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读后感
我知道感觉这种东西不可靠,比如去年看这本书,如果没有这篇读后感,我基本已经不记得书中许多内容了,时间可以将感觉变成没有感觉,有时会完全失忆,还好有当时有写读后感,下文成文于17年年初。
星期六,下雨,没有去上班,也没有什么紧急的任务,也没有压力和动力去做些什么,或者就是这本书告诉我们的本质吧,其实没有什么东西值得你去很焦虑,去太奋斗的,似乎感觉这种观点很消极和颓废,但历史经验总结告诉我们,越亢奋越激情的观点往往比较假也比较危险,反而比较灰色和平淡的思想越接近真实。作者从更长久时间,更宏大的空间来观察人类,应该说比我平常看的角度更高更远一些,得出来的结论应该相对更通透些。
他说暂时来看为什么人类会比其它动物会更强大,因为人类可以组织大过150个体以上的团队,但其它动物做不到,超过这个数目就没有办法协调。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人类可以做到呢?因为人类可以想象,可以想象一个神话,一个上帝,一个黄金,一个共同理想,比如共产主义,美国梦,比如共同富裕等,在这样一些想象的东西的引导一下,超过万计,亿计的陌生人一直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着。
这些想象并非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个组织刻意去创造播散的,这是人类天然的需要,虽然我们现在去理性分析,这些所谓的想象,理想其实可能都只是一个骗局,但并非是那些上层人的故意,其实你也是制造这个骗局的一份子,你需要,如果没有这些理想,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活着?你的方向就是这些东西。比如阿旭说,他还想要生一个小孩,还想买一套房子,还想。生多一个小孩,是中国传统社会的理想(多子多福,传宗接代),更多物质更多财富是现代社会的共同的理想,这些并没有错,是引导人类进步的根本动力。
正因为有了这些共同的神话和理想,拥有这些共同的价值的人们,就会共同维护这些价值,沟通成本也大为降低,冲突也大为减少,也没有多少人会去思考这些神话和理想是不是只是一种想象,根本经不起推敲呢?就算有个别人提出反证,或者新的观点,也会被视为异类,很难在这个共同体中生存,比如布鲁诺反对地心说维护“日心说”,就为此丢命,这种例子很多。就象西方人基督教人都口口声声相信上帝,穆斯林都相信真主,很多中国相信佛教,就算内心不怎么认同,也没有几个人会去公开对反对的。
这些共同的价值,也是人类存在的意义,如果没有佛陀,没有上帝,没有真主,没有金钱,这个世界可能大多数的人就没有活着的意义了,那将一片虚无,人心将无处安放,行尸走肉般的生存。当代中国人,并没有统一明确价值观,有佛教,有儒教、有共产主义,主体应该还是金钱至上吧。经过科学教育的洗礼,出生在红色时代的中国人,基本都是无神论的一代,质疑一切神灵,但金钱的资本主义一出现,却几乎都拜倒他的旗下。
经过人定胜天,经过无神无鬼,金钱万能,经过传统文化的回归,经过西方的所谓的普世价值影响(市场经济,进化论等),学习和体验了这么多,有些相通,有些竟为互为相对。我们小时候就是一张白纸,被人画来画去,自己也想在上面画几个朵花,但白纸已经被搞得模糊不清,就象写这篇东西的思路一样,杂乱无章没有逻辑。好吧,是不是就要流进那混沌的虚无中去呢?其实不想,是需要怀疑一切,但怀疑的基点在哪里。如果一个人没有价值的原点,他怎么能作为人的存在基础呢,所谓疯子可能就是这样的产生的吧,那些所有事情都看透的神人,和疯子其实区别也不大,看透的人可以什么都不反对,所有都是合理的。
好吧,其实你也没有必要研究这些东西,你现在的你就是由你生长的这个时代和你生长的这块土地来决定的,你并不是天外来物,像绝大部分人一样,你做好世俗中最低要求的好人的那个样子就好了,这样你会活得相对舒服,在现在的中国,比如你应该有一个家庭,最好有些恩爱的样子,最好你有一两个小孩,并且将他们送到相对好的中学,大学中去学习,最好你的父母都健在,你时不时给点钱孝敬一下,并和他们聊聊天,解决一下他们的寂寞的老人生活,你最好做一个好员工,对领导尊重,对下属关爱,当然你最好多赚些钱,这样有利于你做以上这事情,也有利于解决你的内心的焦虑,因为现在的社会,金钱总量是这个时代社会地位的一种重要标准。当然你还应该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小理想,因为外在的刺激会有一个效用边际递减的过程,所以你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内心丰盈和欢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