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接到你的电话,要我和爸爸给你一封家长寄语。挂断之后,想起你成长的点滴,眼角不禁温热,脸上却泛起笑容。
我和爸爸想告诉你,我们为你感到骄傲。这十八年的陪伴,转眼之间,你已不是那个淘气的小姑娘,时间把你打磨的愈发珍贵。步入高三以来,每每看到你精疲力竭却斗志不减的身影,我和爸爸在担心之余多了一份踏实。我们知道,你在努力的实现自己的目标,你在努力的增加生命的份量。但是我和爸爸想说的是,不管今后如何,此刻,你的坚定与付出已叫我们欣慰与感动。宝贝,在十八岁的年纪里,你善解人意的温暖,你努力向上的态度和你健康的身体,已足够让我和爸爸骄傲!
当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爸爸和我也愿意和你分享一些东西。
第一,自重然后人重之。从小到大,我和爸爸一直努力的严格要求你,也要求自己尽力的去做好你的启蒙老师。我们希望你可以成为一个柔韧的女孩子,内敛自持,真诚善良。在这平常的生活里,我也一直唠叨,让你学会独立和自尊。因为我始终也觉得,一个女孩子,首先要学习的就是自尊自重,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尊重。 第二,只要你的心里是富足而又温暖,成为路边鼓掌的人,也没什么不好。这里我们想和你谈谈价值观。在北京,放眼看去全都是疲惫而又紧张的步伐,这是北京的特色,也是上海深圳的呈现。每一个人都在不遗余力的去成为台上那个焦点,但我和爸爸想说:只要你健康、快乐、幸福,成为台下那个欣赏的人,也不坏。一个人的价值并不仅仅是指这个人具有怎样的社会地位,也不是指能赚多少钱,而在于这个人是否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发挥自己的潜能,做让自己投入并觉得快乐的事情。而这种努力能让自己,也能让周围的人感到珍贵且满足,就是真正的价值。
第三,我和爸爸想强调的是一直以来我们始终要求你好好学习,不是因为我们要你和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们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而学习,不仅仅是你十几年以来,坐在课堂里系统的接受老师的教导;也不仅仅是数学,物理和英语。它其实是贯穿于整个生命的一种状态,无论你而立还是耄耋,无论你功成还是平凡。你始终可以通过学习和探索自己未知的部分而让自己的生命充盈。 最后的最后,我希望你始终记得爸爸和你说的话:女儿的健康与幸福,是我们最渴望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