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笔来,再续高考,对于自己,已经过去八年了,天啊,抗战时间啊!
说到高中生活,真有很多趣事可想呢。我因为中考成绩一般,自费进入重点高中,8000元钱对于工薪家庭来说,真的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当时的自己没有意识到钱的问题,只是想,只要好好学习,钱不是问题。我的高中,实行滚动制度。滚动制度,就是说,学校录取时有一定比例的公费人数,公费生只交纳两千元助学金,毕业后返还,自费生有两个档次,8000元和10000元。每学期期末考试,公费人数不变,但是里面的人员变动就大了。这样,就出现了滚动,公费生要交纳1600元(五个学期共80000,最后一个学期高考,没有滚动),自费生返还1400元(差值的200元不知道怎么解释)。这样的制度下,我们自费生动力可就大多了。学校的每个人,无论公费或自费,都不敢掉以轻心,公费的怕交钱,自费的想拿钱。每学期的考试,竞争起来,那叫一个紧张,一个激烈啊。
像我这样的自费生,踏入高中校门开始,都是雄心勃勃的要“滚上”,从来不敢懈怠。但是,也有些人,随着高中学习的深入,就会逐渐放弃。每个班级“滚上”的自费生,都会被老师另眼相待。我们都盼着成为老师眼中的“新星”。“滚下”的公费生,有的就在公费分数线边缘徘徊,有的就完全自暴自弃了。总的来说,高中三年下来,公费人数的学生会有很大的变化,当时,每每提到滚动,大家都心惊肉跳。
因为滚动,每到考试时,学校都会安排相对公平些。无论月考还是期末考试,一律按照成绩排考场。每个班级的前五名为第一考场,八个班级30人一考场,以此类推。以我的平时成绩,会在四五考场左右。这几个考场就是滚动人员最大的考场。我们的成绩就在公费线附近。考试时,想抄,那得想想,也许他还不如你呢。这样安排考场,对于学生很公平,但对于老师可能有点麻烦,每个考场都是八个班级的学生,统计成绩就没那么快了。我们每次月考,都要等一周出成绩。所以,选下来,每个月也许只有两周是放松期。考后第一周等成绩,如果考得好高兴两个星期,考得不好郁闷两个星期,第四个星期备战下次月考。我的心思比较重,高中对于我来说,很少有放松的时候。
再说说自己的成绩,惭愧啊,太普通了。因为自己比较乖,老师对我还算很好。就是高三英语老师除外,因为我英语成绩太差了,呵呵。我的高一两学期滚上没戏,感觉学习太难,很多不会的,当时只对数学有兴趣,因为数学女老师年轻,对我好。高二第一学期差11分滚上,印象特别深刻。为了滚上,早上四五点钟爬起来背政治历史,结果政治不及格,哈哈,当时就想,我真的没有学习文科的头脑。看到城里的同学假期补课,我们这些住校生,放假了租房子补课。是补课的功劳也是自己意识跟进,高二第二学期滚上,家人很开心。哇,当时真是说不出的兴奋啊,现在想想,就在公费线边缘,好悬啊。高三,我就很用心了,成绩很稳定,但是进步不大。到高考报志愿时,这样的成绩很为难,好的考不上,差的不想去。好羡慕那些“是报复旦呢还是同济呢”的家长。
当老师们都认为我考不上吉林师范大学时,我硬是赌气的报考了。家人也是捏了一把汗,大家都认为我没有那样的实力,当时的吉林师范大学,刚刚更名,原来是四平师范学院。这样我那一年是第一年招生,谁都不知道分数会怎样。
高考时的天气很好,不冷不热的,很舒服。妈妈来陪考,中午我依然是睡不着。平时就没有午睡的习惯,都是在做题目,困了下午上课或是自习课睡,哈哈。高考的三天很快就过去了,没什么感觉。回到家,自己觉得考得不好,妈妈心里难过,但是在我面前依然表现的很坦然,说些宽慰我的话。
一天晚上,我们都在看电视,妈妈的同学打电话来问成绩。我们都很吃惊,不知道可以查成绩。这下大家都紧张了,谁来拨电话呢。用座机查询168,电话费很贵的,连续查两遍确认,自己确实超常发挥了。不过,后来问问大家的分数,都很高。
录取之路,也是一波三折啦,知道能录取到地理系,很是灰心,地理什么都不会啦,经纬线都不会区分的。后来因为不想补习,上大学吧。
这就是我的高考之路,上面说的啰嗦些,但仍是记忆犹新。
象牙塔之路,很多人走过,很多人正在走。亲眼看着他们走过这三天,奔向象牙塔,这个独木桥真是拥挤。
只能祝愿他们,将来,看看他们回忆自己的高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