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学而》是《论语》第一篇的篇名。相信熟悉论语的朋友都知道这一段是选自《论语》的第一篇《学而》篇,这一篇是本书的开宗之论,《学而》篇包括16章,内容涉及诸多方面。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朱熹曾经评价这一章说它是“入道之门,积德之基”。如此极高的评价真的是比较少见的,单看这三句话的解释大家也能明白的,人要不断的学习,那么孔夫子为什么要在这开篇之处连续的发出三个反问之语呢,学习与朋友与人不知而不愠有什么关联呢?它们三者之间到底有什么连系呢?他的用意又何在?在这里我也来浅谈一下我的感想。
学指学习,这也毋庸质疑,那么学习什么呢即儒家所指的就是学习“传统”。传统包括典籍以及技能。典籍包括五经即《诗》《书》《礼》《乐》《易》。技能指礼、乐、射、御、书、数。论语开宗明义指出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时做何解呢?朱熹在《论语集注》一书中把“时”解释为“时常”。我认为这一解释是合理的,时不止包括时常,应该还含有偶尔的意思,习指的是复习温习之意,之代词所学之内容,乐,快乐的意思。朋单指朋友吗?朋友有三种境界一是泛泛之交,二是平常之交,三指志同道合之友,即君子之交,所以很明显这个朋友就是指的是第三种人即有志同道合得人,可以和你一起促膝畅谈的人,这才算是真正的朋友,人不知,知指的是了解、理解之意。愠,怨恨、发怒。历代的文人学者也都有各种各样的解释而以这种解释最为合理即便如此,但是他们也没有说明孔子为什么会发出这三个反问的含义。以前学习论语的时候,老师也没有具体的引导我们如何去理解这三句话,所以我们一直都能看明白最浅显的含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孔夫子为什么要连续提出这三个反问,因此也就没有明白孔子最真实的意思,就好像是只知道所以,而不明白他的动机。
这三句话的含义在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理解的,这三句其实写的就是作为一个君子所具备的三种生活的境界,即他的三种生活的方式,第一种方式就是孔子的第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当你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要常常学习,时还有偶尔之意,上文也提过,这句话就可以这样理解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常常学习你所未知的知识,偶尔也温习你以前学过了的知识,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其实这与庄子所提出的逍遥遁世是一种意思,他们都是主张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庄子追求的绝对的自由,而孔子所追求的自由方式只不过与庄子不同而已,那么这就是孔子眼里作为君子的第一种生活的方式,试想一个人的时候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没有任何的束缚,随心而动,怎能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呢,这就是第一句孔子教他的弟子们,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们应该怎样去面对生活。再来看第二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这又说的是,在朋友面前之时,当你有远方的朋友来看你的时候,你在朋友面前的态度,这个朋友不是一般的朋友,而是那些与你志同道合的人,你的知己之人,那么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友人,我们一起促膝畅谈,和朋友一起讨论我的学说,政治主张,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么?这就是在几个少数的几个好朋友面前你的生活的一种方式,再看第三句: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句话就是说别人不了解自己,不懂得自己的时候,我不恼怒他人,不也是一个有德行的君子吗?如果一个人做一件事的时候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太在意周围人的态度,是很难成功的,很明显孔子在第三句的时候教他的弟子,当别人不理解你的时候,你不要去怨恨他人不要去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这就是一个君子在那些庸俗之人面前表现的一种宽容的人生态度,这三句也是一种孤独的人生境界,无人之时自己学而时习之,一个孤独的人是很少有朋友的所以当朋友来看他的时候,在朋友面前,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一起上谈五百年下谈五百年,难道不惬意么?我的理想、我的执着、我的政治主张、我所坚守的一切情操,岂是你们这些庸俗之人所能够明白的,所以当你们不理解我时,我只有一笑而之,宽容对待,当我的政治主张得不到采纳时,我也绝不会去怨恨别人,孤独绝不是自负,也绝不是清高,孤独就是用苏格拉底的话说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当按照这样的一个思路去解读孔子,那么对于这三句话就不难理解了,它们三者之间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承接的,孔子在论语的开篇所发出的这三个反问,这同样也是孔子所追求的一种自由之境,他告诫他的弟子们,在混乱的时代如何去应对。儒家和道家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他们追求的都是一种自由:庄子主张逍遥遁世,追求的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自由,其实孔子也是如此,都是避世,道不行,吾将乘浮槎于海。他们都是一个孤独的智者教你如何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君子,怎样保全自己。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读《论语》的原因,读《论语》会你更好的走进古人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文化等等,同样也交你如何处世即:素面朝天,本色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