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幸福优秀散文
有些人,即便素昧平生,即便一点不了解,就能在第一次相见生出相见恨晚的情愫,仿若早已熟络的老朋友般倍觉亲切;仿若有一种从前生牵来的缘分,在今生把两个人愈拉愈近……
还记得,初见她的场景,是一个冬末春初的黄昏,第一感觉便是优雅,成熟女人独有的气息与神韵静静地弥漫开。她的脸上永远都绽放着浅淡的笑容,不急不躁,待人宽容谦和,话语声轻柔温婉。
许是因为有相近的性情,我们初识便走得很近,尽管,她的年纪可以做我的母亲。尔后,倾诉,聆听,度过四个寒来暑往。每一个晨昏,都有过柔软的感动弥漫在素白的日子里。静默而孤傲的自己,因为有她,才让我有了可以聆听与倾诉的对象,安然地面对了那些原本枯燥的工作与生活。
那年冬日,雪花乱舞,漫天皆白。
一次手术后不久的我,免疫力急剧下降,普通的药物过敏带来了难以预料的后果。头部,剧烈地疼痛,疼到我甚至看见了死神的影子。始终是个不愿家人担心的女子,瞒着父母与先生一个人孤独地坚持着。
她替代了家人,在医院地上上下下地穿梭,使我在身体备受煎熬的同时,心却是暖的。
深记得那个夜,稍微缓解些的疼痛却仍然无法让我安心入睡。她,整夜守在床前为我按摩太阳穴,我才能安稳地躺在她的怀里,沉沉睡去。我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睡去的,我只记得我醒来的时候,她的手依旧放在在我的太阳穴处,斜倚着床头熟睡。那时,惨白的病房窗外,冬日的暖阳刚刚升起,照在她恬静的脸上……
今生,她给予的温暖,不能忘,也不会忘。
她的前半生是多舛的,她把那些曲折而让人匪夷所思的创业经历都说与我听,除了敬仰她的创业毅力以外,还被她处事的果断与敏锐折服。只是,她从来没有将她不幸的婚姻,以及爱人的移情别恋,个中内详说给我听。我知道,她不说,有她的理由,我不问,亦有我的理由。
那次,她前夫经营的一家大型KTV倒闭,负债累累,卖掉了她曾奋斗了二十年的基业。虽然离婚时,她是净身出户,那些产业都与她无关,但是我知道,产业被变卖,她的心,比谁都疼。
那是一个秋末的夜晚,华灯初上,月淡星疏。我们凭栏而望,对着夜空怔怔地发呆,听柔的风拂在耳畔,看寂寥的星星眨着懵懂的眼睛。她在想着心事,我也在揣摩着她的心事,一声也不敢吭,生怕打破了那种宁静之后是无法想象的后果。
我看见她的泪肆无忌惮地在脸上流淌,然后平和地把所有的,从开始到现在,有关他们的故事都一一道出,那种宁静的讲述像是在诉说他人的故事。我在那同时,于脑海里描摹他们从相识到相知到相爱的场景,然后再到他的出轨,再到她的隐忍,再到后来的放手,电影般在脑海回放,那种真切仿若当时我真的在场一样。
她停止了诉说,释怀地叹了一口气。我仍是无言,我知道,说什么都不合适。默默地,用我的双手攥住她颤抖的胳膊,想给于些许温暖,怎奈,我的掌心透出的是更为彻骨的寒。
那一夜我们坐在那里,候来了黎明的第一缕光。
那一夜,我才知道,她的心里从来没有放下他。
再后来,她在前夫所在的城市投资了开了一家宾馆。我知道,我们即将面临着离别,明明知道是必然,心却不可遏止地疼。
临行的前夜,她与我同寝。我关了灯,静静地躺在床上,她就在我的左边,也静静地。
良久,我说:“姨,爱,不仅仅是无尽的等待。”
她说:“爱,也不仅仅是拥有。”
我说:“姨,如果没有放下,如果还爱,就去争取。”
她没有接我的话,我知道,她的心在想什么。
我又说:“姨,你要幸福。”然后侧身,攥住她的手臂,用尽我所有的温情。
她说:“小夏,你是个好的女子,你会一直幸福。”
我说:“姨,以后如果我没常去看你,是因为我知道,你一直在那里,安好地。你不来看我,你也要知道,我一直在这里,安好地。”
……
那夜,水中倒映着朦胧月光的柔,折射在天花板上,泛着幽幽的魅影。我毫无困意,盯着那亦梦亦幻的境,等待着夜昼更迭。
朦胧中,听到了她均匀的吐息声。
送别的晨,江南的天空在微微地低泣,昏暗的一片,那场景,加深了我的离别愁绪。
我撑一把纯白的伞,立在雨里。那伞是她送的,素净的白,边隅处有一朵半绽的莲,苏绣。她说,第一眼看见,就知道那伞,应该属于我。
简单的话语告别,是我的沉默与微笑。看她关上车门的霎那,忍耐许久的泪随雨而落,融在了岁月的轮廓里。
心中一遍遍默念:“姨,你要幸福。”
她的故事,不会就此落笔,不久的以后,会有续可叙,那时的结局,定是完满的。
因为,有我深深切切的祝福与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