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
如果生命离不开无常,还有谁敢说地老天荒。
古老的村庄,勤劳质朴的村民,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印证在历史消逝的岁月长河里。我无从忆起,岁月的车轮早己碾过了他们苍桑的脸颊,把他们早早的置身于这片苍茫的黄土地下。我从远处聆听,是谁?曾站在村口的那颗老槐树下,摇曳着宏厚而古老的铃声,老村长,你累了,歇息去了,还记得我否?我是你儿子小时候最好的伙伴,更是你的村民。老村长,你倒下了,身后龚起一拱土。
数日了,咋没有看到过她的容颜,母亲说她走了,母亲说,她走的前一天,还坐在我家的院子里,她看上我母亲的针线活,喜欢穿我母亲拉的“千层底”。她走的前一天,就坐在我家的院子里,看着我母亲做好了那双鞋,她满意而归。然而却一去不返。为此,母亲难过了好些天,这让人怎么接受,昨天还好端端的一个人,第二天就撒手而去,与我们两个世界了。
他们俩走了,可能是因为累了一辈子了,歇息去了,然而你们俩就走的太快了。
婶子,听说你盖房子时,因为工事出意外走了。真的很不幸,咱农村自打温饱问题解决以来,只要手头有点嫌钱,就是盖房子。也许这样会更有家的感觉。以前还有草房呢。婶子,你命苦,我叔叔也一样,孩子更是无辜。你走了,叔叔也没心思在家里待了,外出打工了。孩子由四婆照看着很好,我见到他了,希望你在天之灵保佑他们父子俩吧。都是苦命人啊。
友娃,你三十不到吧,你走的更不是时候,你才结婚一年啊,你扔下了孤儿寡母,还有老人,你是全家的顶梁柱啊。怎么能说走就走了呢。白发人送黑发人,友娃你不孝啊。你母亲悲伤至极,差点跟了你去了。其实你也舍得他们,只是一不小心从工地的架子上掉了下去,生命是何其的脆弱。
如今,公坟上再添新坟,逝者己逝,活着的更要好好的活着,因为生命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