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丑小鸭变天鹅,那么就得彻底地把一个人从发型到妆容,从衣着到习惯都来个大改变,我喜欢看她们变身后的美丽,但我更能读懂她们对过去一些不舍的情愫,每当看到主持人高博要将一些大家似乎以为决定丑小鸭性格的物件放入风筒时,丑小鸭都会流下难过不舍的泪,这在大多数人看来都会觉得太夸张,都会说至于吗?至少轩就说过,而且还不止一次,呵呵,轩又该给我训面了。我对轩说过,我能理解,而且我特理解,她老要问我缘由,三言两语我也给她说不明白,所以,我就想写这些话给她看,或许她会明白,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年龄段的人,或许她不会明白,因为她觉得给自己最好的,就是对自己最好。
我的衣橱里有一件马甲,说出来也不怕大家笑话,我这件马甲有整十个年头了,呵呵,自己都觉得很老了呢,不过我对它的感情可都在这十年里,每年的春天,秋天,冬天,在家里,我都会穿它,尽管它有破损的地方,尽管它只能裂着穿了,但我还是很喜欢穿它。衣橱里的衣物更新很快,有些丢弃了的衣服也只有在照片里才能看到,而有些甚至忘了它们是陪着自己走过春夏秋冬,十年间丢弃的衣服数不胜数,但唯独这件马甲,在心里,压根就没有想过我要丢了它,或不穿它,有时候它也惹争议,因为它的存在,我没少让老公挤兑,他老说我一件衣服穿十年是奇迹,都能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可我不理他,他不懂,我说了他也不懂,因为他没有过过苦日子,他没有享受过在特贫穷的时候得到一件东西的那种震撼,我有,这件马甲就是我人生起步的见证,也是我美好人生的开端,它的存在印证了我的过去,我的经历,我的平凡而又壮丽的生活。
十年前,我第一次创业,尽管收入很微薄,但我很开心,我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的生活,我用单薄的身体扛起摆脱命运的大转盘,省吃俭用在陌生的都市打拼,看着花花世界,看着弥虹灯光,那些都不属于我,属于我的只有用双手创造自己的花花世界。小时候穿的都是妈妈自制的衣服,布鞋,妈妈去世后,也没人给做了,父亲就在集市买一些旧的衣物穿,买十块钱一双的白色钉钉鞋,一双鞋能穿一年呢,黑了呢,洗过后放两张白纸一起晾干,破了呢,用白线网着还能穿,就是太薄,冻脚,一个冬天下来,脚都冻肿了,年末在家,每天晚上用糜草水洗,要不然又红又肿的脚丫子,会钻心的痒痒,会钻心的痛,现在想想都记忆犹新。那时的我知道怎么从地里刨药材,知道怎么捋柠条籽,知道用这些东西去换钱,可那时的老公已经懂得怎么从家里小卖铺涮东西,去学校卖给小朋友,差距是根深蒂固的,所以,给现在的九零后讲过去,难怪他们会不屑一顾,嗤之以鼻呢。
赚到一点钱后,我也不敢去奢侈,毕竟杯水车薪,能做的也就是让自己吃饱,穿暖,能去走动亲戚,那时的口头禅:步行走遍天下,没钱寸步难行。天冷,可没太多的钱置办更换的棉衣,尽管那时候一般小商场东西很便宜,可我也觉得贵,榆林老早之前就有中山和体育商场,那个时候老去这两个小商场去买衣服,我的那件马甲是在体育商场买的,十五块钱,买了后穿着很暖和,也很开心,毕竟是自己给自己买的第一件衣服,颜色也很喜欢,样子也觉得不赖。不过现在,再也看不到原来体育商场的影子,因不久之后就建世纪广场了。关于对体育商场的影像也只有看到这件马甲,说起这件马甲的时候才会在脑海里出现。
一件该淘汰的东西或许对现在的生活没什么太大的作用,但它却承载着过去的记忆,过去的影像,尽管它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不可能变成古董,也不可能身价翻番。可至少,在我们的生活里,该有一些过去的东西存在的空间,面对现在的幸福,想想当年的打拼,是不是很知足呢?面对现在的生活,想想当年的苦,是不是很欣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