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作者总结该书之所以能取得巨大的成功,一是因为这本书适应时代的潮流,二是当时知名作家、评论家菲莉斯的助力,菲莉斯当时在著名的《华盛顿邮报》(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受关注的媒体之一)书评编辑办公室工作,她从一大堆图书中发现了该书,并为该书精心地写了一篇书评,发布在《华盛顿邮报》上,一周之内该书就登上了《华盛顿邮报》“最佳畅销书榜”,自此开始,该书声名远扬,不断出现在各国畅销书榜上,经久不衰。
第一部分自律
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的困难耿耿于怀了。
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是自律。
人生是一个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
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要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认识到,人生的问题和痛苦具有非凡的价值。
所谓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这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第二部分爱
自律的原动力——爱。
爱的定义:爱,是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
在爱的定义中,我用“意愿”这一字眼,是想强调它在情感领域中的地位,远超过一般的生理或心理“欲望”。“欲望”未必能够转化为行动,而“意愿”则可成为导致实际行动的强烈欲望。
爱的愿望不等于爱的行动,真正的爱是行动,是基于灵魂的行动。你认为自己爱他人却没有躬身实践,那等于从未爱过。
关于爱的误解
(1)坠入情网
心理学中的“自我界限”:一种自我认知,能区别出自己和外在世界的不同,能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
坠入情网时,与心爱的人结合在一起,跟童年时与父母相伴的记忆彼此呼应,仿佛体验到幼年时无所不能的快感,我们又感觉到强大有力,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实现愿望。
但我们没有意识到,这样的感觉是虚幻的,常常与现实脱节。
残酷的现实会击溃我们的爱情之梦。
坠入情网的经历终结,美好时光归于结束,自我界限必然恢复原状,你感受到的只是失落和幻灭,而心灵绝对不会因此成长。真正的爱,却可使自我界限扩充,而且不再恢复原状。
坠入情网的唯一好处就是消除寂寞。
本质:坠入情网,是人类内在性的需求和外在性的刺激,产生的典型生理和心理反应,意义在于增加人类生殖机会,促进物种繁衍和生存。这,是人类基因对于人类理性的征服。
(2)浪漫爱情的神话
通常,神话蕴含着人生最朴素或最伟大的真理,不过,浪漫的爱情神话除外,从实质上说,它们是一种可怕的谎言。现实生活与浪漫爱情,往往相去十万八千里。
(3)依赖性
依赖,是因为需要而不是爱,才结合在一起的。真正的爱是自由的选择。真正相爱的人,不一定非要生活在一起。充其量只是选择一起生活罢了。
想让别人真正爱你,恐怕只有让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满脑子想的只是消极接受别人的爱,就不可能成为值得爱的人。
冲突的风险(关于批评)
大多数的批评只是出于一时的冲动、不满和愤怒,不但没有启发和教育意义,反而使局面更加混乱。
真正爱别人,就会承认对方是与自己不同的、独立的个体。
如果你认为自己比别人更清楚一件事,或者拥有更好的判断力,想帮助对方,这个时候,你应该首先进行自我反省:我看清了问题的本质吗?我是否真正了解对方?是否他才是正确的,而我由于经验有限才觉得他不对?我的所作所为是否只是出于一己私利?
有相当多的人宁可压抑批评他人的冲动,对他人的问题视而不见。他们过于谦逊,总是三缄其口,从不给所爱的人指导和建议,这种人不具备真正的爱。
父母爱子女,必须指出孩子的问错误,而且要采取谨慎、积极的态度。他们也要允许孩子指出他们自己的错误。夫妻双方要成就幸福美满的婚姻,也要敢于直面冲突和矛盾,彼此成为最好的批评者和建议者。这对友情同样适用。
想让别人听你的话,就要采用对方能理解的语言;想要别人满足你的要求,你的要求就不要超过对方承受的限度;想让对方有所进步,首先就要进行自我完善,这样才能找到沟通的最佳契机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