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萝莉的神猴大叔》散文
情节简单:一位印度大叔送一个走失且无法说话的巴基斯坦小女孩回家。
看似一件简单的好事在牵扯到民族信仰、宗教冲突、政治动乱的因素后完成的举步维艰,当这个简单的小故事揉进了残疾儿童,贩卖人口,种姓制度、宗教冲突、政治动乱、军事,战争、婚恋、欺骗等等现实因素后,残忍而冰冷的土壤里开出了一朵善良美丽的花朵。
越是丑陋令人心寒的社会现象越是反衬出人性中真善美的可贵。
涉及到的政治敏感话题先抛开,在这里只想简单谈谈自己看完这部电影后联想到的一些小碎片。
关于走失
看到可爱的小羊就趁母亲熟睡自己跑下火车去和小羊玩耍,也是小女孩沙希达与母亲分开,最终因上错火车与母亲南辕北辙的主要原因。
看到这里我首先想到的便是父母对孩子安全教育的淡漠。孩子对安全意识的缺乏归根到底都是父母教育的缺失。
好奇心重,贪玩儿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可是让孩子意识到身边危险的存在,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却很必要。而沙希达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小女孩,更是无法与人沟通的哑女,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父母难道不应该更加用心的去教会她如何自我保护和与人交流吗?
说到底,孩子丢失后最自责最内疚的就是母亲,可为什么不提前让孩子明白一旦自己乱跑将会面临什么境况。
联想起小时候爸爸妈妈老吓我说外面有老害怕会吃小孩子,我就这样被吓大了。虽然现在胆小一点,但心里对很多事情仍然充满着敬畏。
有时候,不知者无畏背后包藏的那份危险需要用生命去买单,压上全部去赌自己必是那千分之一的万幸,未免乐观到狂妄。
电影中的小女孩经过千辛万苦最终回到了父母身边,可代价近乎是一个善良健康的人的生命和名声,喜剧收场的电影反而折射出现实中那些千千万万个心酸的血泪教训。也正因为千万里挑一,才能感动到两国人民为被关在监狱里的帕万声援,多少人被感动到愿意不远万里去现场支持。
可电影中永远不会呈现的现实是,舆论永远只能制造压力,不能做出决策。政治和军方的底色之一便是我能够容许发生,也能够在分秒之间生灵涂炭。
历史总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用究因何为真相,哪怕就是真相,也永远不会是真相的全部。
关于善良
这个感动到千万人的猴神大叔-帕万,在生活中是一个执拗到不愿妥协的男子。
从十多次考试不及格都不愿意作弊,以致于最后终于及格把自己的老爸活活高兴死,是高兴到死亡,高兴到棺材里,乐极生悲的现身演绎。
几次从印度成功偷跑到巴基斯坦境内一定要军方批准自己踏入该国土地才愿意离开。被多次殴打也不愿意偷偷入境。就是那么个不会变通到固执的人,机缘使然成为了千万人心目中的英雄,倘若没有这份机缘,相信现实中一定生活得很艰难。
纯碎的善良到极致,好则千呼万唤,坏则众矢之地。古老的中国智慧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人性的复杂与莫测便在于永远游离于好与坏、善与恶的交融地带。这是千百万年自然筛选出的结果,极致的存在往往连DNA都无法刻录与延续。
关于信仰
信仰印度教的帕万和信仰穆斯林的小女孩共同讲述的这个故事之所以温暖到我,不是因为哪种宗教更高一筹,而是因为那个千百年来亘古不变老到掉牙的主题——爱。
原来,最原始而质朴,发自真心的爱,才是抵御一切世间寒冷的铠甲。
都说哲学的尽头是宗教,可宗教的尽头又是什么呢?因宗教冲突引起太多的战争,那些呼吁爱与人文关怀的心灵归地为什么最后都会沦为残忍和杀戮的借口。
看完电影突然一下子想通了什么是宗教的尽头,在我心里,宗教的尽头便是那种跳脱出形式和口号的博爱与悲悯。
它是那么的遥远到难以企及却又同时能够不费吹灰之力的根植于心。它包含了世间所有宗教的奥义却又不完全隶属于某一种教派。
所谓信仰,为什么一定要是一种宗教呢?
无需刻意说服与比较,心有所仰,便信之,去笃行。
关于幸运
看完电影不禁千百次感慨,小萝莉沙希达真的是上帝的宠儿。
在她下火车的那一刻起,便遇到善良的帕万,有了饼吃,还有了一个小红苹果。
在帕万知道她不会说话后,没有气急败坏的走开,而是耐心的去一次又一次尝试问询她的故乡。
在帕万知道她来自巴基斯坦时,本就不富裕的他也愿意倾其所有托人送沙希达回巴基斯坦。
影片中自己落泪的那个镜头便是帕万冲上泰姬陵宾馆救出已被买给妓院的小萝莉,幸好帕万找来了,幸好帕万身强体壮能打架,幸好…
可落下的泪中除了庆幸沙希达的好运,除了感动帕万的英勇和及时,更多的却是那些千千万万个被贩卖却无人解救的沙希达们,那些想声张正义却无可奈何又走投无路的帕万们……
那些…
那些…
老实说,我也说不清留下的泪中都有什么,几分感动,几分暖心,几分庆幸,几分同情,几分心酸,几分理解,几分无奈,几分愤懑…
…不知道,我自己也不知道…
后记
看完电影,如果满分10分,我给100分。
好多想到的事,好多想说的话,可突然间又不知道说些什么,只想再看一次,安静的看一遍…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