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棵树的忏悔散文
山茶树长了星星点点的花苞,有的花苞紧紧包住,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在徐徐打开,打开的花苞呈大红色,是一种生命喜悦的颜色,好比新娘身上穿着的红袍子,喜气、热情。开放的花苞真像花球,红色的花球缀在绿叶间,煞是醒眼。我走近去,嗅到了清新的香味。
我欣喜神怡。
散步回到家,就一直念念不忘,时刻想着那一树即开未开的山茶花,一想起山茶花,就似有一阵阵山风吹来,神清气甜的感觉。想,如果把它栽在自家的院子里,每天就可以看到一树红色的山茶花在开,多美呀!
于是“贼心”生起,“贪念”冒出,立即想把山茶花占为己有。
遂,搬起锄头往山茶花开放的地方奔去,披荆斩草,揭土,挖根,用锄头把茶树连根拔起,扛起茶树,搬回家。
在院墙的南边角落打了个穴,山茶花就种在自家院子里的墙角边。培土,浇水,施肥,我把它当做一尊佛像那样来供养。
看着山茶花,心里暗喜:现在,这棵美丽的山茶花就真正属于我的了。不久的将来,这些花苞继续开,开得一树的红袍子,像新娘一样美丽。那时候,院子美丽极了,春天美丽极了……
有山茶花陪伴的日子,我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甚至想到来年的春天,又可以看到一树的红茶花,那是多么喜气,多么令人向往的事情啊!我不禁又心花怒放。
离开生它养它的地方,来到新的环境,山茶花在院子里静静的,就像一个胆小的孩子来到异乡,有一种羞赧和矜持。我给它浇水,也常常施肥,精心呵护,心想,不出几天,树上的花苞就要接着开起来,它会慢慢长大,会一天一天长高,会长开一树的山茶花!
来到“新家”的山茶花,叶子依然青绿,花苞依然紧闭,看不出有什么动静,我心里安然,等待它的绽放。
十多天过去了,茶树依然静静地立在院子,绿意不减。我期盼满满,盼着它顺利成长,快快长大。
我一有空就会记得去看看它,侍弄它,它每天依然静静地,不声不响的。然而忽然有一天发现,它好像失去了往日的活力,黯然神伤,就像闷闷不乐失去欢笑声的孩子,也好像停止了生长,
两个月过去了,它的叶子看上去好像少了些光泽,花苞没有那么饱满,已经开了的花瓣,开始枯萎,恹恹的。
不久,花瓣脱落,开始一瓣一瓣地脱落,逐渐逐渐地,整个花苞也脱落下来。眼看一树花苞渐渐凋谢,不免心急起来,可又束手无策。
山茶花树的花瓣和花苞虽然脱落,但它的叶子还是绿色不减,我就安慰自己:也许,它还不习惯这里,也许,它在努力适应环境,也许它还需要时间,它会重新长起来的!
某天,去看它的时候,看到有些树叶的边角变得有些褐黄色,沿着边角四周蔓延,像给绿叶镶了一道金边,我也没有多加的在意,以为不会有什么问题。
随后的些许时日,褐黄色面积逐渐增加,向叶子的中间侵蚀,绿叶半边半边地褪色,最后整片叶子变黄,再变褐,还偶尔有几片掉下来……我就开始惊慌失措,小心翼翼地去查找病因,但无果。
我觉察到了不测!
我开始紧张起来,又是浇水又是喷药,茶花树依然看上去无精打采的,像个不知生了什么病的孩子,我则像个生病孩子的家长,在“病孩”面前,是那么的无助、担忧。
花瓣花苞脱完了,叶子也不可阻挡地继续往下掉。一段时间后,茶花树叶子一片一片地枯黄,也一片一片地掉落。最后掉得七零八落,我的心也七零八落。树叶掉光了,剩下枯褐色的枝桠,在空中像一双双求救的双手,显得凄凉无助;又像个光头秃子,显得无力沧桑。我就知道,它再也没有挽留的余地了,它去意已决,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心尽是怅然!
想到当初的遇见是一树的生机与蓬勃,想到当初的邂逅是一树的繁华与美丽。现在,因了我的私心,它却变得满目苍夷,惨不忍睹——是我亲手中断了它繁华的光阴,是我亲手掐灭了它最美年华里的生命!
难过、内疚、自责涌上心头!
我望着曾经的一树繁花现在变成一树的枯枝,就想,也许,她不习惯这里,或许它不喜欢这里,又或许她不适合在这里!我知道,在那段艰难的日子它已经努力过奋斗过跟命运抗争过,它曾经很勇敢!
只是它抗争不过命运的变数,那是因为,在它生命最好的年华,在它最灿烂的芳龄,在它最有生命力的时光里,就突然被我的私心残忍地截杀了,是我剥夺了它的生存权!
为此,我懊悔,我不安,我对它有一种说不出的愧疚感——如果不是我,她已经在属于它所在的时光里,亭亭玉立,繁华馥郁,就像新娘一样美丽,然后生儿育女,享受那是属于它最美好的时光。
想到这里,我更是愧疚、自责,我心过意不去!
山茶花只适合在它们的家园里生长,或者适合在它喜欢的环境里生长,而我,却不顾它的感受,为所欲为,强人所难,把它占为己有,致使它过早地香消玉殒。
我再次为自己的私心感到忏悔!
如今,山茶花的穴依然空空如也,我没有填补上什么,而是把它掉落的花和枯叶一起埋进穴里,作为对一棵曾经美丽生命的祭奠——祭奠一棵因我的私心而无辜消逝的茶花树。
此时此刻,立在它面前,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卑微和渺小。
我,虔诚合十,忏悔过去!
种下菩提,悲悯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