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欲养而亲不待优秀散文
杨树的叶子已经“簌簌”地往下飘落,树上偶尔有麻雀“突——突——”飞起来又落下,扰乱了静谧的树林,也扰乱了李铭那本不平静的心情。她拨开泛黄的蒿草,来到母亲的墓碑前。看着那被杂草掩盖凸起的坟包,李铭已经泪流成河了。
母亲已经去世十个年头了,她永远忘不了十年前的那个让她痛心疾首的夜晚……
那时,李铭高三的儿子正紧张地复习,准备迎战高考。李铭为了陪伴照顾儿子请了半年的病假。
李铭的母亲生活在她的农村弟弟家,她没有时间顾及体弱多病的母亲,李铭要好久才能抽空去看母亲一次,虽然知道母亲在弟弟家过得并不安逸,弟媳一来嫌弃这个药罐子婆婆太费钱,二来嫌婆婆脏,总而言之咋看这个没有劳动能力、吃闲饭的老太太都碍事,经常对婆婆指桑骂槐。李铭的母亲是个老好人,是那种打不张口,骂不还手的老实人。有些事只能默默地记在心底,比如儿媳妇小倩在儿子李默跟前对她是百般体贴,可是李默前脚刚走,小倩当时就换了腔调。李默经常跟着工地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天出门在外,可想而知李铭的母亲过的是啥日子。李铭的母亲怎能跟儿子说这些呢?当老人的,看着儿女过的和和气气的,那就心满意足了,她在儿子跟前尽量强装笑脸,她不想让李默惦记她。
一次李铭挤出时间回来看望母亲,刚一进门就听见弟媳小倩的吵骂声。
“我整天供你吃供你喝,你说你整天不干活也就算了,看看我刚刚擦的地,又让你弄脏了,你成心想气死我,这个家你是不呆够了?你……”李铭不忍再听下去,她推门进了屋,小倩看见李铭进来了,赶紧换做笑脸,把更难听的话咽了下去。李铭不知该用何种表情来面对小倩,她真想大发雷霆,可是又不好发作,万一跟小倩闹翻脸了,她把母亲撵出家门,母亲能去哪呢?儿子现在需要安静的环境学习,需要她的悉心照顾,若母亲来到家里或多或少的都要影响儿子的学习,儿子的前途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李铭只好强压怒火,偷偷安慰母亲一番,扔下自己给母亲买的营养品,就匆匆赶回家里照顾儿子了。
李铭整天挖空心思琢磨着怎样给儿子补身子,补脑子,儿子是她的希望,老公已经离家三年了,三年来杳无音信,抚养儿子的重任压在她的肩头,她要坚强地把儿子抚养成人,现在是一刻也怠慢不得,放松不得。
李铭的母亲最近的视力越来越不好,头几天她打电话告诉李铭:“铭,你抽空领妈去医院看看吧!我的两只眼睛要是看不见东西了,我离死就不远了。”
她带着母亲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她,母亲患的是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李铭心急如焚,儿子这边放不下,可是如果母亲要是手术的话,必须得照顾,要是让小倩去照顾,怎么可能?她心里盘算着,儿子还有两个月就高考了,等儿子高考结束,再带着母亲去手术也一定来得及。
李铭离母亲太远了,去一趟就要两天的功夫,她已经好久没去看母亲了,只能打电话询问一下。
“妈,你的眼睛还好吧!”
“没事,没事,你别惦记妈。”虽然李铭母亲的眼睛一天不如一天了,可是她怎忍心打扰外孙的学习呢?
“妈,你再等几天,等你外孙考完试,我就立刻带你去手术。”
“铭,妈没事,你就安心伺候好我大外孙吧!”
“妈,那我挂了,你外孙快回来吃饭了。”李铭匆匆挂了电话,她哪里知道电话那头的母亲在偷偷地抹着眼泪呢!
