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学后,旅行是我一直的梦想,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刻,我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份喜悦与冲动,曾经多么想着逃离,可如今,却是一心的惆怅。
2013年,端午节前夕,离我大学毕业有着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单身坐上了开往长沙的火车,去哪美丽的凤凰古城,这是我第一次单身远足,我希望一切顺利。
记得有一句广告词这样写,“行多远,方为、远见”,“思多久,方为、谋略”,对,要行多远,要思多,方为成就,古人云:”凡立大事者,无不有独步天下的雄心“,我不知道我是为了什么,而独自远行,或许因为。
当车开动时,那晃荡的节奏摆动着我这将要碎了的心,就像是挂着一串风铃,血液更像那波涛不停的大海,我想,这满车的人有多少像我一样是旅游,是带着对家的思念,还是对恋人的约会,不同的心情,不一样的表情,但此时都是一个样子,东倒西歪的找睡得最舒服的姿势呢,倒像是战场上的尸体,车窗外一片漆黑,能看见的只有自己那充满忧虑的脸,感觉有些吓人,到了下半夜,车内的人都沉睡了,火车的晃荡声更加的明显,像是战场上的鼓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歇“,车外的风呼呼边吹过,可是怎么也吹不去我这一身的伤,耳边无名的响起了流浪歌,这是条件反射,还是内心孤独的呐喊,这开启的车,我多想让他这么一直开下去,没有尽头....
半夜,车终于到了长沙车站,可惜外面下着雨,还夹杂着些凉意,不知这是不是,鲁迅先生手中南方的多雨,不过还好,至少让我清醒着知道,这不再是武汉了,这是我一个人的旅游,在这个陌生城市,没有人认识,一个人,无需约束自己的动作,美化自己的表情,也许这才是真真的自己,思绪飘飞的时刻,雨开始下大了,加快了人们来去的脚步,让我这个异人,显得更加的......,看着坐在角落里抽烟的人,我不禁的也想买上一包与其坐在一起吹,看看是否真的能带走些什么东西,或者说是能解身上的’‘毒’‘。
路边的小店唱起了转弯,我想这次,说走就走的决定是否能给我带来一些转变,让我我想起了,我曾用过的一个网名,转身完美微笑,我不知道此时此刻的我是否能来一个完美的微笑,但是还是要笑口常开,至少不能辜负了我这次的旅行。
坐上了到凤凰的车,一路上导游给我们讲许多哪里的民俗风情,让我们笑得那么的开心,听的那么入神,那一刻真的是什么都忘了,就差没有满地找牙了,那一车人很活跃,欢声笑语很多,经过的隧道也很多,这一次把我这一生的隧道都走完了,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游,那此刻的我是在阅读我的人生。
期盼的的古城终于到了,若大的古城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站在哪里,我就像古城房子上的一片瓦,我不知从何玩起,没有很高兴,也没有很失落,只是觉得总少了些什么,仔细想想还是一笑而过吧,毕竟这次是我一个人的旅行,往日的忧伤让他随风而去。
凤凰的夜晚可以说得上是真正的玲珑剔透,像是沱江上的水晶宫,一个人随”波“漂流,一路的酒吧,茶馆,商铺,让你忘记了疲劳,只想着把这个神秘的古城走完,认认真真的读懂它,青石板路铺砌的街巷,完美展示了凤凰古城的建筑风格。漫步在古城的小街上,感受到的是古意盎然的印象。
清晨被清脆的笛声唤醒,推开窗,这个古城的人们是那么的勤快,都已经准备好了一天要做的事,来玩的人也依旧是那么的多,江上散者淡淡的雾,丝丝的凉意,让这个原本就神秘的古城,更加的深不可测,似乎感觉空气是那么的好,忍不住狠狠的吸上几口,江上有不少农家的船只。远处的桥边岸畔不少妇人正在用木槌洗衣,这画面风格显得那么古朴,镜面般的水面,透着那么宁静,周围的气息好像凝固了,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画卷。凤凰真美,是那种透着灵秀与文化沉淀的醇厚之美,上善若水,水育万物而不争,这沱江养育这这些沱江人,走在江边,我倒也想学学屈原的那种精神,那一刻,不知为什么,眼泪流了出来,一直喜欢朱自清先生”一个人时,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可能是我想的过多吧。
离开凤凰,离开了长沙,我有了些不舍,一直想在哪繁华尽处,寻一处山谷,建一座木制小屋,铺一青石小路,晨钟暮鼓。安之若素的地方找到了,却要走了,所以不舍。回到了武汉感觉仿佛穿越时空一般,一下从一个古老而宁静的过去回到了繁华的现实生活之中,或许,浮躁的心是体会不了真实的凤凰古城,也许只有一颗宁静的心沉浸在其中,才能触摸到凤凰那古老而神秘的灵魂。
一个认的旅行,学会微笑,看以前没看过的风景,做以前没做过的事,说以前没说过的话,不知这是不是一种成长,但至少我做到了...
我爱那里的山,我爱那里的水,我爱那座城,我爱那城里的人,对于凤凰我注定只能是一个过客,以匆忙的脚步经过,不能停下深深感受。好想再回凤凰古城,在沱江边上,让宁静沱江水洗涤我烦恼的心灵。