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有自尊的,也许你家财万贯,仕途平坦,亦或许是穷困潦倒。而自尊对我而言,可能还掺杂着那么一点点的虚荣心。五元钱,对一些人来说,可能就是一顿早饭钱,甚至还不够一顿早饭的钱,可是这五元钱却是我和儿子几天的生活费用。打从昨晚知道,家里那油瓶里,再也滴不出一滴油以后,心情就开始压抑起来。
躺在那间自己租来蜗居里那张小床上,无声的流着眼泪,不敢哭出声来,是怕被另一张床上的儿子听见。儿子还小,我不想让他过早的承担,那些不应该是他承担的痛楚。我的心压抑的不行,喉咙像是被什么给堵住了似的,难受,我知道这五元钱对我来说,有多大的用途,它可以让我和儿子,每天吃上一顿豆腐、一棵白菜,而不至于没有下饭的菜,更不至于饿着。
离开工资还有几天时间呢,而且,在开工资前两天就到中秋节了,该怎么办?看着手里攥着的那五元钱,心伤痛到了极点,可能不会有人能够体会,我此时的那种心情。“吃饭了吗?"是熟人在和我打招呼呢,“吃了、吃了。”我的脸上强挤出一点,有些僵硬的、牵强的笑容,也就一转脸的瞬间,那些笑容,就好似空中飞起的泡沫一样,在我那瘦削的小脸上,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马路上那些交错行驶的汽车,不时地发出嘀嘀的声响。街面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三三,两两说笑着、寒暄着、行走着。路边那高大的梧桐树的枝叶,在微风的吹拂下,不停地摇曳着。菜市场里,更是热闹,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声,吆喝声此起彼伏,社会是和谐的,生活是美好的,可这些和谐与美好,在我看来却是,让人窒息的嘈杂、烦闷、压抑和痛楚。
“老板,给我打一斤菜油。”“好的、好的,”老板一边答应着我,一边从柜台里面走出来。“先给我打一斤用着,脑子不好使了,早晨上班时忘记带有瓶了,这不,下班才想起家里没有油了,从单位拿了一个矿泉水瓶子,赶明个把家里的大瓶子带来,在多打几斤。”我有些心虚的给老板编着故事,只是不想让老板看到我那可怜的,略带伤痛的自尊心。
说话间,老板已经为我打好了油,我从口袋里摸出那张五元钱,递给老板,脸有点红,心有些慌,。“好嘞,三块八一斤,找你一块二。”显然,老板并没有看到我的窘相,更没有发现我的心事,接过老板递过来得钱,逃也似的离开了那家粮油店,心虚的生怕被人看出些什么来,从而撕掉我那虚伪的面具,我把油放到包里,低着头,快速的消失在老板的视线里,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
拿着买油剩下的那一块二毛钱,到菜市上买了一元钱的豆腐,二毛钱的葱,带着满满的心事,回到出租屋。因为儿子中午放学要回来吃饭的,我必须要做饭,我再怎么苦,也不能让儿子挨饿。我知道儿子跟着我受委屈,我没有多大的本事,就只能靠打工来养活我和儿子。我上班的时候,如果有人给我一个苹果,一个梨子,甚至一颗小糖,我都要带回家给儿子吃,因为我挤不出多余的钱给儿子买这些东西。
“妈妈,我回来了。”儿子放学了,他放下书包,看到我正在烧豆腐,皱了一下眉,没有言语。儿子是个懂事的孩子,他就是什么都不说,我也知道,他是吃腻了豆腐,很久都没有沾到荤腥了,别说是个儿孩子,就是大人也受不了的。“吃饭吧。”我对儿子说。“好的,妈妈。”儿子笑着说。“妈妈,过几天就到中秋节了,我们也买一只鸡好吗?”我看了儿子一眼,没有说话,我是不敢说话,怕我一开口,眼泪会禁不住地流出来,儿子很爱我,就像我很爱他一样,我们娘俩相依为命,我不想再给儿子幼小的心灵,增加更多的负担了,他已经比同龄的孩子们承受的太多了。
“吃饭吧,妈妈一定给你买鸡吃!”我平静的对儿子说,可是,我心里没底的,我不知道能不能弄到买鸡的钱。看着儿子吃豆腐的表情,我知道,他是不想吃的,因为我们已经一连吃了好几天的豆腐了,就是因为豆腐便宜。我拿起筷子,夹起一块豆腐,放到嘴里,慢慢的嚼着,连同泪水一起咽到了肚子里。
第二天,待儿子上学走了以后,我把自己关到那个狭小的空间里,任由泪水流淌着。我又一次想到了死,我想离开这个让我痛苦的世界。这个想法在我的心里不知出现多少次了,一次比一次的强烈。虽然,这个世界对多数人来说,是那么的美好。
“妈妈,开门!”听到儿子的叫喊声,我迅速从床上起来,急忙擦干眼泪,去开门,“你怎么又回来了?”“妈妈,我回来是对你说,不要吃鸡了,我知道你没有钱了,没事的,我什么都能吃下去的。”我直直的看着儿子,再也克制不住,一把把儿子搂在怀里,抽泣起来。儿子也是一边哭,一边为我擦着眼泪。“不哭儿子,妈妈有钱的,放心。男子汉,怎么就跟小姑娘似的,随便的就哭鼻子,快点去吧,一会上课要迟到了。”我一边替儿子擦着泪水,一边对他说。
有这么懂事的儿子,我还有什么想不开的,不就是缺点钱吗?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我想开了,再大的困难都会过去的,只要对生活充满着信心,总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候,我给自己鼓着劲。借!每次接济不上的时候,不都是借钱的吗!更何况,我已经答应儿子买鸡了呢?
