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的声音散文
起床下楼,洗漱完毕,妻子己做好早饭,一碗稀粥,两个馒头,一只鸡蛋,我拿着一只鸡蛋走到鸡圈旁将剥去的蛋壳扔给鸡圈里的鸡吃,刚扔进去鸡便围在一起争抢起来。吃完早饭后,我照例舀了一盆稻谷给鸡喂食,鸡圈里的鸡们听到我熟悉的脚步声,早己翘首以盼了,有的迫不及待地扑打着翅膀跳起来,兴奋不己,然后“咕咕”地一起鸣叫,仿佛是用这叫声来欢迎我。我抓起一小把稻谷撒下,撒到右边它们就扑到右边,撒到左边它们就扑到左边,我左右来回地撒,它们就左右来回地跑,我窃喜手中的食盆像一根指挥棒,随着我的指挥棒挥动它们来回地翩翩起舞,嘴里还不停地发出“咕咕”的声音,载歌载舞。我停下手中的食盆,看着它们聚精会神头也不抬地吃食的样子,嘴似鼓锤一般快速敲动着地面,发出“沙沙”啄食声音,这声音美妙极了。此刻,一道道阳光透过栅栏洒在它们五颜六色的霓裳上,闪耀晃动着,阳光照射下的鸡冠血红欲流,照得它们明亮的眼睛放射出光芒来。不一会儿,鸡食全都吃完了,它们还用尖厉的爪子翻扒着泥土,好像在寻找什么?在嗅着什么?然后抬起头来看着我,那只公鸡突然抖抖翅膀伸长脖子“喔喔”地叫了一声,其它母鸡也跟着“咕咕”地叫起来,这响亮的声音该是在感谢我吧?我努力地领悟着。只见那只公鸡来了精神头,没有商量地张开双翅拥抱了一只母鸡一番的亲热,接着,它们开始追逐嬉闹起来。
我拿着食盆准备回屋,一不小心碰到了鸡圈旁花池里的一棵桂花树,忽听“嘭″的一声,一群身着灰色斑纹羽毛机智灵敏的麻雀从茂密的树叶里飞出,带着一股清风飞到空中,耳畔留下“叽叽喳喳”清脆的余音,树一阵晃动,那细细的幽香花瓣从綠叶间像白雪一样飘落。当我回过头来时,又见它们“呼啦”又飞回来钻进绿叶里,站在枝杈上又叽叽喳喳地欢唱起来,“穿红度翠往来飞”它们好像在等待什么,心情那么的兴奋,我顺着它们的视线观察,原来它们居高临下看着鸡吃食,是在等待着能否捡得一粒稻谷吃。
我回屋泡了一杯茶,手拿茶杯来到庭院里坐在石凳子上,掏出手机开始浏览新闻,妻子捧着碗筷盆子到水井旁洗刷,妻子弯腰在压水洗滌时,一只黑色羽毛黄色尖嘴的百舌鸟吸引了我的视线,它站在院子里一棵落尽叶子的红枫树枝上,蹦来蹦去的“唧唧咯一一唧唧咯一一”地叫着,它在目视妻子洗刷碗筷。我好奇,便学着百舌鸟的叫声吹着口哨,想问它在看什么?在叫什么?也许它听到了我的哨音,便提高嗓门冲着我“唧唧咯一一”回答我,但它说什么呢?我却听不懂鸟语,是问候我还是夸我的口哨吹得好听?我只有猜测,它叫一声我吹一声,我们互相交流着、神侃着,“入春解作千般语”不是言传只是神会,聊着聊着,它落到井旁,明白了,原来它想啄食遗留在井旁的饭米呀!此景,眼前仿佛呈现出一幅庭院井旁春树摇‘’百舌娇啼声婉转的画面。
