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中,大街上、商场里、公交上、课堂上、食堂里甚至在上厕所时随处可以看到戴着耳机,拿着手机的“低头族”。他们完全沉溺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中,对周围的人和事物漠不关心。
网络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和信息时代的标志,随着电子商务、自媒体的发展,它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的诸多弊端也显现出来。一名客车司机7分钟内看39次手机避让不及而酿惨剧;四川一名女孩因走路时玩手机太过专注导致腿卡进下水道护栏里无法取出。在社会中因过度沉迷于网络造成惨剧的案例愈来愈多,危害也越发严重。
说到底,这是一种典型的媒介依赖症,是不可取的。在中国引进互联网的过程中,网络依赖问题一直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早期对青少年网瘾的研究,对宅男宅女社会问题的研究,都是在网络的发展普及中产生的。
如何让“低头族”抬头?要意识到我们是时间的主人,是现代科技的主导者。要主动避免“低头”而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安全隐患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远。真诚的希望,我们在享受便捷的移动网络的同时,能够抬起头来,欣赏大自然的美好,发现生活的真实,体验人与人交流的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