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要怕孩子太老实》有感范文
在本书中有一篇文章名叫《不要怕孩子太老实》,看了以后我很有感触。文章写到作者与儿子在火车上遇到的一件事,与儿子相处的是一个“粗野而强悍的同龄人”,而自己的鲁鲁却是一个守秩序,讲规矩,注意安全,注意文明礼貌的规规矩矩的乖孩子。但作者写到“这样的老实孩子就算没有太大的出息,至少不会闯祸,至少能安安稳稳地找份工作,挣钱吃饭,娶媳生子,这不也是一种福分吗?”这一点与好多老师的心声可能是一致的。
生活中常听到同事们念叨:“咱们的孩子就是老实!”可能这与我们的职业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绝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会成为不遵守课堂纪律,不能及时完成作业,影响他人学习的学生,因此从小就对他们约束的很多,可能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创造性少了,但人都有自己的天性,也有自己的成长环境,是什么人就是什么人,不是你想粗野就能粗野,想文明就能文明的,鱼和熊掌很难兼得。孩子他就是一个老实孩子,怎么办?想来想去,还是只能在正视孩子弱点的前提下思考问题。
放开了来想,如果社会讲规矩,社会是个文明的社会,那么文明的人将更占优势。这样一想,略感欣慰,因为历史毕竟是向着文明迈进的,文明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所以接受文明教育的孩子,从道理上来说,将来的处境会比现在更好。道德品质也是一种生存能力,走黑道的人很难长久,就是因为违反了社会规则。俗话说“傻人有傻福”,这个“福”就是社会对守规矩者的回报,只不过这种回报不一定当场兑现。
再横向地看,世界就像生态圈,各个圈子有不同的特质。人在不同的圈中,就有不同的际遇,有的是越坏越吃香,有的是越好越受尊敬。某个阶层的规矩只在那个阶层适用,某个环境中的英雄不可能在所有环境通吃,任何一个圈层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标准。所以,重要的不是改变自己,而是选择你所处的圈子。既然不讲规矩的环境对老实孩子不利,咱们的老实孩子就只有远离它,争取进入更有秩序的环境中。越是法制健全、正常竞争、文明有序的社会,对老实孩子越有利。但文明程度越高的圈子,进入的门槛也就越高,就越需要孩子好好学习、努力奋斗,这也是一种动力!
在6月份我们一家三口去了一次上海,目的就是享受一下世博会的盛宴。在回来的火车上,听到一个年轻人在与邻座聊天,其中说到看场馆时要排长长的队伍,年轻人说到:“我哪有那么多时间排队,反正他们也不认识我,我就往前挤,该挤就得挤……”我没有去看他的脸,可以猜想他一定很得意。但我们也可以想象到,排队等候的人们会以什么样的眼神看他。这样不守规矩的人终会被发现,被制止,被惩罚,更重要的是他失去了周围人的尊重和信任。当然,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几个小时去看自己喜欢的场馆呢?
再说了,如果我是老板,我会用怎样的员工呢?当然是踏实厚道的。哪怕能力差点,起码用着放心,不担心他捣乱。不守规矩的人,即使能力再强,也很难真正得到信任,不过是被当成工具利用而已,未见得能捞到多大好处。以更客观更长远的眼光看,就算那些一时取得巨大成功的奸雄,最后的下场也并不好,历史和现实中有很多这样例子。鸟有鸟路,兽有兽道,各人都有各人的活法。天无绝人之路,就是在最混乱无序的战争年代,老实人也是要活下去的,而且不见得活得不好。
老实孩子自有老实孩子的出路,向善的人,努力的人,都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