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曾经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支撑每个人活在当下的理由,便是梦想。唯有梦想,才能给予人以力量,攀登,超越,追逐,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充满着力量的一片土地,这个国度的十四亿的人民,正在用他们的梦想,筑造一片属于他们的巅峰,复兴一条亘古不屈的血脉。每个人,在这里,都有属于他们的梦想。每个人的梦想,汇集成一股洪流,穿过这片土地,随着这个国家,不断向前,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我曾经几度思考过自己该为怎样的梦想去拼搏。是应该成为一只划破天际一鸣惊人的雄鹰受万人敬仰,还是一条壮丽秀美源远流长的大河为他人抒怀?是成为一颗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古树在丛林之中不起眼地守护着自己的根,还是成为一块被他人踩踏的石板温和不语地度过春夏秋冬?
我做过许多梦,可当我沉浸在一个个镌刻着时代文化的故事里,一点点散发着宣纸清香的思绪里,这些梦便一拍而散,如同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一般弱不禁风。只因为这些梦,在这种细细咀嚼品味的惬意中显得太过于渺小。
是的,我拥有了一个梦想,它的名字叫做作家。唯独守候着这个梦想,我才能执起心门里遍布灰尘的笔,轻轻抚摸着散发着轻柔光芒的白纸,写下属于我自己的那首诗篇。
当我在时间的长河里默默徘徊时,只因你的指点,才能让我在一片平淡中初拾一片美好,如同一朵凋零的花化作春泥一般,拥有自己的价值。你有时像一个唠叨的老太太,语重心长地对我诉说着失败的滋味,让我在一簇簇棘刺丛里安然无恙地踏过,仿佛一片平地那般从容。你有时又如一个温文尔雅的君子,下起雨刮起风时,你总是为我撑起一把温柔的伞,替我挡下肆意横生的藤蔓,二话不说地将我护送到一个安全的港湾,待到灯亮,雨停,你又会回到我的身边,拍拍我的肩膀说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大多时候是个历经沧桑的行者,总是带着我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沉默地注视着一片生机逐渐被黑暗吞噬,消失不见。当我嚎啕大哭时,你总是置若罔闻,放手让我一个人孤独地面对着一丝丝恐惧。你把我推向深不见底的深渊,当我的双手里那束光芒愈来愈远的时候,你的面孔总是不断闪现在我的眼前,让我看到一线生机,一次次从深渊之中爬起,不再因为心中的魑魅魍魉而垂头丧气。我会开始愿意跟着你踏上那片没有目的的征途,如同攀岩者要将双手握在更高的岩石之间。
你,梦想,总是在不经意间将我的生活从一片平庸锻造得熠熠生辉。曾经的我还在迷惘于平凡与不平凡之间,是你的存在,让我明白了原本就没有什么平凡与不平凡,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与众不同的,他们为此而奋斗,这是最不凡的一面。
如今的我正站立在这片哺育我的土地之上,在这里我确认了我自己的梦想。纵观历史长河之间,不屈的梦想也数之不尽。文天祥为了自己的朝代坚贞,林则徐为了抵御外寇虎门硝烟却因此流放,这些名人举天动地,流传千古。也有那些寡淡无为的人,如陶渊明归隐山中,自此与世隔绝;郑板桥两袖清风却不为高官厚禄而违背初衷,在山园获得美好余生。有人批判他们碌碌无为,但他们寻求的那一片宁静不也是他们的梦想?他们归隐山林远离纷扰尘世,不也留下千古流传的宝贵文化财富使后人深受启发?
无论是轰轰烈烈还是清清淡淡,我们都要用自己的梦想,延续一个民族的精神。我们敬仰那些为国牺牲的壮烈,众志成城的文人,我们目前所能做的,便是在这工业化过于频繁的时代里,完成自己的现在——读书,后续自己的未来——梦想,而这份梦想,便是脚踏实地延续着民族精神,用成功的命运,复兴这个生存已久的国家。
梦想的力量看似遥不可及却源于现实,中国的复兴无非是我们的梦想的实现。
我身处当代中国,我的梦想给予我坚强,勇敢,我要用这份品质来大力实现,我要依靠自己的梦想,如同那些伟大的作家一样,给自己的民族留下浓厚的一笔。
我在中国,我的作家梦就是我在中国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