李铭此时顾不上许多,儿子是她的命根子,她要全力以赴做好儿子坚强的后盾,让儿子高考发挥出最好的成绩来。
李铭母亲的眼睛已经很不乐观了,她现在要做什么,都要凭感觉了,因为她的视线已经模糊了。
当李铭的儿子高考结束后,她又盼望着儿子分数的发布,接着又惦记着儿子填报志愿的事,最后李铭终于把儿子送上了全国重点的大学,她的心愿完成了,她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
当李铭满心欢喜地把乡下的母亲带到医院时,她傻眼了,医生告诉她,母亲的眼睛已经没有必要再做手术了,李铭的心碎了。如果当时及时手术,母亲的眼疾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可是由于自己的一时疏忽,给母亲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痛苦。
李铭含着悔恨的泪水把母亲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她想要让母亲余下的时间过得相对的舒适一些,尽她一个做女儿应尽的职责。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更让她心痛的事情发生了……
天气晴朗时,李铭尽量陪母亲出去晒晒太阳,虽然母亲已经看不见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了,但她还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就在那个树叶飘零的秋季,李铭推着轮椅上的母亲来到了公园,公园里纷纷飘落的树叶偶尔打到母亲的脸上,母亲深吸一口气:“铭,又落叶了?”“妈,落叶了。”“一青一黄的又过了一年,一晃你爸都走了三年了。”李铭知道母亲在思念逝去的父亲。
父亲在的时候,身子骨一向硬朗,他悉心照顾着体弱多病的母亲,最近这些年来,母亲进了无数次医院,每次都是父亲精心照料,李铭作为女儿没有尽到一个女儿该尽的责任。可是三年前父亲却意外地得了肝癌,扔下她的母亲走了。父亲临终最放不下的就是她那身体羸弱的母亲,他曾嘱咐李铭一定要照顾好母亲,李铭也曾坚定地点头答应过。在父亲走后这三年之中,母亲已经变得沉默寡言了,让李铭没想到的是她把母亲照顾得双目失明了,她悔恨、自责,常常偷偷跑到父亲的坟前忏悔着,自己没有照顾好母亲。
“铭,我来城里多长时间了?”母亲的话打断了李铭的思路。
“才一个多月,妈,你要干嘛?”李铭很不解。
“铭,明天带我回乡下住几天。”
“妈,您在我这住着不舒服吗?”
“不,我就是想回去看看,顺便看看你爸。”
李铭明白,母亲是在想九泉之下的父亲。可是,一想起弟媳妇那凶神恶煞般的面孔,她真的懒得回去。
“妈,回去干啥?我懒得看小倩那副嘴脸,在这住着多好。”李铭劝着母亲。
母亲没好再说什么,默不作声了。
接下来的日子,尽管李铭寸步不离她的母亲,可是她感觉母亲并不快乐,她似乎在思念父亲,又似乎在思念家乡。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弱,饭量越来越轻,李铭打算带着母亲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可是母亲直摇头,一百个不愿意:“铭,你就让妈在家消停呆着吧,可别往医院折腾我了,我这辈子医院都去腻了。”李铭只好作罢!
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李铭的母亲早早就上床休息了,半夜,李铭听到母亲大喘不止,她赶紧打开灯,抱起母亲,母亲用力睁开眼睛:“铭,我去陪你爸了,他一个人在下面没人说个话,闷得慌。”李铭预感不祥,赶紧呼喊着母亲:“妈——妈——”可是无论她怎么呼叫,都无济于事了,母亲永远地离开了她。
李铭的母亲走了,可是从她那没有闭合的眼睛可以看出,母亲似乎还有未了的心愿,也许是没能在她有生之年带她回乡下看看,因为母亲的根在那里。此时的李铭欲哭无泪,她知道母亲在失明后压抑得很,过着委曲求全的日子,才致使她的身体每况愈下,才致使她早早离世。
李铭的心潮翻滚着,如果早点把母亲接过来,如果早点带母亲去手术,如果早点带母亲回乡下看看……有太多的如果,可是那都是如果,现实是残酷的,那些如果永远都不能发生了。
李铭的心潮翻滚着,为了照顾儿子,她忽略了需她尽孝照料的母亲,在儿子和母亲这杆天平上,她选择了倾向儿子。李铭作为母亲,她尽职尽责了,可是作为女儿,她亏欠母亲的太多太多了。
李铭的心潮翻滚着,母亲需要她的时候,她没有选择尽力而为,等到她有精力,也有能力照顾母亲的时候,可是母亲却离她而去了。
“子欲养而亲不待”,留下的是太多的遗憾,我们要时刻铭记,有时间没时间都要挤出时间陪陪父母,有时间没时间都要挤出时间孝顺父母,不要等到失去亲人再叹息。
父母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不求回报的爱,孝敬父母是我们一生的责任。“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孝敬父母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父母,去孝顺父母,因为这才会使世界更美好,生活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