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经常听老师和我的父母告诉我:在过去,有一个老人会讲故事,他的名字叫伊索。今天,在我完成作业后,我终于有时间读完这本《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通过拟人化的手法描述了不同个性和喜好的鸟兽,用来比喻各种各样的人,揭示了世界的真伪、善恶、美丑。在这么多寓言中,我最喜欢的是《看到狮子的狐狸》,讲的是一只从未见过狮子的狐狸。有一天,他们终于相遇了。第一次看到这个强大的庞然大物,狐狸吓得要命,抱着头鼠逃跑了。可巧他们又见面了,虽然是第二次见面,狐狸的心还是七上八下恐慌,但比上次好多了。当狐狸第三次见面时,他自信地走上前去,和狮子聊天。
看完这个故事,我突然说出了这个寓言的道理:熟能生巧。想了想,觉得狐狸代表的人物和我很像。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时候,我很胆小。一上讲台,我的腿就会变软,四肢颤抖,舌头麻木;三年级的时候,我敢在台下说话,但还是不敢在台上说话;四年级的时候,我在台上吐莲花,看起来很舒服,赢得了阵阵掌声;五年级还获得了英语口语比赛一等奖。这表明,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还有一个苍蝇的寓言:当一只苍蝇掉进汤锅里时,它会被淹死。他对自己说:哇,我已经吃饱了,喝够了,洗了个澡。我死了,没有后悔。苍蝇的话充分反映了它的自嘲精神,也告诉我们,当新环境不可避免时,你也可以尝试慢慢适应环境,融入环境。
《伊索寓言》以故事的方式简单地表达了深奥的哲学,所以在古希腊,《伊索寓言》甚至衡量了一个人知识的规模。著名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曾写过这样一句台词:你甚至不熟悉伊索寓言,这表明你是多么无知和懒惰。这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