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高考满分作文
“着火啦!着火啦!”清早,一声凄厉的叫喊声划破了小村的宁静。接着就看到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青年人从家中冲出来,顺着村里唯一的街道跑了下去,边跑还边喊。没人来救火,因为青年是个疯子,没人信他的话,村里沿街住着的张婶推开门,望着青年远去的背影,叹了口气,自语道:“真是作孽啊,好好的一个青年就这样被毁了。”
青年姓刘,原来是村里的一个木匠,做家具的手艺特别棒,没人不夸。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他做的家具,小到板凳,大到大衣柜,摆在家里,气派美观、结实耐用,人送外号“刘一手”。凭着精湛的手艺,刘一手娶了村里最漂亮的姑娘,那可是村里的“一枝花”,村里青年没有不羡慕的,但是都靠边站,谁叫你没手艺呢? !刘一手在家最听老婆话,在外面最听村长的话。村长有啥魅力呀?那倒不是,是因为村长对刘一手有恩。早几年的刘一手可不是现在这样,好赌钱,做家具挣的那点钱都被他拿去赌了,家里被搞得一贫如洗,穷的都揭不开锅,更别说娶媳妇了,他父母根本管不了他。后来村长出面,跟踪盯梢,只要看到刘一手去赌钱就跟过去把赌桌给掀了,揪着刘一手的耳朵拎回家,反复几次,终于让刘一手远离了赌桌,再加上讲道理给他听,终于让刘一手改“赌”归正了。刘一手回到原点,痛下决心,从头做起,没几年功夫,凭借出色的家具手艺,发了财致了富,还成了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所以他对村长是既敬畏又感激,村长说啥他都听。
刘木匠的手艺不但在村里出了名,还传播到了镇上、县里,县里的电视台专门派来记者采访刘一手,采访那天刘一手可神气了,穿着新买的笔挺的西服,神采奕奕。临走记者说要把刘一手的发家致富的事迹放到网站上,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把刘木匠乐得都合不拢嘴。
送走记者后没过几天,村长满脸喜色的来找刘一手。刘一手正在家量木料尺寸,见村长来,知道无事不登三宝殿,就问村长啥事这么高兴。村长说:“上次记者把采访你的片子,放到了网上,结果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包括上级部门。这不上级领导打来电话,说是最近有一个全国的家具博览会,想邀请你去参加,给你报了名了,这可是好事儿啊!”村长笑眯眯地望着刘木匠。“就我那两下子能行吗?”刘一手挠着头说。村长有些不大高兴:“咋不行?这是为村子、为全市争光露脸的好机会,你一定去试试!”刘一手最听村长的话,只好点头答应,村长这才高兴地离开。
打这之后,刘木匠就忙活开了。他跟妻子一商量,要想做出好家具参加展览,就必须用好木料,于是在妻子的同意下,刘木匠把近几年积攒的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买了上好的木料,堆满了整个屋子。然后他就一头扎进了木料堆中,量、砍、削、钻、凿、镟……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一件件精美的家具出现在村民面前,让人赞不绝口,村长乐得直夸好手艺,不愧刘一手。
距离家具博览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天村里停电检修电路,刘木匠没有干活,闲在家里。媳妇说趁着停电有空要回娘家一趟,好长时间没回去看看父母了,再者也想把丈夫要参加博览会的事儿跟爹娘说说,让他们也高兴高兴。刘一手答应了。于是媳妇带着孩子回了娘家。晚上刘一手一个人在家,桌上摆了酒和菜,再点上根蜡烛,自斟自饮,倒也别有一番味道。其实他的酒量不大,但是平时总喜欢喝几口,眼看着参加博览会的日子近了,自然心里高兴,要多喝几杯。不多时,刘一手就把一大瓶白酒给喝光了,他只觉得两腿发软,头重脚轻,眼睛火辣辣的怎么睁都睁不开,索性他就趴在桌上睡着了。睡梦中,他的手下意识动了一下,那半截蜡烛被他碰倒了。
“着火了,快来救火呀!”不知道谁喊了一声,寂静的村子顿时动了起来,人们拿着脸盆、水桶,呼喊着奔向刘木匠家的房子,是刘木匠的房子着火了!此时的刘一手还在呼呼大睡呢!
村长带着几个人冒着被大火吞噬的危险闯进了刘一手家,刘一手也惊醒了,手足无措,想站起来,可是腿不听使唤,村长命人赶紧把刘木匠架出去,这时候的刘木匠哭喊着死活不肯走,后来总算是被拖了出去。由于屋子里面都是新做的家具,比较干燥,所以虽经村民全力扑救,但还是被大火给烧成了灰烬。刘木匠这些年的心血全都化为了乌有。
天亮了。
刘木匠跪在自家屋子的废墟面前,两眼发直,嘴里喃喃自语:“完了,都完了,又回到原点了。”忽然他站起来,向着村子里的河边跑去,边跑边喊:“着火啦!着火啦!”刘木匠疯了!他的身后,跟着紧追不舍的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