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再向前走,而你,又何必执意要往后看……
—题记
两年前,我在我的小学毕业典礼上,对班里每个人说了声再见。而今天,我对我面前尘土飞扬,满眼不堪入目的碎砖破瓦时,说了同样话。那时年幼无知,以为还可以再聚到一起,,临走前连个悲伤而明媚的微笑都没留给他们,一个毫不留恋的转身过后,便去追寻我所向往的青春了。
我想,当时我若用脑子认真地想一想,便会明白,那不是华丽的离别,而是一转身就是一世的漫漫人生;便会明白,如今的我对生命诠释得如此幼稚;便会明白,满陌繁花,唯年少轻狂。
大概是初二刚开学的盛夏收尾,得知了存车处和酒楼将改造成操场,突然想到很多事,落寞的想:连你也不能陪我到最后了么……
不会有存车处雨天那些圆圆的小坑;不会再有那种担心坑中雨水浸湿鞋子的苦恼;不会有我们三五成群结对推着自行车嘻嘻哈哈的身影。五颜六色、新的旧的自行车或电动车会被放到一个新的位置——一个可以每天放学,车座上车把上弄得灰头土脸的位置。
突然想起初一时,记得有一次体育课。那时,破旧的教学楼里还有初三学生埋头苦读的身影,还有比划过纸张的摩擦声,还有一阵阵青春朝气蓬勃的读书声。那时的阳光真的很美好,连同稀薄的空气一样美好。老师把我们领进几间乒乓球室。
教室里有许许多多的灰尘,它们悠闲地荡漾在阳光空气中,我踏进这间历史气味浓重的教室,目光却不自觉地被墙上的黑板吸引了。上面有初三学生的涂鸦,心情,随笔。。。那些张扬的文字,我一边走,一边读,看着他们青春靓丽的笔迹,不觉勾起嘴角,被阳光晃得眯起来了的眼也盛满了笑意。目光渐渐落在了黑板表皮上,笑容收敛了,我站在逆光的地方,用只有我一人才听得见的声音呢喃道:“连你也要离开我了么。”全世界唏嘘一片。
那时的岁月懵懂无知,却又温暖静好。
现在呢?。
旧楼在一个黄昏怦然破碎成碎片,它干净的眉眼,几十年的辛勤努力在这一刻付之一炬。那些美好的文字呢?它们是已被清空了出去,还是在碎砖瓦砾底下唱着一首老旧的歌。一些记忆在心里某个部位轰然倒塌,如一首盛大的骊歌。
纷乱如絮,脑海里有一座图片,模糊而又捉摸不透。
窗外依旧尘土四扬,我不愿回首,不愿告别,更不愿长大。我怕我有一天突然醒来,无助而恐慌的发现,这几年除了回忆我从未拥有过什么。仿佛钟表上的时针,分针在走,它却没有一丝痕迹它还是光鲜亮丽,如同摆放在橱窗里那些肆意嘲笑我们的,永远不老的玩具。
我不想让自己活在对未来的惶恐中,我开始细数长水东流。从夜晚失眠听钟表的滴答声,一直到日历上被我打上叉的每一天。我是多么恐慌无助而又不知所厝的活在对我过去的紧追不放中。
搜集一些以前的日历,发现每一天在旁边的批注上,我几乎批的都是“无聊”,“不开心”等字样。而在小学,我的每一天充实着并快乐着。我在阳光下神采飞扬,身边是发誓要一辈子在一起的好伙伴。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拉得斜长,我甚至可以看见路人投来羡慕的眼神。那时的我是多么的骄傲啊,满心的欢乐似要溢出来了。
而现在,我还是成为了追赶时光的那一群人,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蜕变的,中间流淌着一条我青春的河。
一直徘徊在小学门口,总是不敢堂而皇之的进去,因为身上赫然醒目的十中校服时刻提醒着:“对不起,你已不属于这里!”
余晖打在小学教学楼上,他们彼此沉默着,仿佛一幅美丽而抽象的油画,厚重的阴影感使我感到寒冷,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那些积攒在胸中的话,面对不耐烦的门卫大叔终究还是咽了回去。
我想知道,我从前的教室里坐着谁,以前老师那张对我们笑的脸在对谁温柔?
我失落的回到家,想了想,在日历上用荧光笔讪讪的划上历史性的一笔。。。
从此,满陌繁花,年少轻狂。
现在是初春,风冷得要命,我站在这风中提着书包,不知所措的眺望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