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问题背后的问题》读后感范文
读完《QBQ问题背后的问题》这本书,掩卷思罢,不经意回想起了自己工作以来所走的每一步,豁然之中有一种感悟:成长道路的许多不如意、挫折、失败,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摆正心态积极面对问题,深层次思考问题背后的问题,解决问题。《QBQ问题背后的问题》书中没有多么深厚的理论,只是在给我们讲故事,但是这小小的故事案例里面隐藏着大道理,也正是这些“故事背后的故事”在教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从《QBQ问题背后的问题》书中的案例均可找到我身上的影子——那就是问题出现后未对自己彻底的剖析、归纳、总结,从中找出原因,进而改善,避免犯重复性的错误,而是常常责怪他人,抱怨客观环境,最终问题重复性的出现,形成恶性循环,结果可想而知。但是,《QBQ问题背后的问题》也给我指出了下一步的方向和方法,那就是:第一,积极面对问题,基于责任感做出选择,用行动改变现状;第二,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深度和彻底性。
第一,积极面对问题,基于责任感做出选择,用行动改变现状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说,这是某某部门的事情,由于他们的失误导致的,和我们没有关系。表面上看,这是一种部门本位主义。隐藏在这个问题背后的问题是什么呢?是我们责任感的缺失和主人翁意识的淡弱,没有将公司的事情当作是自己的事,而是认为工作上的失误是“他们的事”。在这种氛围下,大部分人在等待、抱怨,而不去想我能为改善这种状况作些什么。忘记了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自己和公司之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作为团体的一员,很少有人觉得:当团体出了问题,我,责无旁贷。争功诿过正是员工缺乏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表现,也是缺乏对公司这个大团队认同的表现。为了自己小团体的一点算不上声誉的声誉,不惜牺牲其他同事和部门的名誉,殊不知,这种内耗会严重伤害到整个大团队的形象以及生命力。
那么,如何用行动来改变现状呢?找到问题背后的问题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它的最佳方法!首先要从改变自己做起,把自己打造具有100%责任心的人,敢于承担!我们也必须从改变自己开始,因为你有时可能无法改变客观环境,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只有自己。不仅坚决不允许自己遇事推诿、抱怨、拖延、执行不力,我们需要的是,敢于承担责任,积极行动,有效解决问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要要求别人为你做些什么,而是改变自己,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能为别人做些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个有责任感的人。
第二,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深度和彻底性。
在我们的工作中,每天都有无数的问题要面对。有些问题是本来存在的,有些问题则属于不是问题,是我们个人的心态出了问题,经常会无事找事的搞一些问题出来。但是,就是这些问题破坏了我们本来平静的工作,带来无数的烦恼,让我们的脸上经常不再有笑容,常会觉得这种工作没有什么意思,甚至是无聊和糟糕。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静下心来面对问题,尽管关注问题本身是令人痛苦的,心情自然不会太好。但是,不关注问题本身又如何能解决问题呢?
问题始终是存在的,只是不同的时候以不同的方式出现。但是,问题只是个载体,我们除了深入分析问题继而解决问题,别无他法,要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面对问题,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的七寸之所在,提高解决问题的深度和彻底性。看问题,一定要弄清楚问题的本质,什么是真正的问题,什么不是问题,但是我们把它当成了问题,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不能让问题羁绊住,尤其是不是问题的问题。于是我面对工作中的问题时,首先要厘清问题的本质,没有必要为不是问题的问题烦恼,将其抛之脑后,然后把真正的问题放在工作的大背景下分析、理解、看待,心态会平和很多,问题就不再是那么大的问题了,它只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已。这时再关注问题本身就不同了,它变得容易接受些,我们就会积极面对。当心态积极后,思维就会活跃起来,有句话叫做“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就容易找到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