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六十大寿一过,父亲张罗着,选了一个黄道吉日,一挂长长的鞭炮,将祖母的寿枋迎回了家。在老家,孝顺的儿女都会为家里的老人,早早地添置寿枋,祈愿长者长命百岁。
祖母把褐红色的棺材摆在房间里,屋里顿时有了一种诡异的感觉,一股凉飕飕的冷意从背后,直逼脊梁。祖母倒是不以为然,觉得那棺材就像她一生居住,也离不开的老屋。她把早已准备好的寿衣,寿鞋,还有寿帽一并搁置棺材里。等到六月天气晴朗的日子,她会拾掇衣物放在阳光下翻晒,仿佛那些东西如同平常换洗的衣裳。红色的衣服,镶着黑色的绸缎边,黑色蚌壳式的绒帽,同样滚着红色的绸缎边。祖母拿着鸡毛掸子拍打着,那些衣物的颜色与棺材一样,透着一种庄严,一种难以表述的气息,令人敬而悚然。
祖母是一个旧式的女子,她的一生命运多桀,幼年丧父,年轻时在战火里苟延偷生,中年丧夫守寡,含辛茹苦一人带大三个孩子。对于生死,她自有她自己的感悟。到了晚年,她更讲究心境。她常说道,人如花草,绽放的季节不要辜负好春日,凋谢的时候也不要怨恨,花开时日的短暂。
1992年的九月,院子里的桂树,细碎的花朵,金灿灿的,风里都是桂子的暗香,花气袭人。高高的石榴树,果子沉沉地压弯了枝桠。
我像往常一样进祖母的屋里,和她告别,祖母一直不语,凝望着我盈盈而笑。我一边戏谑着祖母大清早捡了金元宝,一边推车出门。
那天恰好是教师节,学校有活动,我一直忙到傍晚六点,才精疲力尽地骑着单车回家。
我推开院们,院子里寂静得毫无生气。父亲听到我的推门声,走过来,哑着声说,祖母走了。
一声“祖母走了”,不啻于惊天霹雳,刹那间我魂飞魄散,我苦苦的挣扎与抗拒,在滂沱的泪雨中,我接受了这个不容质疑的宣告;从此祖母离我而去,远远地走了。
我扔下车子,脚底如云絮,轻飘飘的挪到祖母的房前,我匍匐着爬到祖母的身边,祖母的面容依然如初,依然是眼里满是浓浓的爱意。满头的白发苍茫地散乱在枕上。我抚摸着祖母的白发,贴着祖母的脸,失声痛哭,我痴傻的企盼,此时的祖母只是熟睡了,待会她就会摸索着爬起来,然后等着我们大家的问候。随着祖母身体逐渐的变冷,我的心,倏地像是被什么东西抽空,心痛的感觉如剜肉一般,一阵紧一阵。
晚上,下起了淅沥沥的秋雨,凉凉的薄意自窗前的晚风里携来。夜雨敲窗,清愁与黯然一样的悠长。
闻讯赶来的姑姑,全身湿漉漉的,顾不上擦拭头上的雨水,一头栽倒在祖母的床前,嚎啕大哭。我们才歇下的泪水,立刻又像六月雨后的池塘,满满的充溢而出。母亲上前抱住姑姑,姑姑整个人如面团,瘫倒在母亲的身上。母亲的泪水怎么也止不住,她试图劝慰姑姑,却是徒劳的,嗓子似乎被什么堵住,说不出一个字来,只能紧紧的抱住姑姑。
如今,祖母已经逝世多年,当年父亲栽植在坟前的梧桐树,要两个人合在一起才能围住。春醉绿野时,一树一树的梧桐花,竞相争放,风起时,梧桐树叶“哗哗”作响,像祖母静坐在院子,软语吟唱宋词。祖母的模样依旧如水般,深植在我们心底最柔软处。
生命虽然无常,但使我懂得了珍惜,满怀虔诚的珍惜,珍惜时光,珍惜眼前人,珍惜当下的所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