“布咕咕一一布咕咕一一”庭院外转来了几声杜鹃的叫声,婉转悠扬,如贯入耳。于是,我急不可待地来到屋后走到一块香樟树田里,只见碧绿的树叶在阳光下悠悠发亮,浓密的枝叶像一把把撑开的伞,一棵紧挨一棵,遮住了天,挡住了光线,然而,这正是鸟儿们栖息的优美的家园,有喜鹊、杜鹃、黄莺、麻雀、百舌等。“几处早莺争暖树”它们在树枝上飞来飞去,叫声一个比一个委婉响亮,各种各样的叫声,有低有高,有细有长,抑扬顿挫,宛如一场大合唱。“春风动春心,流目瞩山林。山林多奇釆,阳鸟吐清音。”一静一动是逸动的诗意,在这晴朗的早晨,听着悦耳动听的鸟声,怎么叫我神清气爽呢!叫得最响亮当属喜鹊了,“咯喳——咯喳——”喜鹊不但嗓门亮,也是身穿黑白锦衣的英俊王子,那黑色修长的尾巴,飞翔时打开,落下时收起像一把折扇,肚子下面和翅膀上一撮白色的羽毛,宛如一件洁白的衬衫,潇洒漂亮,喜鹊喳喳叫着,永远没烦恼,它的叫声里唯有喜的音符,它用一颗快乐的心,叫响春的旋律。
我带着愉悦的心情走到小河旁,继续寻觅大自然春的音符。来到坝头上,仰望河岸两旁的树木,还光着枝杆,俯视河堤上的野草,有的根部正转青。正看着,耳闻“噗嗵”一声,不知谁家养的几只鸭子扑打水面,“呱呱呱呱”地红掌扑清波飞奔而去,水面上留下一串涟漪的水花脚印,“春江水暧鸭先知”我眺望水面上的薄雾和慢游的鸭子,鸭子也回头望望我,也许是我来了,也许是春来了,它们的心情似乎一下子兴奋起来,一只扁长黄嘴青黑色的雄鸭子发出“呱呱”沙哑的声音,追啄着一只母鸭,然后爬在母鸭上毫无顾忌地一番狂拥,这爱意属于它们的,这情意升温了河水。
徜徉在晴朗的早晨,沭浴在和煦的阳光里,这柔和的光线像液体的美酒,使我血脉喷张,心情格外愉悦。
吃罢晚饭,夜幕已降临,忽然传来“旺旺!旺旺!”一阵犬叫,划破了寂静的乡村夜空,原来我家的黄狗和几只应约而来狗在打情骂俏,它们在院子里追逐狂奔,“吼吼”地扭打在一起。小花猫躲在屋后“喵喵”地叫着,这叫声很有穿透力,传送到远方,仿佛是用声音呼唤远方的情侣,传达爱意,神奇的小花猫好像也听到了对方的回音,于是,一声接一声不停地鸣叫着,像是在对唱山歌,它们深情地互相呼应着,声音越走越近、越来越近……它们叫着奔着,这春夜不再寂寞漫长,快乐驱散了寒意;它们叫着奔着,仿佛这春夜属于它们的,它们在这春夜里寻着春梦。
个人在静谧的乡村小路上边散步边聆听,耳畔回响起各种各样的声音,就想,如果把它们的声音组合在一起,那就是一曲没有经过修饰的大自然的天簌之音,那就是一首激昂的交响乐,让我陶醉,让我遐思。细想,雄鸡喔喔的声音如长号,清脆宏亮,飘荡在晨曦里;喜鹊喳喳叫的声音如柳笛,宏亮高亢,直上云宵;鸭子呱呱的叫声似快板,荡漾在河面上;猫那喵喵的声音似长笛,轻盈婉转,萦绕在月夜里……它们尽情地欢叫着,是怀春,是唱春,是闹春,它们奏响的是春的音符。听着想着,我似乎听懂了,它们用美妙的声音召唤来了东风,融化了冰封的大地,它们用美妙的声音迎接万紫千红的春天,它们用美妙声音唱响美好的明天!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只要细心聆听,心灵会跟着春的脚步酩酊奔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