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山与妻子已经结婚五六年了。在他的记忆中,有太多太多的婆媳冲突让他苦不堪言,他两边受气,还要劝这边,哄那边。五年前,历山受过一次煤气中毒,保住了生命,却留下了很重的心理上的后遗症。身体恢复差不多了,精神上却总也振作不起来。整天的萎靡不振,没有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更多的时间是躺在床上,消耗着自己的生命。历山没有具体谈到他的病,我推测可能是平日里家庭生活的烦恼与煤气中毒的后继影响的相互作用,形成精神创伤,使他出现抑郁性的心理障碍。后来,去了几家医院,病情有所好转,现在刚刚从医院治疗回来,基本上恢复了身体和精神的健康。我为他的康复而欣慰。
可是,最近的两年里,也许是自己承受不了生活的重负了,也许是娘家人影响了她的心态,也许是婆家人谁有意无意间伤害了她的感情。历山的妻子先后多次回了娘家,不想再这样过下去了。家人和乡邻们多次的把历山的妻子又接了回来。最后这一次回娘家,是因为历山最近一次住院治疗时出现了误会。历山的父亲为了劝说历山好好去治病,说了一句“治好了病就是一家子人,病不好哪还有好好的家呀”,历山妻子误解为是说她不能和历山共度难关,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从医院回来,历山今天去了妻子的娘家。在岳母全家人面前历山表示,今后一定要干出个样子,干出点成绩,并且谈到了自己的一些具体的打算和计划。妻子的态度是,不能光说空话,你先干出个样子,干出点成绩,再来接我。岳母更是说话让人难以接受。历山对妻子说,我有困难时,你不跟我回来过日子,等我过好了,你怕就进不了这个家门了!可以想见,从妻子的娘家回来,历山的心情该有多么糟糕,他的心态处于严重的情绪化之中,几乎丢失了理智,我担心他在情绪化的心态下会行为失控。
历山问我,对妻子是该不再理她由此分手,还是该低三下四地再去求她?
这不是他做决定的时候,因为在严重的情绪化心态下,人是难于作出理性的决策的。于是,我努力营造一种平静的氛围,请他说说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思。
历山果然被严重的情绪化所包围,他说出了许多许多很不理智的想法。他说,不让我好受,谁也别想好受。我过不下去了,谁也别过好了,我要搅乱她的日子,我要使用歪门邪道弄到儿子,让她痛苦无奈,我豁出去了,我……这时候,只听火车碾过铁轨的隆隆声又一次响起来。隐约之间一种不安的意念促使我一口气地说下去:就算你可以搅乱她,搅乱他们全家,甚至搅乱整个世界,你从中能收获到什么?你到底是想得到什么?一个人如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就为了搅乱了别人,自己却什么也没有得到,这样的人不是太愚蠢了吗?人可以不为别人着想,怎能不为自己着想?你说很挂念儿子,你上面还有父母双亲,你如果连这些都不顾,而去乱来,这样的人还算是个男子汉大丈夫吗?你还算一个称职的父亲吗?你还算一个合格的儿子吗?你的妻子不是真该早早地离开你这样没有男人味的男人吗?你还年轻,还不到30岁,你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只要你能真正站立起来,干出点样子,能够养自己,养家,就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真正的男子汉还愁有个女人和你一起过日子吗?其实,你替你的妻子想想,你会理解他的难处的。在我们绝大多数的家庭中,男人是全家人的一座山。几年来,你身为男子汉,却没有能力养家糊口,挺不起精神,你不能当她的靠山,却要靠一个女人来支撑家。你说,她不是也很难很难吗?
感到电话的那一边恢复了平静,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所以,马老师以为现在你需要考虑的不是该和妻子分手还是把她接回来,而是需要静静心,仔细想一想,自己到底能不能站起来,怎样站起来。你该善待自己,珍视自己年轻的生命呵!你只要能够站起来生活了,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不论是你现在的妻子,还是别的一个女人,总会有人愿意与你一同来重新支撑起一个家的……电话里传来历山的抽泣声,他说:“今晚和您通这个电话,比住了那么长的医院还要好,我心里好受多了。可我不得不说再见了,因为我是在铁路旁的一个电话亭用的磁卡,现在磁卡就要用完了,谢谢您救了我的心灵,我会好好想想的……不久,接到了历山的来信。他告诉我,妻子又回来和他一起过日子了,他说自己想清楚了,一定要好好地生活,挺起腰走路,作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我想他会拿出行动来证实自己的。果能如此,他就是用行动营造着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