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降落在暮角城池,那一抹黄昏流霞鼎浮喧闹,车水灯龙,人流如织,霓虹旋转着月华,远近猎奇的行人络绎归来,挤满古色古香的巷陌。琳琅满目的小夜市,绘制着各地不同风味,形态迥异的特产,令垂怜者蜂拥而至。穿往过道的游客,闲情逸致都市的村庄,感受传承的风味,眉飞色舞,乐不拢口。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柳堤漫步,曲廊闻莺,举步云水一程,何人隐影贵宾楼?半幅青帘,隔行人于外面世界,静坐紫云轩,闭目聆听《高山流水》,仿佛冉冉的云掠过,潺潺溪水从远水流进心湖,弦动那最柔软的经络,令人神迷。隐隐约约的鸟叫由林梢传出,低空,飘在窗前。扭头温和与它,似乎懂了我的一番心意,啾、啾、啾逗着我,那富有节奏的灵鸣,引起它雀跃扬眉,莫非它是去年秋季那只梁上燕子,洞晓阑珊花影私语,约了个春,从千里江堤追风而来?不可能,不可能,它怎么会知道我在这里?许是大自然的精灵,比人还通性,于柳绿花红日,款款而至,提醒我不要忘了彼岸的涛声。
人,往往难脱情网,真心调制酿造的美酒,味韵浑厚,让人留恋和魂醉。当情深至痛处,成为朝思暮想时,蕴涵着多少眼泪欲滴。帘外,桦絮飘零弦月天,可我的却在牵念、揪心和惆怅中穿行。难得杏花村留步,把酒当歌痴梦人。清凉曲子萦耳,迷蒙眼神恍忽,数杯湿唇,欲求今日此时醉,不做醒梦人。多日心里的切切思恋苦,借酒稀释冰解,便应了那股心境。然,借酒解愁,愁更愁,那颗悬心,随行人远去,可总寻不到半点音尘。无奈,风中往返,眉宇愁字,吟伤重重,醉里寻影,徒然。独个流浪,在浪漫的季节,愁依深窗,落魂西山也风流。
手里,旋转着杯子,像是旋转着我的流年。梦回城垣,那眼角的怜意在忽闪,我听见了你心痛的声音。高高大大的背影靠过来,附耳,怎这么不惜护自己的身体?几分埋怨,几分疼爱,几分亲抚。无色的液体,在手里杯子里抖动,似乎你要接过去,跨过那年那月的时光隧道,近前,一饮而尽,洒在我手心的是你浓情的眼泪,滑到纤纤指尖,不经意,滴在我的心池,映下你清新的面容。是你,秋月的迷离,朦胧的夜,朦胧的人,朦胧的我和你。甜润的声音离开我,你走出了我微醺的视野,身后留下长长的婆娑。
清澈的高脚杯,千回百转,我的世界浓缩于杯子,你的欢喜,你的悲愁,你的忧郁,魔幻为浑圆的,扭曲的,迷茫的,在我的世界游弋翩舞,以剔透的心为圆点,以寸寸肠情为半径,旋周,周旋,一圈一圈的,你影影绰绰的身影旋转在我的杯子里,旋转在心的渡口,旋转于我红尘的梦里。依稀听到你扼腕的叹息,膨胀,氤氲,萦耳,决裂的泪混合在浓香的酒里,盈盈倾襟,缠绕在我无助的丝弦,波起层层的烟岚,一朵玫瑰盛开了,为我,无助的心,冷漠;天空飘起了雨,冰冷的寒气,熏烤着那剪喋血玫瑰,渐渐的枯萎凋谢,在凄厉的寒亭。在南来北往的人群中,偶尔有驻足的身影,怜目,可惜不是你。
不知何时,我醉在你的风景里,那尘封千年的柔情,为你而妩媚。许是我的心机被佛窥视,收回了转瞬的缘,无望中我华丽于无形,无论我怎么的心恋。于我归去了无痕,只为让你释怀。独守西楼,春去秋来,磨损了袂角,于夜的墨海中,吟唱茫茫红尘,冷落了季节,憔悴了芳颜,枕着梦中的呢喃,飘摇在旧日的燕园。曲终幽梦犹然心壁,那指尖的殇,总是无法抹去。在心灵的港湾,徘徊着,萦绕着,在一层层灰色中,岁月流逝,弹指间,青丝爬鬓。感叹又如何,几度午夜梦回,人去景移,惟留西楼落清愁。风华雪月,几许销魂,吹绿了陌陇的竹林,吹皱了一池的波光。我痴了,痴迷于相恋的幽香里,揽一时的枫红,轻轻靠在你温暖的肩上。
梦里春秋,滴泪化蝶。我为这滴泪而来,今生还与你,让你匆匆的行屏,花开有声,蜂蝶吟哦,水墨丹青,让你醉在如诗如画的梦里春岸。我孜身远尘,只因想让你完美,淡去疲惫,让你忘记所有的忧伤与彷徨,不想让雨淋湿你的江南,你的梦,让你不再与惆怅有染,让旖旎常伴你左右。我轻轻采摘潮湿晶莹的雨丝,一滴、两滴、三滴,在茫茫隔世,独自珍藏,在没你的光阴里,翻看,依枕。而我就这样远远的守望着,不去打扰你的那份宁静。
醉了,醉在了守望你的深夜,情,在拉长,爱,在蔓延。是谁挽住了谁的手,在柳荫成廊的未央夜阑,并肩相依,洒下一程浪漫?在阳光触及的地方,我喝着你亲手酿制的甘醇,火烈酌心,那是你给的赏赐,让我满心是你。是谁清亮了谁的声音,让歌声萦回古韵的角心,缱绻在阴绵不断的雨中,潮湿我的心情,侵袭着瘦弱的躯体,在唐诗宋词里,思念着你的背影,你的温情,你那倾心依旧的海誓山盟。细心呵护着熠熠璀璨的流苏,把人间的欢笑和眼泪倜傥,让你眉宇,永留芳华。
月,有阴晴圆缺。月圆,与你团聚,相望无语凝情重。月缺,独倚阑干,孤影徜徉记忆长河,幻形时光隧道,去守你素日巷陌,等待熟悉脚声由远渐眉,把那份真情守成一道风景,不再悲欢离合,相亲相依赏花明。曲婉曲转,将或深或浅的痕,赋成春兰秋菊,让那颗琥珀的泪,化作青烟漂浮在云端。
杏花村落杏花酒,难解伊人梦里愁, 漫漫红尘谁共鸣,镜花水月映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