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中的威尼斯散文
仍然是阿尔卑斯连绵不绝的峰峦,依旧是看不到尽头的葱翠绿色,山峰与森林在不老的天空下构筑永恒图画,大路与隧道在时光荏苒里细说幽幽浓情,淡蓝色溪水闪动,让我们仿佛看见威尼斯热情的微笑……
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多钟,我们抵达本森岛,一个前往威尼斯必经的陆地城。让人感到疑惑的是它向我们展示的冷落、萧条,它与我们想像中的富丽堂皇、喧嚣繁华相去甚远。
在一家中餐馆草草地吃了午饭,车子经过长长的自由之桥,闻名世界的威尼斯已遥遥在望。
阳光有一些刺眼,停满了各种各样车子的停车场仍然静寂无声,人们都不知躲藏到哪儿去了,亚得里亚清凉的海风微微吹拂,木桩、海岛、无边无际的海水,在空中飞来飞去的海鸥,来来往往各种各样的船只,长长的海岸沉默依旧……
终于飘在了海上,海风不停穿梭,海水不动声色的围裹,慢慢地恢复自然,慢慢地感觉惬意,波光粼粼的威尼斯很快出现在我们面前。
可是,眼前的威尼斯与想像仍然遥远。
它太拥挤了。数不清的人群,来来往往的游客,从海水中钻出来似的,遍布我们目光所及的每一个角落。地陪说,眼下正是威尼斯的旅游旺季。它太嘈杂了。游艇、嘻闹、嚷叫、议论和讲解,人们平静的微笑仿佛也被扩音成叫嚣,不是我想像的浪漫。乔治·桑和廖塞,他们被世人讲了又讲的恋情,就是在这座喧闹的城市吗?我有点失望。遥远中,我想起一个朋友的理想,他说,有生之年,他一定要带着心爱的人儿,到威尼斯,或是到夏威夷。这个朋友是个诗人,我猜他在遐想自己天涯的浪漫时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阳光、海滩、微风、波涛,还有柔曼如水的佳人。事实上,今天我所看到的威尼斯,是一片灰色的喧嚣。此刻,如果这个朋友也看到了这样的景,那么,他天涯的浪漫又会是怎样的一个结局?我极不喜欢拥挤,世界太多的嘈杂会惊扰深心的宁静。
那么,威尼斯啊,你让万里之外远道而来的我失望了呢!
眼前的威尼斯,与初到的本森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散漫的游荡,漫无目的的消闲,被海水包围的城市在喧闹与拥挤中失却了想像的光彩。
圣马可广场上,成群的鸽子起起落落,有几只停在了我的肩膀上,这种毫无忌惮的亲近让我在失望中收获了些许宽慰。可以想像,在人群退场的寂静日子,这群自在的小生物为这里带来了怎样的生机与活力。买了一些食和它们嘻闹了一阵,心情终于变得好起来。感觉到了音乐,感觉到了需要深深触摸才能获取的一种美,一种华丽但却糜废的美。建筑、鸽子、音乐、游客,还有情侣,这座孤立海中的古老城市就像一幅迷离的风景图,仍你怎样分辨,也难以看透。
就在圣马可广场不远的地方,叹息桥没有了叹息,只带着它曾经的历史停留在世人的议论中,桥巷之间,贡多拉(Gondola,一种船)继续演绎不朽的浪漫。
阳光依然刺眼,把威尼斯照耀成白亮的一片。找一个临水的地方坐下,旁边一对热恋的情侣肆无忌惮地亲热,旁边更多的游客熟视无睹。两个漂亮的女孩走过来,操着流利的英语,请我帮她们拍照。很乐意。拍完之后,听她们说着“谢谢”和“再见”在人群中消失,我和女伴又回到威尼斯白亮的光线之中。
又一阵潮湿的清凉的海风,没有乘坐的贡多拉在街巷忽隐忽现,是不是有点儿遗憾?同行的一个男伴问。也许是,也许不是。内心深处希望自己不曾来过威尼斯,内心深处期待此刻正经历的就是一场梦,一场离梦想很遥远很遥远的梦。是的,对于威尼斯,太过眩目的梦幻与想像在现实面前落下,之后有的,就只是一片白亮。
在返回的船上,我回头再看威尼斯,竟看到了一片深深浅浅的淡红,这淡红曾涂在我的梦境,涂在一个我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这就是真实的威尼斯吗?可是已经晚了,仿佛注定了必然要错过。回头看到的威尼斯温暖惬意、色彩鲜艳,在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地方,越来越亮丽,越来越光彩夺目……
又忆起了朋友的梦想。
像是一种嘲弄,到达之后的威尼斯,反成了我的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