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给的温暖只有这么多的散文
前几天,二姐从湖北打来电话,告诉我姨父病倒了,正在医院抢救。听到这个让人揪心的消息,我原本变硬的心又一下子变得柔软起来。我记得那年正月初一,当时尚还健在的父亲给我打来电话,他在电话里倒还向我们拜年,祝我们一家吉祥,叮嘱我要善待自己和家人。父亲虽然已去世多年,但那段滚烫滚烫的话至今在我耳畔回荡,清晰如昨。这世上也只有父母才会说出那样暖人肺腑的话来,只可惜再也听不到了。每每想起,一股暖流传遍全身,同时,一种失落也挥之不去,眼泪也在刹那不自觉地滚落。一个电话,就足以传达温暖,那么,面对远方的病中的姨父,此时此刻,我能做什么呢?先打个电话给姨妈,安慰安慰她吧,虽然起不了什么作用,但至少我可以向焦虑不安的姨妈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虽然我远嫁他乡数年,虽然家乡长辈与我联络稀少,但我并没有因此就遗忘大家。姨父发生不幸,我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时间也会为他焦虑、担心,也许清贫的我无法在经济上伸出援手,但我的真心并不输给那些有钱的亲戚。
我一直认为,真正的亲情就是虽然偶尔会计较亲人对你的冷落,但在他们落寞时不会吝啬你的关怀;虽然彼此之间没有半毛钱的利益链接,但每到关键时刻绝不含糊;虽然偶尔会有摩擦,但绝不会老死不相往来。真正的亲情,永远不会让彼此的心结冰。大到经济上的鼎力相助,小到电话里寥寥数语的真诚问候,都是亲情的最真体现。那些互不联系,三年五载从不打听彼此过得好不好的,不叫亲情;那些富得流油却又为富不仁,无视在困境中挣扎的,不叫亲情;那些身份显赫却又高高在上,鄙夷地位卑贱的,不叫亲情;那些闹了不快,就翻脸不认人形同陌路的,都不叫亲情。不是流着相同的血的人之间就一定存在亲情,有的亲人之间,连陌生人都不如。这是因为有些人吝啬付出,连丁点温暖也不肯给予,这才使得人与人之间冷风飕飕,感觉寒凉。
我是个容易感动的人,一句暖到心窝里的话,一件廉价的礼物,一次小小的援助都能让我铭记在心。将心比心,所以我很注意在一些细微处不忘了给亲人们送去温暖。虽然我无力做得更好,但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淡漠亲情。也许我也曾经失望过、寒心过,但每到关键时刻,我总能说服自己,放下那些计较,及时地给那些亲人送去温暖,尽管有可能只是一个不起眼的电话,但也融入了我的心意。
给人温暖的方式有很多,但我只能选择最平凡的那一种。就像一个衣衫单薄的人在寒风中打寒战,我无法拿出貂裘大衣给你披上,但我绝不会无视你在风中颤抖,一件破棉袄,可能你会嫌弃,但我也只能请你原谅,我能给的温暖只有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