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一起喝一杯。"我没有拒绝,接过他们递过来的啤酒一饮而净,眼睛却没有看他们,只是注视着自己手中的酒杯,因为不用看也知道,是一群失意人罢了,与我无异。
终于有了几分醉意,我锒跄地走了出去,整个人被细雨包围着,
想哭却没有泪水。前方驶来一辆出租车,我上了车却没有告诉他目的地,
只是让他随便开。司机虽然感到有些奇怪,但还是没有拒绝这笔绝好的买卖。
"小姐,到了。"我被一个声音吵醒,迷迷糊糊地睁开双眼。
我下了车,正在迟疑,载我来的车竟走了,我一回头才发现,送我来的竟然是辆黄包车!我的酒一下子醒了,却怎么也想不起自己是怎么会坐上这黄包车的。仔细地环顾四方,没有太多的高楼,路上的行人也不多,但这些都掩不住她的繁荣。广告牌在不同颜色的白帜灯光下显得很醒目,一种古老的爵士乐声从附近的一幢建筑物中传来,还伴着笑声。偶尔也见几位穿着旗袍的小姐挽着先生的手走过。
大概是在拍戏吧,我对自己说,或者是刚刚赴了一个隆重而正式的宴会,看那些衣服的质地和做工,该是花了不少心思;再看那几条旗袍的收腰处和下摆的开岔,恰到好处,既勾勒了上海女性美丽的线条,又突出了她们细长而优美的腿部,而且不仅没有让人觉得轻佻,相反的,看来却是无比的美丽,无疑都是出自名家之手。我心里不住地赞叹着。
"寻死呀,立在马路当中!"一个娇柔但却权威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絮,我不禁闪到了一边,与一辆黄包车擦肩而过。我越发地感到惊奇,上海现在哪里来这么多的黄包车?为何那呵斥我的小姐用的竟是那老得掉了渣的上海话,我爷爷奶奶还时常用的那种…… 惊讶、恐惧、猜疑 ……好几种奇怪的感觉一下子涌上心头,我这是在哪里?只有在这个时候,我这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害怕,整个人不禁在雨中打了个冷颤。
"小姐,侬没带阳伞呀?"一个很有磁性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我可以感觉到,我已经在他的雨伞的保护之下。我忍不住抬头看了看他,却不小心和他的眼睛撞了个正着,一双深邃但却温柔的眼睛,正直却又热情的眼睛,带着微笑。我的害怕被他的笑容减去了不少,总觉得这样很舒服,有个人帮你撑着伞挡住风雨;在黑夜中,陪你在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漫步而不问你是谁;何况又是个有着一双很漂亮眼睛的帅哥。我的心思不自禁地显现到了脸上,一种甜蜜的笑。
"侬屋里在啥地方?我送侬回去。"
"这里是啥地方?"我毕竟还是不确信自己的眼睛,要想问个明白。
"霞飞路呀,侬不认得?"
"霞飞路 …… 哦 …… 我是外地来的。"我一下子明白了一切。原来这就是我梦中常来的地方,我时常怀念的地方,是记忆中那浪漫的港湾,那一个讲究情调的时代。可是,我还是不忍心去吓到那个好人,告诉他我来自几十年之后的世界,唯有说个无关痛痒的谎来敷衍一下。"哦,怪不得侬的装束有点奇怪,好象蛮洋气的。侬是不是出过洋呀?"
我心理真的觉得很有趣,有点想笑。想不到这个人一点也不怀疑我是这个时代的人,看来旧时的上海人见识还真是不小呀。看着他等待的目光,我又不忍心了,点了点头。
一阵风吹过,夹着小雨,我的衣服本来就已经半湿,终究经不住又打了一个寒战。我只好搂住自己的双手,籍此获得点滴的温暖。就在此时,身边的他已经脱下自己的外衣,披在了我的身上,自己只剩下一件衬衣。虽然,到了霉雨天,天气都不算太冷,但是在下雨的晚上,只穿这样一件单薄的衬衣,还是要冷的。我有点不忍,又脱了下来,还给了他。怕他不肯穿,我还厚着脸皮学了一下林黛玉:"我才不要臭男人的衣服哪!"
他楞了一下,被我的话语吓着了,我正在后悔,他却又笑了。自怜般叹了口气说:"女孩子呀,总是嘴里说的一套,心里想的又是一套。明明心里很想穿,却又不知是难为情还是关心我这个臭男人,还是不肯说要。"说着,又把衣服披在了我的身上,怕我又要推辞,他换了个手撑伞,腾出右手来搂住了我的肩膀。"这样才不会着凉呀!"他在我的耳边温柔地低语,骇得我的脸红到了耳根,还有继续往下红的趋势。看着我的模样,他笑着放下了手,把伞换回到右手,好让我丁点都不被雨点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