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的那个时代,一般给孩子起名字,都是跟着第一个一串往下起。比如三个字的,一般是前两个字一样,最后一个字变一下。
但我兄妹俩的名字有点特别,属于变格。我曾让一些朋友猜我哥的名字,他们多根据我的名字猜我哥叫孙云什么什么的,结果基本没人猜对过。不要往下看,你也可以猜一下。
在我们村孙家大族里,我这一辈都是云字辈的。众多的堂兄弟姊妹,基本上把农村人能想到的常用字都用到了。什么:孙云龙、孙云虎、孙云海、亮、峰、平、林、亭、飞、红、花、丽、秀……等。
等到我哥出生,我爸给我哥起名字时,大概想不出什么好听的字了。于是,干脆别出心裁地给我哥起名叫“孙云”。
我觉得我爸挺大胆的,也不怕家族人说他把儿子的名字凌驾于众人之前或之上。通过我爸给我哥起的这名字,也可以看出,我爸也是个很独特的人。用现在的话说,也可以算是奇葩了。
当然,我爸的名字就很奇葩。当年,我爷爷奶奶生了好几个孩子,生下来之后都活不长久,什么四六风、三七风的,有的生下刚几天、有的刚几个月,就夭折了。农村人相信名字越贱,人越好养活。所以生了我爸之后,我爷奶就给他起名叫“孙山东”。过去山东、河南天灾人祸多,逃荒到山西的多。山西人一说山东、河南,就是指皮实耐活、能活下来的意思。所以,没文化的爷奶就给我爸起了这名字。
我爸后来上了学,有了文化,大概觉得这名字不好听,把中间的“山”改成了“三”,变成了“孙三东”。这一改,不再像地名,而有了点抽象的文艺味道。不知我爸后来是否喜欢它。说来,他的名字有着特定时代的印迹。
我爸给我哥起了“孙云”这样一个总括性的名字,到我出生后,大概他们又为给我起名犯了难。据说生了我很久,他们都没给我起出满意的名字。在与人聊天、称呼之间常用“孙云的妹妹”称代我。孙云妹妹,孙云妹,妹、梅谐音,叫的时间长了,父母便直接给我取了“孙云梅”这个名字。所以,说起我的名字,我感觉,它最初就是个代词。
总之,我兄妹俩的名字格式很独特,一般人都猜不对。字数、格式不对称。若用诗、词形式作比喻,字数相同的名字像诗,有整齐之韵与美,是偶数美;字数不同、参差不齐的名字像词,有错落之韵与美,属奇数美。我和我哥的名字就像词,有一种叮咚错落、前铺后垫、高低起伏的韵律节奏。
小时候,因为名字发生的最有趣的事,就是跟我哥争抢小人书的所有权。那时,小人书差不多算是农村孩子唯一的课外书了。即便如此,也得稍有点经济能力、并且有远见卓识的家庭才可能给孩子买。所幸我父亲在中学当老师,这两点他都基本具有。所以,时不常地给我和哥哥买小人书回来。
他买回来小人书当然是给我们兄妹共同看的,但他却不知,我和哥哥暗地里却常常因为这些书的所有权争的激烈,时常翻脸,有时甚至打架。
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在书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好像这样这书就归名字所有人了。
我哥拿上书,先写上他的名字:孙云。
我拿过来,赶紧在他名字的后面加个“梅”字,这样,这书就变成我“孙云梅”的了。
我哥抢过去,噌噌几下把我的“梅”字划掉,得意地向我炫耀:哈哈!这书又是我的了!
我又气又急,再把书抢过来,在他划掉的“梅”字后面或上面,再写下“梅”字。
他再抢过去划掉……
如此循环往复几轮,“孙云”的后面、后面的上面下面,常常是一堆被他划的乱七八糟的圈和叉。争到最后,我俩气得不再添写了,转而抢书、打架。
当时可真是气死了,现在想来,倒成了儿时乐趣。
小学五年级时,我开始不喜欢自己的名字,觉得实在不好。云梅,云中梅花,虚无缥缈,既无意义,也无气势。我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孙振华”,表明要振兴中华的志向。我在自己的课本上全写下了“孙振华”这个名字,但作业本上却不敢写,因为作业本经常要上交老师判作业。我还没勇气将我的新名字公之于众。
新鲜、振奋了一阵子,上了初中后,慢慢淡弃了“孙振华”。那时我刚从农村去到县城上学,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学校又是新建,除了主楼就是大片的野地,每天下课后就在学校广阔的野地里疯玩。学业散漫,自觉以这样的学业大概振兴不了中华了,所以又落回了原来的名字。
说完我爸、我哥和我的名字,再说说我女儿的名字。
我女儿小名叫高高,是当年要强的我给她起的,希望她将来个子高、本领高、各方面都高人一筹。
后来我尝够了要强的苦与累,随着年龄与心灵成长,觉得不能把自己要强的心性再传递给女儿了,只希望她一生开心、喜悦、幸福,于是,在她上大学期间给她起了个新小名叫“悦儿”。
说来很有意思,当我第一次叫女儿“悦儿”,并解说给她起这名字的寓意时,女儿笑道:妈妈,我爸也给我起了个新名字,叫静静。我问她,她爸为何也给她改名字了?女儿认真可爱地说:我爸嫌我太闹腾了,想让我静一静。
我大笑。虽然我与她爸分开了,在给女儿起名字这件事上还挺有共时性。看我俩给女儿起的新名字,就可知道每人在乎的是什么。名字是起名者对名字所有人的理想、期待与寄托,也反映了起名者的价值观。
女儿说,妈妈,你们俩一个叫我“悦儿”,一个叫我“静静”,我都搞不清叫谁了。我干脆整合了一下,叫女儿“悦儿静静”,或者“静静悦儿”。这么多字,简直像日本名字。好在是小名,就像人叫“宝宝”、“宝贝”、“狗狗”、“狗蛋”……一样,只要是正向、积极、充满爱的意味的,怎么叫也可以。
对于我叫女儿的新名字,我妈却始终表现出不屑与不顾。她自有她的道理,她说:名字一开始叫下啥,就应该一直叫啥,中间改了不习惯;再说,好好的名字为啥要改呢。
当然,我也从没要求她跟我一起也叫女儿“悦儿”,所以,在我甜腻肉麻的“悦儿”、“悦儿”声中,我妈始终置若罔闻、淡定如常地,如往常那样唤小孩儿的语气叫着“高高”。她觉得这个名字就很好。
我女儿脾气很好,我们给她起这些名字她也未置可否,叫她也高兴地应。她只觉得大人有趣,看我和她爸都好玩。
多年前我看过一篇小说,里面有祖孙三人,爷爷是个瞎子、爸爸是个聋子,孙子倒是完全正常。爷爷一辈子穷怕了,给孙子起名叫“有钱”,爸爸一心希望革命胜利,给儿子起名叫“胜利”,老父子俩每天各叫各的,无法沟通,经常因此生气,还闹了好多笑话。
其实不管在文学作品中,还是在现实生活里,关于名字的趣事很多。
名字是人的代号和符号。每个人在给自己和别人起名字时,一定会按着自己的价值观和喜好,起自认为最好的名字。只要是正向、积极、美好的,具有正向暗示和意义的,自己和被叫者都喜欢,叫什么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