借钱,说着容易,真正能借到钱还是有些难的,虽然我每次借了钱,等到开工资一定会还上的,我也知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的道理。更何况,这个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总爱看别人笑话,而又热衷说三道四,真的要借钱了,我还是有些顾虑的。二姐、小秦、小丽……我把可能会借给我钱的人,在心里一一过了一遍,这些都是平时对我比较照顾的人,也是我经常借钱的对象,她们不会因为我的贫穷而笑话我,不会在背后议论我,她们知道我生活的不易,她们会给我留一点自尊。
笑脸相迎,是我作为营业员工作的责任与需要,工作中的我,总是笑容满面的,不了解我的人,都说我是个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人,她们哪里知道,我的内心是多么的痛苦。当然,那个痛的一面是属于黑夜,属于自己的。为了让自己不至于因失眠休息不好,从而影响工作,我也会狠狠心从那一点微博的生活费中挤出一点钱,为自己买一包廉价的香烟,一瓶劣质的白酒,其实,我不会抽烟的,抽一口烟,头都会晕的想要爆炸了一样。而且对酒还过敏,沾一点酒,浑身都会起红疙瘩,奇痒无比,很难受的。可是,我每天晚上都要抽一支烟,喝一杯酒,那是为了麻醉自己,好让自己能在迷迷糊糊中安然睡去。
清晨,当我走过昨晚想好的,准备向她们借钱的人的身边时,却没有了开口的勇气。她们都曾经借过钱给我的,虽然,到我开了工资的时候就会马上还掉的。也许我是有那么一点点虚荣心在作怪,也许,想给自己留点所谓的自尊,不管自己贫穷还是富有,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尊的,我也不例外。
我知道,我会放下颜面和那点点可怜的自尊,向她们其中一个人开口,因为,我必须活着,为我那幼小的儿子,他是我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理由与支柱。因为我离娘家比较远,所以我的生活是可以瞒得了家里人的。
作为一个母亲,我没能给我的儿子安稳的生活,已经感到了愧疚,现在总不能让儿子挨饿吧。我硬着头皮再一次向二姐开了口,我已经记不清向二姐借了多少次了。二姐是开服装店的,其实,只是我和二姐的小妹是要好的朋友,所以也就跟着朋友叫她二姐了。我向二姐借二十元钱,二姐硬要给五十,说:“这点钱够干嘛”?我说:“够了、够了”。她哪里知道,我的心里依然满是感激的了。我也知道,二十元可能是真的不够,因为,离到中秋节还有几天需要用钱呢,我是不敢借多的,我怕影响下个月的生活,我必须要精打细算。
总算熬到中秋节了,可我借的那二十元钱,也只剩下十五元了,大小是个节吧,我还想给儿子买瓶饮料。菜市场的人比平时多了很多,熙熙嚷嚷的,非常热闹。每逢佳节倍思亲吗!何况中秋节又是个团圆节,可能在外工作的人,只要是条件和时间允许,大多数人都会回家过节的。特别是家里的老人们是最开心的,哪个老人不喜欢居家团聚呢?想到这,我的眼睛又红了,因为,我已经用忙的借口,几年没有回家看看我的老母亲了。
我把所有卖鸡的摊点挨个问了一遍,十五元,根本就买不到一只鸡,哪怕是最小的。因为是中秋节,小鸡的价格比平时高出了几倍。站在街角,深呼一口气,我想把自己的泪水和闷闷的心情一并咽下。可是,不管我怎么掩饰自己,我的眼睛还是感觉酸酸的,鼻子酸酸的,嗓子酸酸的,就连心也是酸酸的。我把头使劲的朝后昂起,不让泪水流下来,被人看到,又要伤到我的自尊了。
好一会,心情总算平静一些,看着热闹的菜市场和那些笑容满面的人们,我再一次告诫自己,一定要挺住!我在一个卖冷冻食品的摊位上买了一个鸡架子,花去了我五块五角钱;然后,花二元钱买了点粉丝,用了三块五角钱为儿子买了一瓶饮料,最后又狠下心来,为自己买了一瓶廉价的白酒,用了二元钱,这样一来,我那十五块钱的家底,已经所剩无几。
刚进家门,邻居李阿姨就端着一盘烧好的鸡送过来,说是专门为我娘俩准备的。李阿姨,六十多岁,退休好几年了,现在住在她儿子家,她儿子、媳妇都上班,她就在家帮着儿子做做饭、洗洗衣服;平时没少照顾我们娘俩。我把已经剁好的“鸡”端给她看:“谢谢您,阿姨!我买了,真的买了。”在我再三婉言谢绝之下,阿姨才勉强把那盘鸡端回去。阿姨走后,我依然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桌子上放着一大盘小鸡烧粉丝;一杯白酒;一瓶饮料,这应该是我们娘俩许多天来,最为丰盛的一顿饭了。“妈妈,好香啊!”儿子一阵风似的,从外面跑进来,大声的嚷嚷着。他兴奋的甩掉上衣;高兴的都有些语无伦次了:“妈妈,今天有鸡吃了,有鸡吃了。”看着儿子那兴奋的馋样,泪水在我眼里打着转;我知道儿子很久没有沾到荤腥了。“妈妈,你怎么了?怎么哭了?”“没有,妈妈是看你那吃相,高兴的,这叫喜极而泣,知道吗?”儿子嗯了一声,继续吃着。我又一次把无奈的痛,藏在了心底。
秋意正浓,和儿子吃把团圆饭,我信步走出那间能给我带来些许温暖的小屋,街上行人不多,就如天上那稀稀朗朗的星星,在空寂的大街上散落。中秋的月倒是分外明亮的,随手从地上捡拾一片被风吹落的树叶,一个怜悯和无奈的心绪,瞬间划过脑海,为那片树叶,也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