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来我已老散文
我是如此喜欢秋天。因为只有在秋天才能看到这样蓝的天,如水洗过一般,隐约觉得是近似于大海的蓝,而秋天的云是那样白,如锦簇的棉花,大朵大朵的盛开,缓缓流动,风是软的,柔柔的,就连阳光也是温柔的。
最喜欢秋天,还是因为你。因为,我在秋天遇见过你。这个季节,从此,便是个适合想念的季节,或许,与爱再无关,只是习惯想念。
仔细算来,我们相识有十二年了吧?或许更久。
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在阳台上静坐,看阳光一点儿一点儿隐没,直到夜幕来临,任思绪远了又近了,近了又远了。这一刻,我是如此想你!
我们有多久没见面了?一个月?半年,或者更久。
坐在越来越凉的秋天里,丝丝缕缕的往事就如挥之不去的影子,在心头萦绕。
2.
时光回到多年前。
十二年前的浅秋,我刚满十七岁,还是个一头碎发的小丫头,纤瘦,瘦到让人禁不住地想要去疼惜。与你相遇,也是这样的季节,浅浅的秋,薄凉如水。
见你,是在姐姐的店里,那时你来找人。你长得不是很好看,却有温柔的眼睛和温润的下巴。心,就那样动了……喜欢你,却从来不敢靠近,只是远远地看着。每次,你向我投来关切的目光时,我都觉得胸口心如鹿撞,只赶紧羞怯地低头看书,脸在慢慢发烫,书上的字也渐渐模糊。
真正熟悉起来,是在KTV。我不知道,原来你唱歌那么好听。心里的欢喜,那一刻,如春潮般乍泄。你喜欢唱迪克牛仔的歌,那沙哑的嗓音带着诱人的沧桑,像浓烈且香的酒,引诱我一饮而尽,就算醉,也是心甘情愿。是你,让我知道,原来,狂喜也是一种幸福。
你一直叫我“安然”。言语间,带了宠溺的味道,如早就熟稔一般。电话偶尔打,偶尔也出去吃个饭。
最让我觉得心酸的,便是,你答应了请我看电影,却因临时有事,放我鸽子。是周星驰的《月光宝盒》,是喜剧。幽黑的影院,嘈杂且乱。只看得见人头涌动,画面不断切换,听到大家的笑声,那笑声让我的心很乱,因为你不在我身边。当电影演到,紫霞坠下而至尊宝却无法去拥抱她时,心里的酸楚就涌上来了。
这是记忆里,你唯一一次正式约我,却是我一个人的电影,看完电影之后,一个人孤单地回家……而这记忆,我们却不能共同拥有。
也有过美好的回忆的。那便是,有月亮的夜晚,我们去河边小坐。已是临近中秋,天边是鹅黄月,照得树影疏寂。而你,就在我身边,我就在你的怀里,听着你的心跳,我便觉得心安。肩上是披着有你体温的衣服,我是如此迷恋你的怀抱和你身上略带汗味的气息。听你在说话或者唱歌。是你,给我了人生初次的幸福感觉,在那一刻,很真实,很幸福。
3.
十二年之后的这个浅秋,依然是这般的薄凉如水,头顶上依然可见一轮明月,可我却不记得了,我都不记得我们为什么会分手?我们怎么会没有未来,无法一起走到最后?是因为那时我太小或者是因为他们说你不好?又或者是因为我对这段感情太没有信心了?真的是不记得了,我觉得,最后一种可能是真的。或许你从来不知道吧,很多人来告诉你,你是个不安分的男人,说你打架,喝酒,抽烟,甚至有点不务正业等等。我却觉得那些都不重要,我只要喜欢你就够了。
我们有很多年都不曾联系。我知道,你有你的草长莺飞,我有我的秋水长天,唯一留给我们的,只有回忆。
不曾想,十年之后,在公交车上,我又遇见了你。而且就是那么的巧,正是在十年之前认识你的那一天。可是,长长的车厢里,满满的全是人,你在那头,我在这头,隔了着那么多人,你过不来,我也过不去……我们只能对视着,在空气里缓缓流动的是你我那再也回不去的旧时光。你先我一站下车,回头看我时,看到你温柔的眼睛,我还是会心动……
不知道你从哪里要来了我的电话。偶尔联系,淡淡的牵挂。隔了这么久,你风采依然。我笑道:你一点都没变呢!更有魅力了。你笑着说,老了老了。你说,你倒是比原来更好看了。在那一刻,我觉得我们说的都是一些不着边的客套话,觉得彼此都很虚伪,除了兴趣爱好还有点共同话题,实在找不到一点点当年的感觉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或许,这就是历经时间的筛子所剩下的记忆。
4.
午后没事,我还是会去姐姐的店里闲坐。很多次,我去时,姐姐会告诉我说,你刚走,五分钟前,你还坐在我现在正坐着的椅子上,旁边的茶几上,还有你喝过的绿茶……我坐在那里,椅子上隐约有你的体温,空气里飘动着你特有的气息,那曾是我深深迷恋的。
我的心头,泛起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一遍遍地想着,如果,我早一步来,或许就能见到你;如果你晚一步走,就能见到我……可是,你没有晚一步,我也没有早一步,我们之间便这样错过了。
一直就觉得,我们这样挺好。此刻,君已娶,妾已嫁,何必再生是非。可是,你半夜喝醉了给我打电话,想约我出去。都是成年人了,都明白的,我打扮停当,在出门的那一刻,犹豫了。出去干嘛呢?以后呢?是不是哪一天,便是老死不相往来?若真如此,岂不是成了你我之间最不堪的结局。
是的,此刻,只要我轻轻推开门,就可以拥入你的怀抱,重温多年前的旧梦……心里有个声音却在急急地说:不可以!不可以!
打开音乐,想给自己构筑一个有声的世界,来抵御心里的燥乱。我听见你的车喇叭在响,我听见我的手机在响,我听见音乐在响……终于,我关了灯,平静地躺在床上,看那半个月亮,发出清冷的光。我听见你的车渐渐远去的声音。
这一生,如果不曾逾越生活设在现实的蕃篱,我便,永远是你心里的美好,是那朵开在初秋的紫薇花,微微泛香,是你永不可忘的。如果,我是刺,你终会弃之。这一生,木已成舟。而我,唯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你我都能幸福,如此而已……
照镜子的时候,意外地发现,我的眼角已经有了细小的皱纹,都是三十几岁的人了呢!
你未来,我已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