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可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
追忆那一年,与夏洛蒂·勃朗特邂逅的日子,我何曾敢忘记,她那敏感细腻的文笔,会让一位纯真的少年,深深地迷恋,直到如今却成永恒。
在那十九世纪的文坛,我分明看见,一位坚毅不屈而又纯洁善良的姑娘,简·爱,跃然纸上,同时小说又具有浓郁的自传色彩,似乎简·爱就是夏洛蒂·勃朗特,夏洛蒂·勃朗特就是简·爱,你不能分清谁是谁。然而我理解她,理解她的处境,正如进入桑菲尔德庄园,弥漫着高贵神秘而又平凡朴实的气息,伴着圆舞曲的旋律,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跳着舞却忽然站在庄园外的空旷田野,充满茫然却似乎仍心存幸福,只有一点是确定的,时光流逝于舞裙与稻草间,溢出的尊严与爱,于逝水流年之间。
G弦之歌
聆听,那G弦之歌,爱与尊严,源于那份逃避不了的切肤苦难。
那是1个寒风呼啸的冬天,黯淡的天色随着那凄美的雪花,慢慢降下,当她的父母染上伤寒,她却无能为力,只想一死和他们一起去那心中向往的天堂,祈祷上帝,降下平安的音符,然而哈利路亚,却在那一刻凝滞。孤儿,对孩提的她是多么难以承受的痛。寄人篱下的她,受尽了苦难与屈辱,被约翰·里德表哥殴打,被里德妗子辱骂,肉体上的痛苦、心灵上的屈辱和恐惧,使她大病了一场。她就这样被无情地送进了洛伍德孤儿院。孤儿院里经常有孩子病死,当死亡的恐惧变成祈祷孩子到天堂能快乐地变成天使,这是多么痛苦的抉择。面对死亡却要强装乐观,柔弱的心灵却要强装坚强,她的性格,与其说与生俱来,不如说是上帝的恩赐,她不是上帝的弃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安抚那在淌血与流泪却又坚强微笑的心灵。因为深深体会到苦难会让人离去,她学会了爱别人,她始终如一的坚毅,因为她内心有爱的港湾,她的善良与智慧,因为她心怀希望。受尽了苦难却从不屈服,她保留了最深处的尊严,那就是她不是上帝的弃婴,她是有人格有尊严的活着的人。
“生命太短暂了,不应该用来记恨。人生在世,谁都会有错误,但我们很快会死去。我们的罪过将会随我们的身体一起消失,只留下精神的火花。这就是我从来不想报复,从来不认为生活不公平的原因。我平静的生活,等待末日的降临。”
春之声圆舞曲
聆听,那春之声圆舞曲,爱与尊严,燃起那份铿锵有力的内心体贴。
在古典的桑菲尔德庄园里,她的善良聪慧赢得了10岁的学生阿黛拉·瓦朗的喜爱,她得以在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安下身来。简·爱在一次外出散步的时候,邂逅了刚从国外归来的庄园主人罗切斯特。在一件又一件事情发生后,柔弱却坚强有原则的简·爱慢慢进入了罗切斯特的心,使他明白,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女人可以如此让他喜爱,不是因为她的财富与美貌,而是因为她的柔弱而又坚强,他想把她拥入怀中,而简·爱的心也一并融在了罗切斯特的胸前,她想穿上婚纱,和她的先生跳起舞蹈。然而这样的圆舞曲,其实并不圆满,当她知道罗切斯特已经结婚,并且其妻子是个疯女人,她忽然觉得她被欺骗了,然而她还爱着那个人,她的内心陷入极度的痛苦。是的,她的性格是上帝的恩赐,她选择了离开,如果2个人的爱不能平等坦诚,那么这样的结合,正如无尊严的活着,不如死去。即使是面对最爱的人,也得保留心中的尊严,这就是简·爱。
“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缈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象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
梦幻曲
聆听,那梦幻曲,爱与尊严,最终融入那份缠绵相守的平凡生活。
离开了罗切斯特,简·爱乞讨过,当过小学老师,最后遇到了她的表兄圣·约翰。当得知叔叔去世后单独给她留下了一笔遗产,她则是选择将财产与表兄平分,对她而言,有些东西比财富重要。她拒绝了表兄的求婚,因为她是无法接受没有爱情的结合。当她回到桑菲尔德庄园,那座宅子已成废墟,疯女人在放火后坠楼身亡,罗切斯特也受伤致残,失去一只胳膊和一只眼睛,一切都显得凄凉得可怕,宛如那密室里刮着的风,令人窒息。然而简·爱发自内心地深爱着罗切斯特,她最终做了选择,与罗切斯特结婚,长相厮守,这是她的本心,也是她的幸福所在。也只有这样的结局,才是圆满的,她的尊严此刻与她的先生同样平等,她只因爱情而守护。
“我喜欢今天这样的日子,喜欢铁灰色的天空,喜欢严寒中庄严肃穆的世界,喜欢桑菲尔德,喜欢它的古色古香,它的旷远幽静,它乌鸦栖息的老树和荆棘,它灰色的正面,它映出灰色苍穹的一排排黛色窗户。”
此时此刻,于逝水流年之间,当我心扉敞开,当我回忆往事,当我凝视彼心。
你可曾明白,那份坚毅,是为你而备,那份善良,只为融化你的心。
你,我,每个人,在为爱与尊严而活着,等待最后的守护,毕竟,追忆不曾是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