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读了一些书,觉得《伊索寓言》很好看。
书中的小故事深深吸引了我,每一个故事都有很深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故事《金斧、银斧、铁斧》深深打动了我。诚实善良的穷樵夫出去砍柴,累得坐在河边休息。因为真的口渴,弯下腰喝水。突然,“扑通”一声,插在腰间的铁斧掉进河里,樵夫急得哭了。这时,一个仙人从水中走了出来。仙人问了情景,给了他三把斧头:金斧、银斧、铁斧,樵夫拿起自己的铁斧,但仙人还是把金斧和银斧都给了樵夫。他的兄弟们特别嫉妒。其中一个哥哥动了坏脑筋,他也来河边学樵夫的样子。同样,也招来了仙人,仙人也带来了三把斧头。但坏心眼的兄弟,看到仙人手里的金斧、银斧、铁斧,贪婪地说:“这些都是我的斧头!看到这种情况,仙人失望地带着三把斧头离开了。贪婪的兄弟终于什么也没得到。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贪得无厌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