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阴影的作文600字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何人不想留取丹心照汗青?谁不是十年磨一剑只待收拾旧山河?
姜太公钓鱼,愿都上钩,结果钓上了雄才大略的文王。
诸葛亮隐居山林,自号卧龙,结果一卧来了个刘皇叔。
不管是文王慧眼识珠找到的姜子牙,还是刘皇叔三顾茅庐请来的孔明,不管他们是钓鱼也好,睡觉了罢,总之都是为了建功立业而谱的前奏但他们懂得善待名利,而不像有些人迷恋上了名场利网,以至于为伊消得人憔悴,最终落得个头撞南墙才知悔。
发明大王爱迪生,年轻时不知疲倦地工作,创造了1000多项发明的神话,然而在晚年时,他却被名利迷住了,追求个人名誉虽说没有成为别人摒弃的对象,然而科学的王冠却从此离他而去,于是再没有了他在发明专利上可喜的报告。
同是在科学研究一线工作的袁隆平院士却恰恰相反,他被国际水稻所称为杂交水稻之父,同时,他还受到了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以及联合国的各种表彰然而,袁隆平院士并没有因此而停步不前,他依然在为他的稻下乘凉美梦而奋斗在科研一线他的成就给人类带来了福音!国际水稻所所长这样评价他或许,他的下一步就可以震撼全世界!
不过,我个人并不认为善待名利等价于淡泊名利,真正能淡泊名利的能有几个人呢?况且,所谓的淡泊,我认为实际上是对现实的逃避当然,在生活中我们需要一些平淡,但一味的平淡只会让我们感到乏味我们不需要也不应该像陶渊明那样追求什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本身并不是什么淡泊名利的代表人物,只是在人生战场上败退后给自己就两句安慰话罢了,否则他才不会说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这样看似豁达,实则充满抱怨和自我安慰的话哩!
但我们倒可以学学居里夫人,这位荣获过两次诺贝尔奖的伟大女性,从来都未珍惜过她所获得的奖牌,她的观点是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像这样对名利宠辱不惊,才是真正的豁达,真正的善待名利,真正的走出了名利的阴影。
善待名利,宠辱不惊是充满阳光的成功的一面,而贪欲,沉迷是阴暗的通往绝径的一面,如果你走进出境了名利的阴影,回头或许还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