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二姐妹妹一块散步,妹妹说:“四年前二姨学日语时,已是八十三岁的老人了,现在已能背好多日本古诗呢。”当时,我惊诧的表情不亚于听到汶川大地震,更让我吃惊的是妹妹说二姨学日语的目的,竟是为了和在日本的小外孙沟通。妹妹不解,二姨的小外孙才三岁啊,啥也不懂,等长大了,说不定二姨早不在了。片刻之后,这情景像水流一样漫过我的全身,因感动有了酥软、微晕的沉醉。我想起有一次去二姨家,看到她用宣纸写着日本猿丸大夫的一首《深山红叶》,原来二姨不是喜欢诗,而是爱鸟及屋,想小外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