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乌克兰某镇一个贫苦工人家的小儿子,父亲死得早,母亲则在富人家当厨娘,哥哥阿尔·焦姆是个铁路工人。在被迫退学后,他当过车站食堂的小伙夫,做过发电厂的工人,之后认识了林务官的女儿冬妮娅。冬妮娅很喜欢热情、倔强、个性刚强的保尔,保尔也被漂亮、整洁、文雅、不像其他富人家的孩子一样瞧不起工人的冬妮娅所深深吸引。后来,保尔在朱赫来的影响下参加了红军。成为了著名的科托夫斯基骑兵师中最勇敢的士兵之一,他和他的战友们曾一天向敌人发起十七次冲锋。在战斗之余,他还喜欢读小说,一有空就讲给战友们听。一次激战中,他头部受重伤,被送进了医院;出院后,保尔住进了冬妮娅亲戚的家。因为他的一只眼睛失明了,所以不能再回前线了,但他不忘工作,立刻投入了地方上的各种已所能及的工作。为了供应城市木材,保尔参加了铁路建筑。暴雨、泥泞、大雪、冻土,工作条件越来越恶劣,武装土匪的骚扰和疾病、饥饿也都威胁着保尔和同志们。但铁路还是如期修通了,已升为省委委员的朱赫来为他们的革命热情深深感动,他说:“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小说通过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读了这本书,我联想到了自己平静安逸的生活,没有苦难的磨练,让我变得十分脆弱,一点困难就承受不了,学习上遇到难题,就想放弃;缺乏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样我长大后很容易被社会所淘汰……低下的社会地位和苦难的生活练就了保尔一副不屈不挠的性格,我要像保尔柯察金学习: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生命只有一次,我要精彩地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