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
那一小片黄土地,长眠着我至爱的亲人。
她们对我的爱比海深,比天大。
1994年的冬天特别的冷,那一年,天空中和往常一样飘着鹅毛般的雪花,凛烈的寒风中荡漾着窒息的味道。那一年,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走了,而且永不再回来。
我割好了麻纸,父亲和我一起去,听四奶奶说坟上的杂草己经很深了,所以带上了镰刀。走上了那条乡间小路,拐了几个弯就到了,眼前的景象杂草丛生,人都无法走近。不禁让我的心如针在刺,我挥舞着手中的镰刀,向杂草抗议,为什么如此对我的亲人?尽管一会就累的满头大汗,但我心里很释然,这也是我唯一能为老人们做的。一口气清完了杂草,按照父亲说的,我上坟顶去压纸。两边各五张,剩下的纸就是烧的。
我和父亲跪倒在坟前,燃烧着的麻纸,升起的烟,奶奶爷爷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夏夜里,奶奶总是抱着我坐在院子里乘凉,一把大蒲扇来回摇着,给我讲天狗吃月的故事,哄我入睡,依稀记得奶奶口里念着:月亮月亮光光,照在娃娃头上……奶奶生前对我疼爱有加,至今还有很多人说起。
爷爷总喜欢摸着我的头说:乖孙子,我孙子真乖。每次外出回来,没进门就叫着我的名字,说,看爷爷给你带了什么好吃的。爷爷走的那一年,我竟然不在他的身旁。想起来心里就不是滋味。
不知不觉纸己烧尽,为至亲磕三个响头,起身作揖拜别。父亲让我给说两句话,我一直没有吭声。我脸上没表情,内心悲苦。
地下熟睡的你们不曾离开过我,你们一直在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