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富兰克林自传有感
已是很久之前看了一遍《富兰克林自传》,当时还是学生时代,只算是浅浅地翻了翻,可仅是一瞥,却让我生出许多感慨。有人可以这样活,被同时代的人敬仰,被后时代的人膜拜。
偶然于书店一隅,醒目而熟悉的书名再次映入眼帘,此时再读已非学生时代的惊异心境,却从书中幡然领悟了另一种人生境界,即是如何让有限的生命绽放最绚丽的花火。
虽从未与伟大的人物照面过,或想都不敢想的事,可却从书中感受了一次顺畅的心灵之旅。在诺大的宇宙,在不短也不长的生命路上,引领我去向善,爱一切可爱之人。
一个“人”写下来很简单,可是做起来却很不容易,孟轲的人“性善论”和荀卿的人“性恶论”古往今来不知被争论过多少次,孟轲还说:“人皆可以为尧舜。”这可要看人朝哪个方向去发展。西方的学者也说过:“人不是生来就是善的,也不是生来就是恶的。”这样的说法倒是更帖近实际的发展。所以才应该在极早的时候培养人的良好品格和天性。可见成为一个品行端正、不犯什么的错误的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一个让人崇敬且须仰视的人,似乎那是神人才能做到的事。可是这一切富兰克林轻松做到了,在他去世的时候,当时美国最著名的诗人菲利普·弗瑞诺发表了一首诗,最后一节这样写道:“帝王们垮了一批又一批,寻找继承者很容易。举世无双的富兰克林!很少人能指望比得上您!”
是的,很少有人能比得上他!我们光看他在世期间所作的事情就可以知道。一个只读过两年小学的人,却在后来的生活中创造了那么多的不可思议。他是美国的开国之父之一、科学家、发明家、社会活动家、外交家,甚至是散文家!他是不折不扣的人类历史上出现的少有的通才。在自然科学方面,他发现了电,发明了避雷针、双焦距眼镜、节能型的炉子,并在气象、地质、声学及海洋航行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在政治和社会活动方面,他参加了第二届大陆会议,参与起草了《独立宣言》,出使法国缔结法美同盟,参与制定了美国宪法。成名之后的他还在北美殖民地的文化传播和社会福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先后组织建立了“共读社”“美洲哲学学会”“北美科学促进会”﹑印刷厂,报社,图书馆,书店,医院,大学,城市卫生工作队,消防队,治安部队和地方民兵组织登学术,文化,医疗,卫生,消防,治安组织和机构。他发明了避雷针,对高架取书器,印刷术,自动烤肉机,三轮钟,双焦距眼镜,玻璃乐器的改进都有研究,他还研究过物理学,数学,光学,植物学,海洋学和北极光。这一长串的的成就名单读起来都让人应接不暇。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做人法则,得益于他健康而又有活力的生存方式。
这个世界不可能人人成才,可是富兰克林的生存观念对我们至少起到一种陶冶和学习的作用。他是热心公益的出版商,乐善好施的科学家,功成卓著的政治家,独立战争的领袖。
当年,十七岁的少年离开家乡,独自到离家三百多英里之遥的纽约闯荡。当他一无所有时,看到一个虽清贫的生活却很乐观的老妇人,使他坚信,在世上无论多么微薄的收入都可以维持快乐而健康的生活。
他很爱看书,“书是人类的挚友”,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并把当时不多的零用钱都花在书上,当他成名之后,创办了图书馆,他每天都抽出一两个小时读书,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他没有收到高深教育的缺陷,可是这样谦虚的求学态度却让他比许多大作家要高尚。正是因为徜徉在书的海洋里才使得他后来对许多得学科和研究有着基础性的意义。
在生活中他努力克服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尽量让自己变得更加谦虚,当与别人意见相左时,他从不与人针锋相对,不容许自己使用诸入“一定的”“无疑的”之类的词语,相反而用“我料想”“在我看来好像是”等词语。他说:“怒气与愚行并肩而走,悔恨则不断的踏他们的后脚跟。”在他看来一个人的德行极其重要,所以对待朋友他尽量做到诚实守信,失足可以很快弥补,失言却可能永远无法补救。他认为不道德行为之所以有害,并不是因为它们是被禁止的,而它们之所以被禁止正是因为它们是有害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对人生的幸福最重要的莫过于真实,诚意和廉洁。”而这在他的一生中不断的被实践。
在爱情上他同样保留着那份执著与诚实,比他稍后得杰斐逊曾说:“爱情不是感情上的消遣,而是精神上的鼓励。”这一点,他和李得做的很好。当他的恋人李得对他的生死杳无音讯时嫁给了别人(虽然后来的结果如预想的那样,以离婚告终),富兰克林却并没有被弃当初的信约,而毅然娶了李得为妻,并且婚后的生活幸福美满。
此外,他又是勤勉的人,他的父亲曾经对他说:“若是一个人勤勉从事,他将站在君王的面前。”这句话倒是真的应验了,他曾经站在五个国王的面前过。当他开办文具铺的时候,很多竞争对手都被他打败,因为他总是最先一个开始工作而最后一个离开店铺的,这种勤勉也为他赢得了一种美好的声誉,他克勤克俭,衣着朴素,不在无益的娱乐场所出现,于是声誉渐望,很多商人更愿意与他做生意上的伙伴,因为他的信誉让人不容置疑。他的诚实,勤劳和努力是他成功路上不可磨灭的积极要素。在他写自传的时候,他回顾了自己既平凡又决不平凡的一生,总结了让他自己恪守执行且十分有益的十三种德行,可列于下: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二:沉默寡言。言必于人于己有益;避免无益的聊天。
三:生活秩序。每一样东西应有一定的安放的地方;每件日常事务当有一定的时间。
四:决心。当做必做;决心要做的事应坚持不懈。
五:俭朴。用钱必须于人或于己有益,换言之,切忌浪费。
六:勤勉。不浪费时间;每时每刻做些有用的事,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恳。不期骗人;思想要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
八:公正。不做不利于人的事,不要忘记履行对人有益而又是你应尽的义务。
九:中庸适度。避免极端;人若给你应得处罚,你当容忍制之。
十: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力求清洁。
十一:镇静。勿因小事或普通的不可避免的事故而惊惶失措。
十二:贞节。除了为了健康或生育后代起见,不为伤害身体或损害或他人的安宁和名誉的事情。
十三:谦虚。效仿耶稣和苏格拉底。
这些朴实无华且纯净清丽的文字背后让人感受的不仅是感慨,更多的是真实。他的一生是自我奋斗、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过程。但愿我们能从中收获到宝贵的东西,以益于未来生存及生活。一个人的生命中总有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喧哗和骚动,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然后再订立一个真实而有效的目标,去完善自己的人生,进而是整个社会,那么世界都将变得真实而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