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接触死亡的恐惧,得追溯到20年前的孩提时。
江南的四月,梅雨厌厌,霏霏的飞雨里有着潮湿的烟火味道。
一大早,我撑着雨伞,约村尾的美儿上学。还未走近她家门口,就听见屋里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我蹑手蹑脚的走进去,掀翻的饭桌,甩在门后,地上一片狼藉,到处是洒落的菜和米饭,摔坏了的碗咧着嘴躺在地上。美儿的哥哥埋着头,站在角落里,狠狠的抽着烟,烟雾迷茫了他的脸。她的母亲气咻咻的喘着粗气,突地,她像一根皮筋弹跳起来,指着她的儿子,破口大骂;“你个白眼狼,我养你这么大,容易吗?娶了媳妇忘了娘,儿子都是白养的,你除了维护你的老婆,还能怎样。我若是你这样,早就喝农药死了。”美儿的哥哥一声不吭,任凭母亲的责骂,默默的用力吸着烟。他那还在坐月子的老婆待在房间里,不住的啜泣。
美儿的母亲在村里是有名的泼辣,去年,她的儿子不听她的劝,硬是娶了邻村寡妇的女儿,美儿的母亲心里一直不顺,觉得自己辛苦养的儿子,竟然便宜了那个寡妇的女儿。隔三差五的她就会找媳妇的岔,偏巧,儿子心疼老婆,经常偷偷摸摸的到鸡窝找鸡蛋煮给媳妇吃。这不,今早上,他在厨房里煮鸡蛋,让他母亲逮了个正着。美儿的母亲眼里,哪里容得了这个沙粒。她一气之下,掀翻了饭桌。
我和美儿共着一把伞去学校,一路上,她暗自流着泪,什么话都不愿意说。
中午放学回来,我们走到村前的晒谷场,场子上好多村民围观。“我的儿啊,你怎么那么傻呀,你死了,教我怎么办啊”。美儿的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恻恻的传进耳里。我们赶紧跑过去,一股呛人的农药味扑面而来。美儿的大哥直挺挺的躺在门板上,嘴角的白色泡沫斜斜的淌在衣领。他的媳妇晕倒在他的身旁。
在我们去学校的那个时候,美儿的哥哥趁人不注意,偷偷的喝下了一瓶农药,等大家发现时,已然气绝身亡。
我站在人群里,全身冰冷,像是掉进了冰窖,我紧紧的扯着自己的衣角,瞬间,手中的冷汗泅湿了衣角。
那些日子,晚上我只要一闭眼,脑海里就会浮现美儿哥哥的模样,白色的泡沫一直不停的流啊,流啊。
原来生命竟是如此的脆弱,简单的几句气话,一瓶农药就断绝了生的气息。长大以后,每每我遇到人生的坎坷,不知如何走下去之时,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起这一幕,我就会深深的呼口气,继续着生活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