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是经他四姨,我的小学班主任介绍认识的。那时候的我对爱情充满了美好的遐想,非常抵触家长包办婚姻,约好的第一次见面,却被我以学校开会给搪塞过去了,第二天吃过晚饭,我又逃到了好姐妹的家里,第三天晚饭前,父亲就拦住我说见面的事情,避不开了,见就见吧,反正也不熟悉,也不认识,就算是给爹妈一个交代吧。去之前,妈还要我换上刚买回来的新衣服,被我拒绝了。不就是和陌生人见个面吗?随便吧,看不上我最好!见面的地点在他四姨的家里,屋里就剩下我和他的时候,我很随便,不胆怯,他倒是有些拘束了。我若无其事的望着屋顶,他却局促不安的搓着双手。屋里一时陷入了寂静沉默。“吃糖,瓜子!”他拘谨的让着我,吃就吃,我不客气的抓了把瓜子磕起来,之后,就又陷入了沉默。我们彼此都不说话,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听妈说他在上班,和我同龄,其它的也就不知道了。想必他也知道我的情况吧。这时候到可以问,但我不想问,他怎么样我并不上心。
“咱姐说,你是十一月出生的,十一月几号?”许久,他憋出这样一句话,让我莫名其妙。
“谁姐?”我的话一出口,他的脸立刻涨红了。
过了一会,我才想起,妈妈好像给我说起过,她和大姐已经提前见过他,替我把过关了。
“你啥时候?”为了缓和尴尬的局面,我反问一句。
“十一月二十八。”听了他的话,我的心里一惊,我们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世上竟然会有这样巧合的事情。
也许他知道我是教师的缘故吧,说话总是格外小心,甚至有些咬文嚼字,我想笑却又怕他难看。以至于回到家中,父亲问我咋样,我才忍不住笑起来。
以后的日子,我们偶尔联系着,他有他的初恋,我有我的故事,我们互不隐瞒,坦诚布公,我想无论以后如何,现在做个知心的朋友也未尝不可。更何况,他也喜欢琼瑶的小说。
迷茫的那些日子,无以言表的忧伤,不知道人生还有什么希望……我病了,病得很重很重,几乎要失去了生命。重又睁开眼的那一刻,他坐在我的病床前,后来才知道,昏迷的这些天,他一直陪在我的身边,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我以为爱都是揪心扯肺的痛,没想到爱还有这样的暖。
按农村的习俗,结婚都要请唢呐班祝福添喜,他家也选定了一家驻马店的唢呐班,谁知遇到大雪封路,直到结婚的前一天,唢呐班的人也没赶来,他怕我不高兴,就连夜到我家解释,几十里的山路,又加上雨夹雪的天气,走了多少年的老路他竟然迷路了,在山上转了半宿,到我家时已经是结婚的当天早晨五点多了。后来每当提起这件事,老公总是开玩笑的说:“娶你真难,害得我来回跋涉。”
我生性倔强,遇事说风就是雨,每次遇到我发火时,他总是让着我。怀着儿子的时候,在街上看到有卖暖柿的,很想吃,老公说,暖柿伤胃,最好不要吃,我才不管呢,抓起一个就走,老公付了钱之后,用手中的杂志轻轻拍了我一下,说:“馋猫。自己胃不好,硬要吃!”也不知哪来的火气,我抓过杂志扔到了旁边的花池里,赌气独自回娘家了。那天是爷爷的生日,我们本来是要上街买礼物一块回娘家给爷爷做寿的。老公带着礼品后来到我家之后,什么也没说。妈妈看出我们闹矛盾了,知道原委之后把我骂了一通。下午回到家里,老公先给我说话,向我认错说要不是因为他,妈妈也不会骂我。其实想想他哪有错啊,还不是为我好吗?儿子七个月早产了,只有三斤三两,像老鼠一样大的孩子却让他心中充满了父爱的自豪和骄傲,他天天把儿子搂在怀中“宝贝,宝贝”的叫个不停。半个月了,孩子太小,我不会给孩子穿衣服,总是他耐心的轻轻的给儿子穿衣服,以后给孩子穿衣服的任务就是他的专职了。
九八年刚建新房的家里本就不宽裕,再加上单位效益不景气,过年的时候我计划不买太多的年货,到街上买了老公和孩子爱吃肉、干菜之后,看到有卖韭菜的,4块钱一斤。4块钱现在也许很平常,但在当时可不便宜呦,我拿起来看了看又放了下去。回到家里,老公看没买我爱吃的韭菜,不声不响的出去了,不一会掂着两捆韭菜回来了,我说“韭菜恁贵,买它干啥?”老公说:“你也辛苦一年了,连点韭菜都吃不上,不就是十多块钱吗?咱不缺!”老公的话让我好感动,那年初一,我们全家都吃的韭菜馅饺子,我知道,老公最烦吃韭菜,他说韭菜吃起来像草,没有肉吃着香过瘾,为了我,他却甘愿吃韭菜。
一次闲聊,我问他,我若先他而去,他会不会再找一个女人?他说,会。听了他的话,我有些伤心失落。看到我的表情,他轻轻戳着我的额头说:“傻瓜,骗了你的!我才不允许你先走呢,你先走了,我咋办,我先走了,又有谁像我这样宠你惯你呢?咱们既然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也能同年同月同日死。”昔日,我曾为林觉民的《与妻书》感动的热泪盈眶,羡慕他对妻子意映的那份至情至真的爱,今天,我又被老公简单朴实的一句话感动的泪流满面,沉浸在他对我的这份至真至爱的幸福中……他虽然不是最完美的一个人,但却是最适合我的那个人。
世上最香甜的饭菜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和老公一起吃着韭菜馅饺子,喝着家常的小米粥;世上最幸福的事情不是拥有多少钞票,而是老公时刻把我放在心里,开心着我的开心,忧伤着我的忧伤;世上最快乐的事不是唱歌跳舞,而是老公和孩子平安健康。这些我都拥有了,而这些都是老公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