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大学……是我的生活。
福州,四季青绿的城市。农大,总是温暖,装满阳光。在这广袤的新世界,我揭开了大学神秘的面纱,开始书写我的大学时光。
有人说,大学是爱情的伊甸园。有人说,大学是温暖的象牙塔。我也这么认为了……乳臭未干的我们蹦蹦跳跳地度过了快乐而懵懂的大一。
直到看到大四的学长学姐在校园留影怀念,在宿舍忙着打包行李的那一幕,一股寒流直逼我心口。夜深人静时,我思索,四年后的我们是什么样的,四年后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回想起家中长年辛勤劳作,毫无怨言付出的父母。能够考上大学,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的努力就够的,父母的付出绝不会输给我们的。我哭了,泪水的咸味中有太多的愧疚,太多的懊悔了……
我至始至终相信一句话: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时必然会为你开另一扇窗。此时,班主任的句句教诲便是上帝为我开的一扇窗了,从那扇窗中,我的心感受到了久违的阳光,我看到了自己的路。我一路汲取从窗中飘来的股股暖流,一路吸收窗中散下的甘露,那扇窗,永远是我前进的指南针,此刻,我要欢呼,我要雀跃,因为我不会再迷路了……
当我倾泻自己心中的懊悔时,班主任推荐我阅读《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他说我可以在里面找到答案,解开萦绕在心中的迷雾。里面的一段话让我的心不禁地颤抖:“虽已大学,而我的知识却停留在高中的水平。岁月催人老,却没有增加我年轻的回忆。茫茫然若有所失,却又说不出是什么,一切都懵懵懂懂,没有目标没有方向……”这不正是我目前的大学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吗?我告诉班主任,这不是我想要的大学,我要改变来得及吗?他认真地告诉我:“现在开始努力还是完全可以的,好好学习永远不会错的。”
大学很短暂,然而要真正读懂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需要我们每个人尽情地展示。但我明白学习永远是大学的主旋律。大一末的期末考,班主任发来信息鼓励我好好复习,争取拿奖学金。虽是简短的言语,却是我此刻最需要的动力。寒冷的冬日,萧萧的北风,冰冷的手脚,一切都不是困难,图书馆成了我的第二个家,排排的书架便是我挡风的厚墙,书本的知识成了我的精神食粮,我陶醉于知识的风光中,徜徉于书本的海洋里。我此时才明白了班主任口中“读书是幸福”的真正内涵了,只有真正体验了才能享受到这份幸福。
人们说:成功是胜利的鲜花,那理想便是生产鲜花的土壤,而艰苦奋斗便是催促鲜花的阳光和水分。从那扇窗中,我看到了属于自己的理想;从那扇窗中,我得到了无尽的阳光和雨露。在那扇窗中,我得到了培养成功之花的必备条件,土壤,阳光,水分……于是,我开始了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之旅。在大学的低潮涨潮,抑扬顿挫中毅然前进,因为我相信,是苍鹰,就要搏击长空,笑傲苍穹;是金子,就要承受历练,闪耀世界。当我收到班主任的短信“祝贺你获得一等奖学金”时,我知道我的第一朵鲜花已经绽放了,这是我道路的起点,我要让鲜花的芬芳蔓延,铺满我的人生,用无限的芬芳感谢班主任的一番苦心。
与班主任偶尔谈及家中父母时,泪水总是盈满热眶,我的思绪定格在父亲脸上的皱纹,母亲手上的老茧,定格在他们微曲的脊梁,摇曳在风中的背影。我说我想早点毕业,早点报答我的父母……班主任也沉重了,回想起曾经他自己一个人南下求学时,家中父母的不舍与思念,他告诉我他自己放牛的经历,奋斗的历程……其中的一句话让我铭刻在心,也成了继续努力奋斗求学的动力,他说:“让自己的一切慢慢好起来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听到这句话,我的脑海一热,似乎从梦中醒来,看到了美丽的晨曦,骄热的日出,心中的暖流又一次在心里徘徊。是的,我要让自己的前途光明,让自己的一切在自己的手中慢慢好起来。这将是我动力的源泉,努力的基点。我要用保尔的“钢铁精神”驾驭青春,书写生命,让我的生命如花朵一样温柔可爱,如山峦般坚挺稳定,不辜负班主任的谆谆教导。
大学,一个意气风发的时代。
大学,一个激情喷涌的季节。
大学,一个热情四溢的殿堂。
在这里,我们要呐喊,要飞舞,要拼搏,要奋斗。
那扇窗,迸发的是无尽的暖流,无尽的力量,它将推动着我不断向前,寻觅成功的鲜花,摘取胜利的桂冠。在班主任的鼓励指引下,我会怀揣着炙热的梦想和激情,在人生的黄金时光,披棘斩刺,把握目标的方向盘,凑响胜利的乐章。在如歌如梦的大学岁月中,谱写青春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