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这个世界下落不明散文
又是一年冷冬雪。时光就这样溜走,轻轻的,残忍的。岁月真的太过薄情,我越来越认清。朝阳暮雨,锦时流年,再怎样的恋恋不舍,所有往昔依然不会为谁停留。
情感在反复纠结中,变得寡淡,甚至无动于衷。我不哭了,也不闹了,我只是没有了更多力气。我说起你的名,已有了一丝陌生。念着那两个字,唇绕齿依,起承转合,那些过去的事,在记忆里一遍遍重演。伤口是结疤还是溃脓,你比任何都清楚。
再不要说遗忘。所有的凛冽在与你触碰后全部成了软弱。那些我曾经引以为傲的天真热烈,如今早已没有了痕迹。从前的我,也并不是多么令人欢喜的女生,而今却成了自卑怯懦,偏执极端的人。我有多么思念你,就有多么厌倦自己。常常都感到疲惫,这感觉来自内心深处我对你这样无休止的悼念。爱走了,痛在时光里。你走了,我在回忆里。这么多年,你已将我遗留在时光的河岸,而我这茕影孑立的一生,却还在苦心造诣的想要渡河。沦陷在这样厚重的哀愁里,我说不出一句话。仿佛开口,下一秒便是泣不成声。心,狠狠坠落。无望,依然是无望。
写过多少苍白黯淡,这些,已然数不清楚。一些往事在我的心底慢慢模糊,其实,我开始相信人会老,记忆会退化。有时,我甚至迫切渴望自己的苍老,放佛这样就能守着虚化的时光,将你湮没在岁月的痕迹里。我不要想起,真的不要。那天路过那条街道,承载了多少旧事,已是无人知晓。心,还是会疼。这不是叶落的季节,可我看着漫天的落叶尘埃,没有一丝想要说话的欲望。越来越想要沉默。我好像就要忘了。忘了时光,忘了自己,也忘了你。午夜的电影早已散场,穿过那条小巷,背影消逝在夜色里,长歌当哭,但我早已没有了眼泪
只剩了时光生生不息。你是三月里划过天际的风,而我是四月断线的风筝。我们之间注定只能错过,注定只有悲哀。可是如果,命运给我们别种安排,一切是不是就会有因果可循。我们能相爱,我们会在一起,我们可以永远。你看这样的结局多美好。回忆仿佛是最好的致幻剂。而我却是一个蹩脚的幻想家,在自己的世界里孤单的幻想,孤独的快乐。那天和同事清谈,我说,如果我现在是和你一样年轻,我一定会重新过我那个年岁的生活。对方说,你那时是怎么过。我说,痛苦,无望,活不下去,时时刻刻都有想死的念头。我发誓,我说这话时是轻描淡写的,甚至微笑,可是我却感到一种真切的悲伤。
那些旧年的云烟早已经散落了,再回首,已经没有一丝一毫昔日的影踪。有时我还是会有种错觉,仿佛一个转身,我还是能看见从前言笑晏晏的你。你说过的话,你给过我的温柔,你带给过我世上最绚烂的色彩,而这一些却都成了我此一生回不去的远景。我恳求过,也呐喊过,可你还是头也不回的走了。有时,我还是不能回想你的狠心。那个夜晚决绝冷漠的你,让我如何去相信是曾经让我以为可以执手一生的人。如今,我越少做梦,也越少提及你。岁月浅薄,静水流深,情感愈加悄无声息。有时,我觉得一些东西长在我的身体里,不是烙印,仿佛只是与生俱来。我说淡然,可我却还在日日夜夜哀悼怀念。我说释怀,可我还是偏执的想要一个别样结局。错过,许多事已不能回头。我倦了,这样跌宕动乱的一生。我总是安慰自己,一切都会过去。十年二十年仿佛都可以使弹指一瞬间。可我们都清楚,时间不会为你提前或者匆匆。那些无你的日子,每一天都是痛苦与伤痕。我活在这样的辗转里,方向在何处,竟是越不能看清。
对于有人来说,感情是生活的必须品,不可或缺,而对于有人来说,感情却是生活的奢侈品,可有可无。只是前者是可怕的,你说这个世上究竟能有多少完满的爱情。我在最好的年华里遇见你,却没有与你相守一生的运气。我知道,命运至此,属于我们之间的道路早已漏出破绽,而我不能原谅的,依然是这漏洞百出的人生。我爱你,却只能一辈子无你。我无法接受你的不爱,亦无法遵循命运予我们的残缺。原谅我太过爱你。是。我爱你。年月越长,我们分开的越久,我却越来越多用文字赘述我爱你。从前我只是一个羞于说爱,任性婉转的少女,如今却在岁月的风尘中失了原本的面貌。可是任时光如何流离,任光阴变幻了何种摸样,而我依然还是当年那个想要追逐你一生的我。
这些年有过多少人事变幻,好像太多太多。我不敢分辨,也不敢回望。仿佛一个转身低眸,就会惊动起那些尘埃过往。越来越习惯静默,怕极了那样的惊天动地。其实,我只是害怕失去。我已经数不清自己究竟失去了多少。从前的天真明净,清风朗月,那一切真的就像是前世。尔后的小半生,却注定只能颠沛流离,破落一生。待我好的人,都已依依消散在人潮里。走着走着就散了,我的任性偏执,让我失去了你,也注定了我的孤寂。这一生,也许都不会再爱了。心愈发寒冷,没有温暖,没有陪伴,没有慰藉。而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这么些年岁。无论何种,依然还是走过了。
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这样的道理我们全都明了,而人生,却是如此艰难。不顺心的时候总是格外想你,有时,觉得生而为人,已是一种憾事。我无力改写这样的遗憾,只能在南来北往的岁月里,一人独守旧忆,一人吟唱哀歌。你爱过谁,而我又错爱了谁,这样的诘问早已失去了意义,在这时光里,我们是真的彼此路过,然后告别。我怨怼过命运的不公,也许现在依然怨着。但我知,我不再走那些相同的道路,不再在黑夜里重复着过去,那便是我想要的重生。
从前我说,我不想你忘了我。在无数个没有你的日子里,我已经慢慢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也许我还将继续这种独自。我知,你已离我越来越遥远。你在这个世界下落不明,而我的找寻到底是没有丝毫意义。我怀念的也只是当年的你,还有从前那个天真热烈的自己。如果,我是说如果,在你的心里还有微风细雨一样的我的影子,也许我会觉得此生足矣。其实,我是那样害怕你忘记我。可我们都知,这才是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