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工作的时候,总是希望有许多清闲的时光,可以安静下来看一本书,可以去远方陌生的风景。当真的离职了,还没有闲散地玩几天,却会想着现生存的现实,还有一些理想,不忍心继续荒废时光。
人皆渴望自由,没有生活的琐碎,没有命运的纠葛,可以放任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惜都是一厢情愿。我们行走在尘世中,不得不背负起生活的行囊,经历着人生的风雨。
三毛,是许多人很羡慕的女子。她亲身感受过沙哈拉沙漠的炙热和荒凉,她与西班牙水手荷西错过6年,然后一起相守七年,有过良辰美景,有过锦瑟华年。有人说她带着一种繁华落尽的沧桑,一种意兴阑珊的美丽。
关于近代诗,有三首是我格外喜欢的,《错误》、《暮歌》和《说给自己听》,这三首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关于人生向往或者怅惘,其中《说给自己听》就是三毛的诗,”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美好的人生,不是一味的素雅平淡,不被世事干扰,而是拥有过山河平静,而又能看到希望,理想的实现。
前些日子的某一天,具体日期记不清楚。我一个人在书城,安静地坐在那里看一本三毛的传记,用五个小时读完了关于三毛的一生。她走过万水千山,看尽尘世浪涛,满目苍凉。她也走得太急,没有给任何人交代,没有留下一句遗言,也来不及与光年相约白首,她就匆匆地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羡慕三毛的人,也许是羡慕她的生活的真实而生动,可以与自己心爱的人去远方流浪,在荒漠地带,构建两个人的爱巢。可以在无际的沙漠中看黄昏日落,残阳如血的壮烈。夜晚有清净的天空,漫天的星光辉映着黄沙,孤独而又饱满。
《橄榄树》是三毛写的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体会歌词的意境,很向往流浪,可以一个人走的很远,转辗陌生的风景,看到一树树的花开,一重重山水,丰富的人生际遇,让自己的心灵放飞,眼界辽阔。
以前总想着流浪的好,却不知道其中的苦涩。读《撒哈拉的故事》才知道流浪中的三毛,经历着艰苦的生活,还多次历险。
荷西忙着上班,白天很少时间陪她,即使是结婚那天,荷西也没有请假,等下班之后,两个人才去登记。荷西送给她一个盒子,她原以为是花,结果是一副骆驼头骨,沙漠里没有鲜花,荷西花费好多时间才找起的骆驼头骨,看到也是满心欢喜的。
沙漠里水电稀缺,灯经常都是昏暗的,而且是经常停电。自来水也是凌稀的几滴,而且绿色的,生活用水必须去很远的地方提。白天的时候,三毛每天要去提水,一个清瘦的女子,提着重重的一桶水,走几步,歇几步,看着远方的房屋还只是一个小点,又赶紧前进。每走一步,都是意志的体现,明白生活的苦楚,但依然看到希望,也就没有抱怨。
最惊险的是一次荒山之夜的经历,喜欢探险的三毛和荷西在无际的沙漠里开车驰骋,前面现出了一片低地,颜色是深咖啡红的,那片地上还罩了一层淡
灰紫色的雾气。几千万年以前此地可能是一条很宽的河。好奇的荷西下车走过去,结果陷入泥淖里,越陷越深。三毛按喇叭呼救,结果等来的一辆吉普车,下来三个沙哈拉威男人,他们不但不救荷西,反而想趁机轻薄三毛。三毛开车逃跑,吉普车紧追不舍,最后在夜色的沙堆里转弯,甩开吉普车,然后回去用千斤顶卸下轮胎作为淤泥上面的浮垫,将上衣用老虎钳撕开成四条带子,严酷的条件下竭力发挥自己的智慧,亲手救起奄奄一息的荷西。
惊心动魄的历险,三毛亲身体验,如此更能明白活着是一种幸运。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三毛还是将自己的生命戛然而止,也许是因为荷西走了,她对于人生没有了太多的牵挂。
不管怎样,三毛都是一个坚定的女子,她敢于行走万里风沙,任凭尘沙飞扬,险处丛生,她毫不退却。
读三毛的人生,不该只羡慕她经历的沙漠传奇,领略过漫天的飞沙,走过明净的山水。而是要学习她的坚定,可以在艰苦的环境中自立生存,可以从容面对人生惊险,可以义无反顾地坚持自己的爱情。
人生的许多都是要亲自面对,昨天我感冒有些严重,还是拖着病去赶赴两场面试,接着又是复试。不管再求职的过程中遭遇多少挫折,也要像三毛一样坚定,不畏生活的苦楚。
做任何事情,结果也许是难以预料,但不能退却,在过程中要竭尽全力。
明天就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但只是传说,生命的旅途不会仓促结束,仍有许繁华和落寞,需要我们亲自尝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