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将那些过往的岁月按时间顺序整理在一起,之后再次翻起回忆时,仿佛整个人还在那些旧时光里,不曾远离。
六月,盛夏,杏子泛黄,麦浪滚滚。风一路缠绵向北,温润着毕业的气息。这个季节,大部分的城市也开始炙热起来,走在被烤的滚烫的柏油路上,不禁想起校园里的鹅卵石小路,每到夏天,也像这样散发着焦灼的味道。就在这一瞬间,记忆开始迅速倒退。那些青春,那些回忆,那些淡然如水的时光,开始像潮水般向我涌来。
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后/我们一句话也没有留/当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荣耀/我只能让眼泪流在心底/面带着微微笑/用力地挥挥手/祝你一路顺风/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我只能深深地祝福你/深深地祝福你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
依稀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这样的一个盛夏。我拉着沫沫的手,顶着大大的太阳,奔走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教室,图书馆,操场……咔嚓咔嚓,恨不得将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收进相机里,再也无暇顾及额头滑下的汗滴。似乎有些讽刺,不明白为什么,曾经觉得一无是处的校园,一到假日就想逃离的校园,而那时变的如此美丽,突然要离开了,竟然有些不舍。
想起再也不用为了逃课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再也不用为了应付考试而临时抱佛脚,再也不用听着不喜欢的课程而犯困偷懒,明明应该高兴的啊,但胸前左侧那个位置,却有一股隐隐的痛,仿佛在被一点一点的掏空,难以名状地空虚失落。
曾经单纯的以为毕业很远,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挥霍,去欢笑,去追求。而此时,看着曾经朝夕相处过的人一个个的退出自己的视线,即将散落在天涯,心里陡然升起一种无名的悲壮感,原来毕业只是短短一瞬间就能完成的动作,而那些时光也成了没来得及写完整的试卷,匆匆的开始,匆匆的结束。
你看,人总是这般的后知后觉,总是在得与失之间惆怅徘徊,总是等到失去了才会惺惺落泪、暗自嗟伤。
这个季节,办公室里的绿萝也愈发旺盛起来,叶子青翠娇绿,几乎覆盖了整个挡板。是的,一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东西,彼时那么柔弱的一株植物,此时已这般旺盛充盈。
毕业后,学生生涯悄然划上了句号,青葱岁月也不复再来。带着留恋,带着不舍,带着懵懂,在光怪陆离的社会中小心翼翼的行走,寻找着自己的生存方式,忙碌的日子让我们再也无暇顾及过去的种种,偶尔想起也只是放逐于心,淡然一笑。
毕业后,你变了,我也变了。我们在社会与时间的洗礼中逐渐蜕变,都不在是青春年少时的模样,仅是一个转身的距离,那些懵懂与孩子气,那些云淡风轻的日子,已莫若天涯,能够永恒的,只是最初的那些回忆。
毕业后,往事渐渐变淡,人与人也渐渐疏远。曾经那些人的张张笑脸仿佛也变得模糊,不再清晰。只有在偶尔翻开的毕业照里,依旧会想起去年我们毕业时的场景,那些毕业前夕的狂欢,那些淡淡的同窗情谊,那些一起放肆欢笑、相拥而泣的日子……
“请相信被记住是一件温暖的事情,不要被时间打败,毕业不是分开的理由,世界越来越小,只要有心,时刻都能在一起。”不记得从哪里看到这句话的,只记得自己被这句话深深地感动着,仿佛所有的过去与离别在它面前都是不值一提的事情。我并不是个冷情的女子,我愿意相信世上一切温暖的东西。于是,我也开始这样坚信,只要有心,时刻都能在一起。
那些彩色的岁月,早已在记忆中留下了深深地印痕,随着时间沉淀凝成水晶,在忙碌的日子里,它们是我们的证据,也是我们的回忆与慰藉。而我能做的也只是用手指敲击键盘,让心情肆意流淌,用文字能将这一切妥帖收藏。
尽管情绪酝酿了很久,思想也斗争了很久,但是真正提笔写下来的时候,才发现依旧没能摆脱笔下流淌的沉重感,虽然我很想把这一段纪念大学的文字写得欢快些,更欢快些,再欢快些。
或许这并不是悲观,只是一种人生常态。这些相聚与别离,是我们必须学会面对与承受的。而我只能说,再见吧,我的大学。再见吧,那年的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