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地活着】
流年暗换、心境偷变。从不谙世事的少年到历经沧桑的中年,人生从当初的浓醇似咖啡到淡若如水,看似索然无味,细品也能感觉到一股独特的滋味。经历了那么多人事,我终于悟到淡也是一种快乐。
父母健在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因为有父母才有家,有家才有心灵的栖息地。不管是身在异乡打工漂泊的岁月,还是远嫁他乡举目生疏的岁月,家就是魂牵梦绕的地方,父母就是可以依靠的肩膀;即使生活再怎么不如意,心也会因为有家的温暖而缓解疲惫。当父母双双离开人世后,我的精神世界曾一度濒临坍塌,家也随之成了尘封的记忆。不再很强烈地想家,虽然少了归心似箭的煎熬,乡情却是剪不断理还乱;孤独的时候便会拨通长辈们的电话,只为向他们问好。只是人太卑微以致无人惦记,不记得打过多少遍电话回去问候过那些亲人,尤其是新年伊始的真诚问候始终换不来一句“你还好吗?”于是渐渐坚强的心不再渴望亲情,电话也懒得打回去问候那些心中根本不曾念记我的富有的长辈们。我知道父母去世后亲情也发生了质变,已非我一人之力可以改变变味的亲情。不是同一个层面、同一个档次的人永远有鸿沟横跨在彼此之间。即使是手足也未必情深,又何况是叔舅姑姨们呢?互不联系也好,让我少了一份幻想,多了一份清醒,不再指望谁来给我送上一份甜点心;知道了没有几个人会真正惦记你明天的早餐在哪里,人要靠自己去拼搏才能争取到属于自己的面包。偶尔得知来自家乡亲人的不幸的消息,心也会痛,也有想回去探望的冲动;偶尔得知来自家乡亲人的喜讯,也会在心中生出一丝欣慰,只是没有想回去亲身感受的心。慢慢地觉得自己似乎对很多人、很多事看淡了、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看淡了。
青春岁月的亲密故人随着天各一方早已断雁无凭,只成了永不磨没的记忆。成家后结识了一些人,其中与自己年纪相仿又一见如故的就成了新的朋友。多年来,我一直对人家以诚相待,不曾有过半点怠慢敷衍;只是岁月偷走了某些人的真诚,已经告别狼狈不堪的岁月过上了富足生活的人渐渐与我们疏远,在有意无意中对我们的真诚不屑。我也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心不古的当下,在某些人的眼睛还看不到金子存在时,你就是他们的朋友;当他们的眼睛里只有金子时,你站在他们面前也成了一堆狗屎。我知趣的退出他们的视线,没有了倾心长谈的默契,也没有了你来我家喝酒,我到你家蹭饭的交情,见了面依然会打个招呼,浅浅一笑以示友好,只是此情已如白开水般极淡极淡。
也许正因为经历了太多冷暖,才能品出人生的寂凉,所幸的是因为总要坚持最后一份真诚,还是遇到过对我们不离不弃的亲人朋友。看多了世态炎凉,我愈加珍惜这样的拥有,偶尔的惆怅过后,更多的是心生感动。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经过很多事后会有一种“一双冷眼看世人”的淡漠,但只要良心未泯,也会有“一腔热血酬知己”的真情。淡淡的活着,而不是冷冷的活着;可以淡若水,但不能寒似冰,这是人生在世最后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