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承诺】
“承诺像蝴蝶,美丽地飞舞,盘旋,然后不见……”我常听人们哼这支曲子,心里产生了疑问:承诺真的可以轻易说出来而后转瞬即逝吗?不,父亲给了我一个最佳答案:说出去而又做得到,这才是真正的承诺。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金色的下午和那金色的承诺,父亲带着微笑站在老屋前,兴致勃勃地对家人说:“今年,我一定要你们住进新楼房!”那时已经快入冬了,大雪还会如期而至,能行吗?尽管家人极力反对,可父亲依旧破土动工了……
没错,父亲认真地履行着他的诺言。“拆房,挖地、运沙……”每个程序他都尽力而为。由于资金缺乏,父亲连小工也没有请,挑砖﹑和泥……都由他一个人承担。家里人眼看着他日渐枯瘦,两眼布满了蜘蛛网似的血丝,痛在心头,可又毫无办法。父亲的个性我们是知道的,他做事从不拖泥带水,从来都是一口气干到底,八匹马也难以拉回他的。
在父亲的面前,我突然觉得自己如此渺小,因为我缺少的,正是父亲那勇于承担诺言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啊!
那个雪天,我和弟弟从风雪中回了家,本以为这样的鬼天气足以让父亲休息上几天了,可我又错了。走进大门,我顿时呆住了:只见母亲在那里帮忙递砖,父亲在那里高兴的地砌墙,他用冻得青紫的手上下“抚摸”着墙壁,漫天的雪花档不住父亲脸上的笑意。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这时的他,可能心里不仅只有成就感,更多的是尽到了一家之主的责任吧。
全家人搬进新屋的那天,父亲的脸上没有疲劳,有的只是欢喜,此时,我想起了父亲的承诺,懂得了:人生需要承诺,一个男子汉大丈夫做事要诚实守信,“一言既出,驷马难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