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你是一位车夫,奔跑在漫无止境的路途上。脚底下踩着的是一段不平坦的生活之路,前方是一个个看不见的的陷阱,你那双渐渐迷茫了的双眼却仿佛没看见似的,终于重重地堕了下去。
起初的你是个充满活力的青年车夫,浑身上下充满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最爱看你拉车时的模样,“两条腿都溜出来了,腿长步大,腰里非常的稳,跑起来没有多少声响。”你既不像新手那般撇着脚在地上扇乎似的跑,也不像老者那般仗着“作派”去维持自己的尊严。你只是默默地,跑出自己的风格。因为,你就是你——一个健壮、朴实而又充满生气的祥子!
你是如此的单纯又执著,你只是个人力车夫,人力车便是你的生命中的一切了。你似乎从来就没有苛求过什么,只是渴望着一辆好人力车——这似乎是你一辈子惟一的心愿了。苦斗三年,梦想终实现。你终于也可以拉着自己的洋车,神气地奔跑在大街上,穿梭于人流中了。那一刻,对于你来说,是一种喜悦,也是一种解脱——摆脱了人力车厂剥削的解脱。然而,年轻气盛的你又何尝知道,这不过只是苦难的开端罢了。
果然,好景不长,仿佛你命中注定与人力车无缘,在去往西城门的途中,一群大兵蛮横地抢走了你的车,也连带抢走了你的梦。不知道,深陷兵营的你是否深感懊悔,面对着那一轮明月,那紧握的拳头,是仇恨抑或是悲伤的无奈?人力车没了。但只要生命犹存,希望就仍在。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你抓住机会,从军营中跑了出来,并顺手牵走了兵营里的几头骆驼,以30元卖给一位村民,也算是弥补了一些损失吧!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你拥有了另一个名字——骆驼祥子。不错的,日后的你是注定要向骆驼一样吃苦耐劳的,而且注定将在生活中像骆驼一样任劳任怨,只不过,相对于别的骆驼,你更像是一只悲情骆驼。
正当你失意之时,虎妞走进了你的世界。忘不了她“一笑,便露出两颗洁白的虎牙”时的形象,忘不了她指着你的额头说出一连串话语时的泼辣形象。只是奇怪,你那颗淳朴的心怎能容得下她那泼辣的形象。然而,在她的帮助下,你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二辆也是最后一辆车——尽管有些屈辱。
你总算有了一段相对幸福的时光。虎妞尽管泼辣,终究是真心对你好的。每日餐桌上变着法儿为你精心烹制的可口的饭菜,还有她的温柔体贴,终究给以你很大的干劲。你重又鼓起生活的勇气,每日早出晚归地拉车,不知疲倦地幸福地奔跑在生活的大道上。尽管晚归招致的总是虎妞颇带些不满的却又是喜悦的埋怨,心底里却依旧充满了幸福之感。闲来无事时,到底还可以到邻居小福子家串门——尽管那不止一次地招致虎妞的红眼。然而,那个心灵手巧却又与你一样有着悲惨命运的女孩,却着实给以了你心灵上不少的慰藉。与她的一次次谈话,重又点燃了你生活的方向。可是,幸福总是那样的短暂,无情。虎妞终难逃难产的魔掌,小福子也无端失踪,变卖洋车家当,你欲哭无泪。
终于,你崩溃了!血一般的教训唤起了你心中的仇恨。你开始仇恨这个世界,仇恨人力车夫,仇恨洋人力车,仇恨所有的人。你开始“享受”生活,茶馆里,你的身影不断,却不再是像从前那样帮助小马爷孙那般慷慨解囊。喝着苦涩的粗茶,就着难以下咽的咸菜,心中的凄凉又是怎样的一般滋味。你开始抽黄烟,即便那种味道曾经让你避而远之,你仍旧强迫着自己,不是因为别的,只是为了麻痹自己,麻痹生活。然而,生活是拒绝沉沦的,没有了钱,于是,你想起了偷,想起了抢,你四处举债,却死赖脸皮地不还;你竟开始以自尊与诚信为代价,换取的却是一笔笔肮脏的借据。你终于在花天酒地的日子里丧尽了最后一点尊严!
你彻底地堕落了。然而,这究竟是谁的过?无数个月圆的夜晚,心底里也曾浮现过虎妞的身影,也曾有小福子的欢笑。茫茫北京城,你的路究竟通往何方?你,祥子——这只悲情骆驼终究会被泪水与堕落埋葬!也许,也惟有堕落至极的那一刻,才是你真正的解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