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岁月的痕迹无法抹去,如同那小河的流水滋滋不涓……
这是一条岁月的长河,记载着我童年的点点滴滴。
村子旁边百米处有条河,我们叫它石头河。因为这条河里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大的有一头牛那么大,小的就是鹅卵般大,再小就是指头大,还有细沙了。其实最普通大的是背娄口那么大的和足球差不多大的。都是不规则体。河床宽百米左右,河道是弯的,所以宽的地方宽,窄的地方窄。这条河源头在秦岭之间,经过百里汇入渭河。河水清澈见底,常年水流不断。
从记事起,就喜欢往河里跑,捉鱼,逮螃蟹,游水,打酸枣,这条河是我快乐的温床。
小时候捉鱼的方法再简单不过了,走到河边浅水处,水深最好一尺左右,抱着一块足球大的石块,如果能抱得动,再大一些会更好,站在高起的大石头上,否则会把自己衣服溅湿,看着清澈见底的水中,静静的等待着成群结队的鱼儿游过,然后双手举过头顶,用最大的力气砸下石头,这样手中的石头和水底的石头相碰撞,产生巨大的震动。一些鱼儿会被巨大的震动震晕,在水面乱窜,下去直接用手抓就好了。后来有了闲情雅致,也学着钓鱼。
螃蟹是有十只脚的,而且它是横着走的,它一般都在水底爬行,逮螃蟹也简单,只要看到了用手去抓就好了,螃蟹行动不会太快,但有一点千万要记得,螃蟹前面的两只脚是带夹子的,别看夹子不大,夹住了可是不会轻意松开的。而且坚硬的夹子会夹破手。所以,逮螃蟹一定要从螃蟹背部下手,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掐住螃蟹的身体两侧,这样两只夹子在前,不能伸向背后,就不会有危险。但这样往往慢些,而且不易得手,螃蟹很容易逃脱,最后还有一招就是满把手抓下去,一定要快,把螃蟹连同十只脚整个攥在手中,让它动弹不得。切记要眼疾手快。否则会吃亏的。
石头河有汹涌的湍流,也有水平如镜的平潭,最记得的就是“清水潭”。因为在河床的另一侧,河水不流过,这潭水都是从另一边有水流的河床渗透过去的,所以这水至清。二米多深的水却清澈见底,故名“清水潭”。夏日,骄阳当头,我和儿时的玩伴都整日泡在这潭水里不出来,学会了游泳,开始是狗刨式,后来是蛙式,仰式,花样式都会了,还有“扎猛子”,至今,我的水性也是很好。
石头河的河堤两边都长着些野枣树,一般和人长得差不多高,每年枣子红了的时候,我和玩伴们都会来到河边打酸枣。这枣只有指头大小,味道酸甜可口。每每忆起,口中都会泛起口水。
拾不起的童年,碎了,散落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