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唐僧四人看见小雷音寺,以为到了西天,便进去了。到了假雷音寺,唐僧马上下跪,悟能、悟净也下跪了,只有孙悟空没有动,众神一看,哈哈大笑,原来是妖怪变的。唐僧四人还没弄清,已经被抓了,还把悟空装在大金铙里。
悟空在金铙里用法术,召唤众神。过一会儿,大家都来了,火神想用火把金铙烧一条缝,但金铙完好无损。悟空灵机一动,对火神说:“快放火,火越大越好。”原来悟空想要用汗水凝固成云,托着金铙飞去好去找牛魔王帮忙顶开金铙。
一开始,牛魔王不同意帮忙,但看在兄弟的份上,还是同意了。牛魔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在金铙上钻出一个洞,孙悟空刚出来,一下子就打破金铙,就去打妖怪了。
打了几回合,妖怪招架不住了,逃回洞中不出来。悟空不知所措时,佛祖来了,原来那妖怪是他的黄眉童。他有个计,让悟空在山下变成西瓜等妖怪上当。
悟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妖怪引下山来,达到西瓜地,悟空不见了。妖怪看见许多西瓜,转自早把孙猴子忘在脑后,便说: “这是谁的西瓜,给我一个。”佛祖变成老头说:“是我种的。”说完拿起悟空变的西瓜给妖怪吃。妖怪吃完后,大叫:“肚子好痛!救救我!”佛祖变回原形,说:“认得我吗?”妖怪见了,变回原形,跟佛祖走了
孙悟空把唐僧三人救出来,然后一起又继续往西天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