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高考满分作文
现在是15:10分,我开始假装一切都回到原点,现实与回忆不可思议地交织在一起,超越牛顿第一二三四五定律。而开启这时空之门的钥匙,就是我手中的笔、桌上的纸,还有从未改变过的,笔尖接触纸面的触感。
仿佛我又回到了广州闷热而躁动的下午,坐在六中斥资一个亿打造的空调教室里,对着一张空白的稿纸冥思苦想,挖空心思去构造一篇由漂亮的结构、曲折的故事、流畅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堆砌而成的高分作文,丝毫不曾感到,有一些看不见、摸不着却会让人无比怀念的东西,就在填充一个个方格的时候悄然流逝。多年过去,那些蓝色的字迹黑色的字迹红色的字迹不知是否还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段让所有人都深深怀念的时光,流淌的过于湍急,单纯得过于美好,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占据着我们对“青春”的定义,顽固不化,挥之不去。
现在是15:28分,按照高考的要求,这样的写作速度未免有些过于缓慢。然而我举起笔,久久不愿落下,那段岁月的片段,曾在脑海中回放过多次,我却没有冲动去细细描述。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而没有谁会沉浸在回忆里停滞不前。我们这代人,年纪不大,然而特别喜欢怀旧,也许是因为未来变化得太快,总是让人措手不及,只有在遥远的过去,才能找到那熟悉的安全感。就像是一觉醒来,发现黑板上仍是那道圆锥曲线的公式解法,老师仍不厌其烦地在演示焦点和截距的关系;或是回到家里,晚饭永远都是熟悉的味道,一盅隔水炖的乌鸡汤,让整个身体都充满暖意;抑或教室前端倒数板的数字,每天都可靠的少去一天,你都不用特意抬头去端详。桌子上堆着的试卷、椅子下塞着的书箱,无论日子阴晴变幻,都不言不语。它们就在那里。
现在是20:41 分,果然我没有能力将这篇高考作文在时间内完成。网上有这样的状态:当年我们精通三角函数,诗词歌赋烂熟于胸,公式定理挥手即来,人称时态转化自如,而现在,我们只是什么都不会的文盲。当年我都提前半小时完成语文试卷,现在写一篇八百字的作文,光是怎样考虑写下第一句话,都花光了我所有思绪。大学是什么?我们真的得到了当年期待了整个童年的未来吗?这些问题过于沉重,思考它毫无意义。我只知道,我们怀念的,是那段共同的人生轨迹。有一天,我们都老了,而高考还在那里,参加高考的孩子,还在继续为之奋斗,经历过的人们,还在一起回忆。一切都不曾改变,一切都在原点之上,不曾离去。
原点,如同树的根,泉的源。回到原点,就是找到根源。
生活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幸福树”长得高大一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成功泉”流得更长远一些,而“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面对失意,面对挫折,我们是否能想想,回到原点——找出失败的根源呢?
回到原点,能让我们早日走出生活的困境。
工程师程力虽已人过中年,但事业却毫无起色,家庭也几近瓦解。他时常抱怨:同事见利忘义,妻儿缺乏体贴。为了摆脱生活的困境,他搬了家。刚到新居的那天晚上,突然停了电。由于没有蜡烛,他又开始抱怨起来。这时,一个小男孩敲开了他的门,问他有没有蜡烛。他生气地说没有,并且“嘭”的一声关了门。小男孩又敲开了他的门,递给他两根蜡烛。原来,小男孩担心新邻居没有蜡烛,特意来给他送蜡烛的。工程师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之所以不如意,并不是因为他人太冷漠,而是因为自己太刻薄。从此,他改变了待人的态度,自然,他的生活也由寒冷的冬天进入了温暖的春天。
其实,如果那位工程师没有回到原点,找出生活失意的根源,即便他搬一百次家,烦恼也会像影子一样紧紧跟着他。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生活像停电后的房子一样充满烦恼的黑暗,但面对不顺的时候,我们能否想一下:怎样尽快回到原点,早日走出生活的困境呢?
回到原点,能让我们顺利地到达成功的顶点。
玛丽·凯作为化妆品行业的“皇后”,如今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其实,她的成功之路也并不平坦。当初,为了创业,她投入了自己一生的积蓄,并且两个儿子也为之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在创建公司后的第一次展销会上,她隆重推出了一系列功效奇特的护肤品,原以为这次活动会空前轰动,一举成功,结果,只卖出了15美元的产品。经过认真分析,她找出了失利的根源:她的公司从来没有对产品进行对外宣传,而是希望顾客自己上门购买。从此,她加强了销售队伍的建设。20年后,她的公司由初创时的9人发展到5000多人,年销售额超过3亿美元。
如果玛丽·凯在初战失利后,没有回到原点——找出失败的关键所在,那么不但她一生的积蓄将血本无归,而且还可能因此葬送两个儿子美好的前程。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往往不是因为他们的运气更好,而是因为在遭遇失败之后,他们能更快地回到原点,找出失利的症结所在。
面对失意,有人说,失败了没关系,不过是重头再来。能百折不挠固然好,但错误重复一千次依然是错误,失败重复一千次依然是失败。不回到原点,失意的生活将只能是“涛声依旧”。只有回到原点,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釜底抽薪,我们才能早日走出失意的泥泞,更快地到达幸福和成功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