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读后感精选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初次拜读此诗时,我应该还是个天真无瑕的孩童,那时的我认为这是一首意味深刻的哲理抒情诗,是被誉为“俄罗斯文学之父”的普希金的人生写照,似乎诉说着一个我在那时根本无法理解的道理。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光流逝在转瞬之间,此时此刻,我则是以一个高一新生的身份第三次投身于此诗中,结合儿时对它依稀的记忆和一些简单的学术知识,很容易推断出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假设,在这个假设中,生活充当了一个不光彩的欺骗者,而你恰巧在一个很不幸的位置上。
在假设的情境中,生活与你一起陷入了不正常的境地中,而你作为一个有判断能力的人,必须对自己的糟糕处境作出一个明确的选择,需要在想象中的不幸境地里做一个勇敢的抉择……
既然是所谓的抉择,理所应当决定和选择,站在这个陌生的分岔路口,不同的人的抉择自然也不尽相同。人生之路不平坦,挫折、打击都是人生中所必经的磨练。消极地面对人生中的磨练,必会渐渐沉沦于怨天尤人的苦闷之中。这种人所面对的失败对于他们来说只是给他们的生命中的黑色再加浓了一些,只是让他们离心灵崩溃的日期又提前了一天,只是使他们的脸上更多一缕黑色的沉闷。而那些对生活充满希望,有着美好追求的人,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都可以坦然地面对,他们的心中有的只是坚定的信念和恒久的追求。这种人所面对的失败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给他们的生命中的绚烂更添一笔神韵,就是让他们的意志更加坚强,像是加了一层严实的保护层,能够承受那突如其来的巨大的冲击,就是使他们更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对理想的追求更加热忱。
或许你会认为这只是个空谈,缺乏实际感。那么就请你静下心来回首你走过的人生,回味你经历的生活。曾经,我对生活作出过一次又一次的判断。在我的判断中,生活是一个公正的裁判员:我曾经坚持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我也相信,幸福会像梦想一样在每个人的前途上闪耀;而且,我仍然在相信,这个世界会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变得更好;就像那句陪伴了我整个童年生活的话,“我们因你的存在而感到辛福”,一直在我的心中闪闪发光。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所经历的事物越来越多,我也渐渐觉得我的那些判断真的只是梦,一个个永远都会是遥不可及的梦。我开始发觉所谓的“做出努力”并不像是写出这四个字那么简单,有时,甚至我明明就已经有所付出,却看不到丝毫的成果,体会不到丝毫的那所谓的成功的喜悦。
就算如此,我也仍然在这自己明知是虚无的生活中表面故作轻松,背地苦苦挣扎。而事实上,因学习中或生活中的希望一次次的破碎而转变成的那无限积累的压力,已经清楚的让我明白,生活欺骗了我,我一直以来都是生活在欺骗中的。我真的累了,在那段日子里,我甚至会因为一次单元考的失利,就迷失了生活的方向,就不知自己该何去何从,一天一天按着死板的程序混着日子,我在不知不觉中,在生活欺骗自己的同时,也成为了生活的帮凶,我自己也在欺骗自己。我与它,这首名为《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的诗歌的第二次邂逅也在此时发生了。直到现在,我都不确定是前期的这首诗点醒了我,还是后期老师、同学、家长帮助了我。
总之,在那之后,我突然发觉了一点,我的判断本身是没有错的,错在我自己,我还可以更加的努力,更加的用功,甚至竭尽全力,就算它的副作用是我累到精疲力竭,但我想那种建立在成效上的疲劳也是轻松和舒适的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其实站在我现在最新的角度看,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存在的假设,因为经历过那些日子之后的我,已经在心中形成了一个清晰的认知,生活是得由自己创造的,根本不存在欺骗,因为生活本身就是被动的,是没有主动权的,那个所谓的主动权至始至终都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硬要说欺骗的话,也就是你自己在欺骗自己罢了,说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大胆猜测,也许普希金先生也只是想借助这个虚无缥缈的假设,让世人明白这一点吧。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我的朋友,正徘徊在这个所谓的假设里的你,不要在这浪费时间了,赶紧走脱吧,朝着你心中的那个梦,以一颗坚强的心去进发吧!去把握那属于你自己的主动权,去把握那属于你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