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的年是从腊月就开始了的。农村的旧习是要给大人孩子做新衣服,妈妈是我们堡子唯一的裁缝,就是连裁剪带缝纫的。一进入腊月,张家王家李家的舅妈啊,婶子啊就扛了一匹蓝卡其布,家织布什么的,领了大大小小四五个儿女,到我家来,让妈妈照着她儿女的身量给裁剪,没在家的就拿件旧衣,由妈妈凭经验给放点尺寸,至于缝纫则是要妈妈利用晚上点油灯去完成。我很多年都不理解,为什么白给他们干活,现在想想,那也许就是农村人的淳朴与善良吧。
到了腊八,则是照例要吃黄米饭的,粘下巴。小年那天祭灶,爸爸早早请了一张灶王爷,在灶坑点着,嘴里念念有词,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之类的,又对着年龄尚幼的我和三姐说,小年了,说话要注意,不然就得熟皮子。二十四扫房,则要麻烦些,把棚顶柜底的陈年积灰清除净,又要彩棚,就是用窝纸糊棚,我们小的负责刷浆子,递纸,哥哥姐姐糊纸,往往要干一整天,晚上有时加班,妈妈就会在九·十点钟加一顿夜宵,就是一碗大米粥,加了碱的,一碗咸菜,大家抢着,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香的好吃的。二十五做豆腐,一大早妈妈会起早推磨,纳渣,煮浆,点卤,装包,压包。等到大豆腐出来时,妈妈就会分成豆腐块,留足一顿吃的,余下的冻成冻豆腐,炖海带可以吃很久呢。二十六买肉一般不是这样,一般都是阳历年杀猪,妈妈做成冻肉或是腊肉,留到年下吃。二七二八,发面杀鸡,蒸馒头,炸供,,二九,一大早,妈妈就吆喝着孩子们把衣服换下来,整整洗一天,要在三十中午之前晾干,收起来,迎接祖宗回家过年。
除夕这天,早早的起床,吃点饭,妈妈就忙着中午这顿饭。要捞一大锅米饭,是捞,捞钱的意思。菜照例是一大桌子,以前困难的时候,白菜豆腐土豆皆可入席,鱼肉不可少,排骨猪爪,满满的一桌子菜,满满的挤一桌子孩子,早饭后,爸爸就到离家好远的茔地烧几张纸,迎接祖宗回家过年,回到大门口爸爸会放一挂谷草节,妈妈听到,会说,你爸请客回来了,快开门,爸爸煞有介事的给挂着的家谱点上香,敬祖宗的照例是五碗菜,五碗饭。讲究的是高供。敬三杯酒,三拜三磕的,点上蜡烛。然后坐到饭桌上,孩子们才敢动筷子。一顿风卷残云,平时严肃的爸爸也会把我抱在身边,有时溺爱的对我说,喝点,我本嫌酒辣,但是这是特权,哥哥姐姐只能看着,所以忍着辣,喝一小口,爸爸哈哈笑着,气氛很轻松的样子。我很享受。
吃过午饭,妈妈就准备年夜饭这才是最隆重的,要有水饺,和一桌子菜。包饺子很隆重的样子,妈妈不准我和三姐包饺子,伸手也只能摁剂子,摆饺子,讲究方方正正。要一排排的不是一圈圈的。每次包好几盖帘。包好就可以玩扑克,看大人下象棋,爸爸也打麻将,那时麻将是很奢侈的游戏,我们村只有老李大爷,老程大叔,老关七舅,老李七舅和爸爸五个人会玩,一般不带别人,当然过年吗,不上别人家去,所以三十是不打麻将的。到了十点钟,妈妈开始烧水,用大铁锅,准备菜,煮饺子。大姐帮厨,二姐负责打水,督促我们换新衣服,新袜子,洗脸,梳头,抹上新买的雪花膏。爸爸带着大哥二哥三哥,树灯笼杆子,挂灯笼,天黑了就点上蜡烛,哥哥们负责及时更换燃尽的蜡烛,风大的时候还要照看火。后来有了电,就用电灯了。到了十一点五十左右菜陆续端上桌,饺子则要在十二点捞起。爸爸领着我们到前地,放两个二踢脚,小鞭和炽花则大家放,一般在家就都握在手里了,一通绚烂过后,大家跟着爸爸往回走,嘴里喊着过年喽,接财神喽。路上有事先放好的杏条,我们一边走,一边捡,嘴里念着,捡杏财喽。
到家,把杏财放好,孩子们就给老祖宗磕头,给爸爸妈妈拜年,也是磕头,妈妈将近十二点捞起煮好的元宝,给孩子分岁,就是压岁钱,然后开饭,这顿饭要从十二点前开始吃到十二点后,取一餐吃两载,年头吃到年尾之意。吃过饭,爸爸就带着孩子们去给爷爷拜年,妈妈在家照看,到了爷爷家大门口,爸爸点着一挂鞭,爷爷听到,也出来在门口放一挂鞭,接我们的意思,爸爸才领我们往里走,爷爷家是四合院,从大门到房门是一段甬路,那一段进深在幼时的我看来,很长,很长,爷爷是不出来的,只站在正房门口,手里拿着蜡烛,打发叔叔们跑出来,引我们进去,直到听到爷爷的声音,大家纷纷磕头的磕头,行礼的行礼,一番纷乱后,来到堂屋,也就是爷爷家供祖宗的地方,又是一同磕头,然后才坐下来,吃点糖啊什么的,往回走时,我和姐姐们回家,爸爸则带着儿子们到别的叔伯家拜年,等我回到家,叔伯家的哥哥们已经在我家了,一般我家除夕夜是通宵守岁,大人们吸着旱烟,唠着家常,孩子们吃着瓜子,冻梨,打着扑克,我往往熬不到天亮,就挤在哪个炕边,睡着了。
初一早,初三早,初五早照例吃水饺,吃完初五的饺子,爸爸又对我说,年已经过完了,以后犯错误,就是找打了。正月十五闹花灯,二十五添仓,二月二龙抬头,耍龙灯,跑旱船,滚冰,看二人转,剪龙头,挂龙尾,吃完仅剩的猪头肉,年可就真的过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