做一个书生校长的读后感
去年年末,王小妹校长委托我给工作室成员每人买一本书,上网搜寻了好久,一本书赫然映入我的眼帘: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程红兵的著作《做一个书生校长》,毫不手软,立刻当了下来。
可惜年关已到,忙于人情事务,将它暂时晾在一边。转眼间三月来临,一切工作已上轨道。静下心来的晚上,它开始吸引我,让我一气呵成把它读完。看完书后,我合上书本,掩卷遐思,书中程老师的独特的教育思想不断从书中飘散出来,缕缕书香沁人心脾。
程老师自谦道:“我原本是一介书生,匆匆走过的45年人生旅途,绝大部分生命时光都交给了书,爱书、买书、藏书、写书,是我的生活的主要内容。我做校长属于偶然事件。但书生做校长也有一点优势,那还是跟书有关。”做了校长的程老师并没有丢掉书生气,依然那么地爱书。
对照自己,自认为当校长是偶然,还在教一个班的语文,也比较喜欢看书,也希望带领本校的老师们共同看书,带领全校的同学们一起看书,营造一个书香校园,就是少了程校长那点儿“优势”。不过我没有气馁,也没有放弃,因为我自信身上也有一点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
综观世界各国,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大国,可是发展到今天,网络信息铺天盖地、现代情绪漫延滋长,许多人的内心变得浮躁,追求功利,就连我们的教育也未能幸免。据调查,20xx年我国的人均纸质读书4本,其中包括学生的教科书。平均下来,甚是可怜,尤其作为阅读大军的学生,数量远远不够,这也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小学阶段应完成145万字的阅读量要求相距甚远。
众所周知,阅读可以丰富孩子们的经验,提高素养,熏陶气质;阅读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行走状态。既然阅读如此重要,则为教师和一校之长的我该有所作为?
20xx年县教育局提出了各校创建特色学校,我们经过认真思考、讨论、提炼,最后定位是“书香悠悠墨香盈盈”。为什么想起把书香校园作为学校特色呢?
记得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校应当成为书籍的王国。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们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所以我们做出了如此的选择,就这么简单。
我认为校园本应是书香飘逸的世界,为了建设书香校园,我决定向程红兵老师学习,买书、读书、实践。
首先将书香校园建设和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确定每年4月份作为读书活动月,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活动。在读书节里,主要是开展“一二三四”活动:
一要营造舆论氛围;
二是师生共同书写经典
三是师生三晒“晒书单、晒心得、晒写字”;
四是开展书香四评活动(书香儿童,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教师)。
再次将书香校园建设和青年教师发展结合起来。学校要发展,教师是根本,青年教师更是根本中的根本。为此学校早在20xx年就成立了鸠兹读书社,定期给教师赠送书籍,交流读书心得,并将读书心得编印成册《鸠兹雨》,择优推荐在有关刊物发表。
三是将书香校园建设和校本课程建设结合起来。目前我们的校本课程——七彩课程渐渐成型,其中的紫色课程学生社团(鸠兹文学社)受到学生们的热捧,每年招生时门庭若市。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写作,用手中的笔抒发自己的心灵,优秀作品编印成册《鸠兹风》,目前已经出版7期。
四是将书香校园建设和教育装备结合起来。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并校后我们对图书室进行改造,现有藏书13000余册。为了方便学生随时借阅,我们在每个班设立图书角,定时从图书室轮换书籍。另外我们在两栋楼的楼梯处建造读书吧,吸引学生读书。图书的来源也逐渐多元化,既有上级配备,也有学校自筹,更有爱心人士的捐助和学生的自带。学校要做到的就是把好书籍内容关,让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进入校园。
用冯恩洪校长的话:校长就是一顶小帽帽,戴上它,觉得挺像回事,同时也让你操许多操不完的心,让你做许多做不完的事。不过在这么多事中,我最愿意干的还是读读书,写写字,因为我想当一个“书生”,努力做一个“书生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