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村庄的散文
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于我而言,都无关紧要,紧要的是,今天,我想起了它们,很想很想,伴随着一些远去的人,远去的时光……
古道
打从我记事起,门前的那一条道路就存在了。
小时候的我,喜欢和着伙伴们一起,坐在高高的土堆上,俯瞰沅江之水,潮起潮落,船来船往,斜望古道边,人畜来往。
土堆所在的那个位置,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最爱,大人不喜欢,但是我们孩童甚是珍爱。因为这个角度,既不高高在上,又能恰到好处地把沅江和大山尽收眼底,乃至整个村庄,都一览无余。个儿高一点的,还能从这里瞥见古道延伸外的另一片大村庄一角。
平日里,大人们去赶集,让我们小孩儿在家老实地守着园子里的果实。我家的一块蜜桔正处在过道边,蜜桔很诱人,难免遭过路人顺手牵羊几个。母亲为了能够让蜜桔熟透些,每逢赶集之时,就要我留守在家,守着那一片蜜桔。这个时候,土堆成了我们首选的位置,因为一低头,就看到了蜜桔地,当然也看到了再下边一点的沅江之水。
其实,与其说是让我守着桔园,不如说是让我守着自己的馋嘴。记忆中,那一棵蜜桔最开始惨遭杀戮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而是我和几个其他的小伙伴。大多数的蜜桔还没有熟透,早已经在我们肚里化成了水和其它废物,然后被排泄了出来。不过,母亲拿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一来家里蜜桔倒也多,二来我不跟着去赶集,倒是省了她几块冰棍钱和米豆腐钱,损失几个蜜桔是没有多大的事情的。
站在这个土草堆包包上,我经历了很多很多以后再也无法找到的故事。我从这儿目送着父亲走向了那一条古道,从此再也迎不来父亲折回的身影。他是去了古道的那一边吗?他在干些什么?耕田?挖地?还是灵魂永远地安息在了古道延伸的天尽头?怎么我如何也找寻不到父亲的影子?只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一天,我病了,头很痛,而父亲被一众人等放在了一个盖得严严实实的盒子里,抬上了山的那边。从此,那个东西就是我心中永恒的阴影,瞥见了就想躲避,内心里涌起的恐惧,无人能懂。
古松
就在不远处的小十字路口,还矗立着一棵很老很老的雪松,它挨着我家的水田,我姑且把它当成是我家水田的忠诚卫士吧!
那么大的一棵主干,怕是要好几个大人才围得起来吧?还有那满树密不可见阳光的针叶,真的把那一大片地方可都给遮阴了。农民们耕作下山的档儿,卸下肩上的负荷,在树下歇歇气,喝喝水,话理长理短,实在是邻里亲属,好不热闹!
中国民宅建筑的大门梁上,都镶着一棵迎客松,但是这棵迎客松是特定的,永远都矗立在那个它该矗立着的角度上。我不曾对中国建筑有所研究,所以也难知其间深刻内涵。但是我想,用那样一棵立在悬崖之巅的松树迎客,总是昭显着主人家的一种高洁与热情吧?
而我,每次只要一瞥见他乡民宅上的那一处迎客松,定然是会想起故乡门前古道边的那一棵雪松的。
有那么一个档口,我就止不住地想,可不可以,可不可以勘探一下,这棵雪松,立在这里有多久了?
至少,它见证过这个村庄的印记,它目睹了这里的悲欢离合,它也目送了父亲的远去和亲人的悲痛。它无言地立在那里,和着风,沐着雨,胶着着阳光,抒写着向姓人的憨厚与淳朴!
古井
它在这个村庄存在多久了?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它就在那里了。这里的老人,小孩,中年,全都爱着它,仰仗着它来完成一家人一天的炊火。
因为它就在古道边,对于来来往往的过路人而言,取用非常方便。趴着身子咕咚咕咚几口,清爽甘甜的古井之水,已然入喉,沁人心脾,解人困乏干渴。
炎热的夏天,骄阳似火,劳作而归,去井边挑上一担井水,咕咚咚喝上一满肚,那种幸福与满足感,只有喝过井水的人,方能有所体悟的。
井水之于族人,就像母亲之于孩子。在我还不曾离开故乡的时候,在父亲还不曾走远的时候,族人就开始了引山泉之水代替这一口古井之水。日益开拓,修建水塔,定时送水。
水是好水,却于我是恶梦,于父亲是死梦。
有了修建引用的山泉之水,古井之水已然被弃之一边,很少会有人再去古井边挑水,只是偶尔水不够用时才会去挑来替补。日渐下来,古井已然长满了青苔水草,无人再用。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人,像我这个远走的游子一样,想起那古道边的这方古井之水?
蓦地,想起一首歌来,“山不转来水在转,水不转来云在转……”倒让我的心更添几分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