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线中的小男孩散文
听着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这是初春的第一场雨。真是“春雨贵如油”。洗去了尘土,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祥和。我喜欢静静的听雨,但心情无比的激动,无时无刻不飘荡在记忆中……
我赞美春天的细雨,因为它给我的生活带来最美的享受,增添了五彩斑斓的大地。漫山遍野的杏花、梨花、桃花,都争先恐后的绽放,让你陶醉在花的海洋中。树下成千上万的蜜蜂嗡嗡地叫着,春天来了,真的好美!
夏天绿树成荫,让你的心情感到无比惬意。但我讨厌夏季的狂风暴雨,因为它无情无义带走了一个幼小的生命,这给我留下了一个深刻的记忆。
那是2012年的一场大雨,至今想起来真的好可怕。狂风卷积着乌云,顿时天空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夹杂着冰雹,有玉米粒那么大,栗树的树枝被大风刮断了,挺拔的玉米也在风吹雨淋中东倒西歪。
大雨从早晨一直下到傍晚,风雨过后天空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夕阳西下的傍晚,天空出现五彩缤纷的彩霞,有的像小绵羊,有的像小狗,还有的像狮子张大嘴正在朝你吼!形态万千、让人美不胜收,流连忘返……陆地上,街道上到处积满了水,小河的水快要漫过了桥。这时人们开始出来抖擞精神;有的去河边看水,有的正在讨论这场雨给人们带来的灾害,孩子们更是迫不及待地跑到河边看高涨的河水。
这时有个小男孩骑着自行车向桥这边奔来,不料他骑到桥头时刹那间,被溅起的浪花无情地吞没了,闻讯赶来的人们拥挤在桥上无计可施,只好眼睁睁地望着波涛汹涌的河水喟然而叹。
说起这个小男孩也够可怜的,他叫王涛。从小就失去了母爱,(母亲在生完王涛后,由于产后大出血死在了医院),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少不经事的他和年事已高奶奶相依为命,他从小就不是那么的听话,整天泡在河套里,有一次差点被淹死。
王涛在6岁那年得了一场怪病,头疼的不得了。奶奶和爸爸带着王涛四处寻医,最后,在一家知名的儿童医院做ct时,惊奇地发现王涛的大脑里有两只寄生虫,当时医生很震惊,爸爸和奶奶听后,吓得像丢了魂似的,半天没吱声。怎么大脑里会有虫子?王涛听后吓得哇哇大哭,爸爸和奶奶安慰孩子说:“别哭,我们会陪着你,把虫子取出来的”。随后和医生商量给王涛做开颅手术。
那天下午,王涛被医生推进了手术室。疼爱他的奶奶和爸爸在手术室的门外焦急地等待着,盼望孩子平安无事。手术整整做了八个多小时,手术室的大门才被慢慢打开。医生告诉他们手术很顺利,已经成功取出两个幼虫,只见医生拿着手术中的用具,说:“这些幼虫在水里还在游动,就是因为孩子在小河沟长时间玩耍,虫卵进入身体顺着血液慢慢地流动,最后在大脑停留、繁殖。”奶奶和爸爸听了,吓了一跳。奶奶责怪自己没看好孙子,不禁落下了悔恨的泪水。
这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无可挽回的创伤,由于大脑长期受寄生虫的侵害,王涛的大脑不是那么灵活,12岁才上3年级,同学欺负他,老师歧视他,他每次考试都在三四十分。
奶奶去世后,隔村有个四川的女人嫁给了王涛的爸爸,本以为未来的生活可以渐渐好转,可后妈什么都不做,整天泡在麻将桌上。有时放学回家只好自己泡方面吃,他羡慕同龄孩子,无数次沉思为什么自己的命运就这么苦,上天为什么让自己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
河水一天天消退了,可怜的孩子在3天后,人们在另一个大桥墩的下面找到了他的遗体。孩子的脸已被洪水和暗礁冲撞得面目全非,围观的群众无一不为王涛的逝去伤心落泪……
雨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礼物,但雨线中也有可怕的记忆,它不仅带走了一个幼小的生命,还给他的家庭带来无限的灾难和痛苦。愿我们每个家庭都为孩子负起一份责任,让悲剧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