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一个奇迹,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是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书。
这本书,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在对一种种昆虫、日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整部书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天生的吝啬鬼;小甲虫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会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啊! 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作者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多启迪,也让我为自己的现状感到悲哀:
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总是遇到一些困难就畏缩不前,没有一丝努力拼搏精神。对于数学应用题,一看问题比较复杂,就放弃了过多的思考,长期的懒于动脑使我的数学成绩每况愈下,从三年级基本上保持在95分以上到了上学期期中时及格都相当艰难,我为自己的懦弱感到可怜可悲。
上个学期看了这本《昆虫记》,我被伟大作者法布尔的坚持不懈所惊叹,也给了更多的思考和教训。“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这样过”的歌词常常在我耳旁回荡。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决定痛改前非,做一名真正的勇者,数学成绩开始强烈 “复苏反弹”,慢慢又达到了我以前的正常水平。在上学期期末考试时,我的数学成绩班级第一,我又一次找到了自我。
以后,每次我面对困难有了退却的意念时,我就自然想起了法布尔的坚毅的追求精神,它像一把利剑,在给我指明方向的同时,又鞭策着我不断前进!
再也不能这样活!是啊,不能再这样懦弱了。我要做一名坚强的勇者,做一名有着勇敢的求真精神的冲锋战士,用坚强谱写生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