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坚强而脆弱的人
在一人的一生中,身傍会走过无数的人,父亲是之中的一个,是平凡的一人。十一年前,他的妻子因病逝世,留下九岁和三岁的两个孩子于他。一个人撑起一整个家的人也许挺常见,可是我就是要讲这样一个人。他的妻子走后,他看着妻子亲手酿造的几大坮酒,那一瞬间,他甚至想喝这些酒醉死算了,可是他不能,因为他还有两个孩子,他们需要他,他不能死,他必须活。开始时,他在砖厂工作,可是随着孩子的长大,时代的转变,在砖厂工作所得的钱已不足以供养孩子们上学,可是,只上到初中的他又能够找什么呢?后来,他终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个工作——爆破。这是一个危险而又高利润的工作,随时都有献出生命的危险,可是为了孩子们,他不得不这样做。累时,孩子们的那一声声就是他的动力。为了得到更多的钱,他就要常在工地里待着,而他的孩子们则住在学校里。他与孩子们至少就五天都不能见面。一次,他要去外地一段时间,他将孩子们交与邻家扶养。他以为他的孩子能够理解他,能够让他安心地工作,可是,他甚至都没想到,他的大儿子会逃课,就在他离开后几天!
一个星期,整整的——七天。如果不是老师打电话来询问:“为什么你的儿子一个星期都没来上课,是发生了什么事吗?为什么也不打个电话请假?”他才知道他的儿子有一个星期没有去上课了。气愤、伤心、失望……各种情感漫上心头,他很想回去,可是他没有钱……连着好几天都心神不在,后来还险些死于巨石之下。老板看不过,就先给将钱预支他,于是他感激着老板,开着他的那辆拖拉机奔上了归家路。许是太急、开得太快了罢,他撞到了一根电线杆,导致好几个村子都停电了,而这一切都要靠老板出面赔!老板还被狠狠地骂了一次,后来,老板还将他送回了家。在他经过询问后知道孩子可能在网吧,并了解了网吧是什么“好”地方后,立即去各个网吧展开搜寻,终是在一个网吧里找到了正在玩游戏玩得火热的儿子和他儿子的几个朋友。他很是气愤,他的儿子竟如此自甘堕落。他将他的儿子拉扯着,带到了学校。到了学校,他很气愤地寻来了一根绳子,将儿子绑在了校内的一棵树上,让他好好反省反省。之后,他就走了。就那样任他的儿子在那里。
到了校门口,他想,他是不是过分了?毕竟,他只是个孩子啊。就这么让他在同学老师们面前丢脸,毕竟还是不大好的。想着,便要回去。只是回去时,孩子早已不见了踪影。
“也许,这样也好……”想着,便离开了。孩子,不知道是叛逆期正在,还是父亲真的太不懂孩子,他们总是如此不和谐。
两个截然相反的人,竟是孩子与父亲的差别。
夜,已是几回不能入眠。即使闭着眼睛,也只是在努力入睡。有时,不幸的,他能思绪清明直至天亮。也许,他们想要一个母亲。他问自己的小儿子,他想要妈妈吗?他说,想。那爸爸给你们找一个妈妈好不好?嗯!要和妈妈一模一样的!他笑了。于是,他在白忙之中抽出空来,终于,找到了一个女人。他将那个女人带回了家。他告诉小儿子,叫她妈妈。大儿子比较懂,他也告诉弟弟,你要叫她妈妈。那夜,只有哥哥尝试着叫了她一声“妈妈”。之后,是陌生、淡漠的无声——他们否定了一个陌生女人做他们你亲近无比的母亲。那夜,他们很少说话,只有父亲在努力缓解着尴尬。就那样,无道晚安的,如平常一般的进入睡眠。之后,那个女人不再出现。后来,大儿子上了初中,小儿子上了小学。大儿子初中的生活也不平静。日子似乎又如以前。大儿子依旧叛逆。
大儿子上初中进入了一个好班。因为他的性子,被请家长好几次。有一次,在学校,他甚至被老师揪着耳朵拉扯着到差班的门口!他回到家,告诉了他的父亲。
父亲说,即使你就是给老师跪下,也不准去差班!
他……做了。可是,却也做了另一件事——初中毕业,私自外出打工。父亲的气愤,他知道的。可是,当他被骗得分文全无时,也只有借旁边路人的手机打个电话给他。
他不知道是否还能打通,不知道他是否有改号码。他打了,也通了。他很仁慈,将他曾经说的那些什么没有这个不孝子一忘干净。他给他寄去了钱,忘却了他曾经做过的事。后来,他忍不住少年时的激情,他与新交的朋友去飙车。祸事来临,他出事了。好在是那个开货车的错,他的住院费全部由他来赔。
他去看他了,如一个女人唠唠叨叨了好一阵子。一切终是平常。他工作,也不忘他的叮嘱,也时常打电话给他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