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头看这册书时,思想某一处,就常想念起母亲大人。其实算来,与她已有半年没有相聚了。读起这些民间传说,市井段子,心里就想到,在母亲大人更年轻的时候,势必听来便能绘声绘色完全地道俗语讲个完整给你听。因为在我依稀记忆中的童年或少年时,母亲大人讲故事的才华尤为生动。
起头读的时候,我想让自己读慢些。行文中的语言风格算是我中意的一类。认真记些有趣的故事,潜意识是有一天与母亲大人晤面时,可以由我讲些小故事与她听听。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册书的最后十章,居然是在母亲大人的重症监护室外的坐椅上、住院病房的陪床上,在完全不能聚精会神的匆忙中浏览完成的。我似乎更多在观察她的病容和日益深刻的皱纹以及吊管中药液的缓慢滴答。有时我凑去阳台的抚栏,沉静的望着旷远的天空、大朵的云舒云卷。五月开始,天空有了更深情的蓝,生命应该更充满活力才是;有时,我也会小声急促呵斥她的任性——那个,生病了,年纪大了,心性却变得像娃娃一样的母亲大人。
今天出院了,慢慢术后康复。心情都很欢喜的。现在就睡在我隔壁房,心里踏实很多,却失眠了。
谨此小记作本书完结处的小回响吧,还是要找时间给母亲大人讲讲小故事。嗯,生命可贵,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